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昭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昭君

 

 

 

王昭君(約公元前54年—公元前19年),名嬙,字昭君 (一說昭君非表字),乳名皓月,西漢南郡秭歸(今湖北省宜昌市興山縣)人,與貂蟬西施楊玉環並稱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成語中「沉魚落雁」、「畫工棄市」記載她的生平典故。

晉朝時為避司馬昭諱,又稱明妃、王明君。

人物生平

入宮待御

公元前54年王昭君出生於南郡秭歸縣的一戶平民之家。王襄之女。(今湖北省興山縣昭君村),其父王襄老來得女,視為掌上明珠,兄嫂也對其寵愛有加。王昭君天生麗質,聰慧異常,琴棋書畫,無所不精,「峨眉絕世不可尋,能使花羞在上林」。昭君的絕世才貌,順着香溪水傳遍南郡,傳至京城。漢元帝昭示天下,遍選秀女。王昭君為南郡首選。

建昭元年(前38年),以民間女子的身份被選入掖庭,成為了一名宮女。

根據民間傳說和記載,王昭君入宮以後,由於不肯賄賂宮廷畫師毛延壽,毛延壽將王昭君畫得並不是十分美麗,因此沒有被選入漢元帝的後宮之中。昭君進宮多年,得不到皇帝臨幸,心生悲怨。

出塞

竟寧元年(前33年)正月,漢朝的屬國南匈奴首領呼韓邪來長安朝覲天子,以盡藩臣之禮,並自請為婿。元帝遂將宮女昭君賜給了呼韓邪單于 ,並改元為竟寧。單于上書表示願意永保塞上邊境。

王昭君抵達匈奴後,被稱為寧胡閼氏(yān zhī)。昭君和呼韓邪單于共同生活了三年,生下一子,取名伊屠智伢師,封為右日逐王。

生涯

建始二年(前31年),呼韓邪單于去世, 王昭君向漢廷上書求歸,漢成帝敕令「從胡俗」,依遊牧民族收繼婚制,復嫁呼韓邪單于長子復株累單于,兩人共同生活十一年,育有二女;長女名須卜居次,次女名當於居次。

鴻嘉元年(前20年),復株累單于去世,且糜胥繼任為搜諧若鞮單于。 兩年不到,王昭君病逝。

公元265年司馬炎稱帝,建立西晉,追尊司馬昭為文帝,為避司馬昭的諱,王昭君被改稱王明君,史稱明妃。

故事演變

昭君出塞的故事,從西漢到元初,經歷了一個演變過程。它最早見於《漢書·元帝紀》和《匈奴傳》。大致情節是:西漢竟寧元年(公元前33年),元帝以宮人王嬙賜呼韓耶單于為閼氏;昭君入匈奴,生二子;呼韓耶死,從成帝敕令,復為後單于閼氏。元帝時,漢強匈奴弱,昭君出塞,是元帝實行民族和睦政策的具體表現。

正史中,漢元帝時期是西漢強盛時期,而匈奴經過漢朝連番打擊早已元氣大損,是漢強匈奴弱。實際上南匈奴呼韓邪單于在漢宣帝時期就已經歸降向漢朝稱臣,成了漢朝的屬國,並且呼韓邪單于曾三次入長安朝覲天子「以盡藩臣之禮」。也是第三次入京朝貢時,元帝挑選了宮女賞賜於他 。而北匈奴郅支單于也在不久前被漢朝遠征軍陳湯、甘延壽等人誅滅,所以不存在「漢朝屈辱求和」這種情況,也並無王昭君自願請行一說。而且漢元帝也並沒封王昭君為「明妃」,這是晉代時避司馬昭諱而改稱「明君」或「明妃」。

自漢朝以來,筆記小說和文人詩篇都經常提及昭君的故事。其中,晉代葛洪的《西京雜記》記載昭君故事時,增加了毛延壽、陳敞、劉白等多位畫工,因受賄作弊而同日棄市等情節。但是,比《西京雜記》稍後的《後漢書》並未採用這一傳說;而此後的筆記小說和文人詩篇,不僅採用這一傳說,而且還把受賄作弊的畫工,集中到毛延壽一個人的身上。唐代敦煌的《王昭君變文》是昭君故事在民間流傳過程中的重大發展。《王昭君變文》一反正史的記載,把漢元帝時期民族矛盾的形勢描繪為匈奴強大、漢朝虛弱;把昭君出塞看作朝廷屈辱求和的表現。其中,敘述了畫工畫圖,單于按圖求索,以及昭君到匈奴後,因思念鄉國,愁腸百結,終不可解,直至愁病身亡等情節。

後世大多數詩詞戲劇都是在《王昭君變文》的基礎上,汲取歷代筆記小說、文人詩篇和民間講唱等文學作品改編而成,如元代馬致遠的《漢宮秋》。受這些作品影響後人對王昭君和昭君出塞形成刻板印象既把昭君出塞當成是屈辱和親。實際正史中上並非如此。

傳說

傳說兩千多年前在長江西陵峽秭歸縣寶坪村,住了個叫王忠的莊稼人,這個莊稼人因為一直沒有孩子,便到附近的屈原廟進香許願,祈求得到一個像屈原那樣忠於國家、熱愛人民的後代。結果真的很靈驗,八月十五夜裡,他的妻子夢見一輪明月投入懷中,不久便生下一個比天仙還標緻的姑娘,這就是王昭君。昭君從小聰明伶俐,勤奮好學,心地善良,特別喜歡望月吟唱。

後來漢元帝挑選天下美女做后妃,昭君被選中。王昭君到京城長安後,和其他被選的秀女一樣,先到畫師毛延壽那兒畫像。有的美女為了得到皇帝的寵愛,重金賄賂毛畫師,畫師就將她們畫得美貌非凡。王昭君不信這個邪,沒有給毛畫師金銀財寶,毛畫師就有意在王昭君眼睛下面點了一點,結果王昭君沒能入漢元帝法眼,寂寞於後宮。

幾年之後,以歸降漢朝的南匈奴首領呼韓邪單于入京朝貢,以盡藩臣之禮,並請求做漢朝的女婿,漢元帝遂選宮女賜之 [1] 。臨行前,漢元帝召見昭君,一見面就驚呆了,如此美麗的美人,我怎麼沒有發現呢!一席談話,更覺昭君才智過人,整個後宮無人可及。而天子又難於失信。

送走昭君後,元帝立即翻看美人畫冊,終於在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了。細細一看,原來昭君眼下多了一個疵點,掩蓋了昭君的美貌。皇帝大怒,下令將那個弄虛作假的畫師毛延壽殺了。

昭君隨呼韓邪來到塞外,在匈奴又舉行了隆重的婚禮,二人感情很深,但不久陰山山麓和大漠南北,出現嚴重的自然災害,久旱不雨,水草枯死,牧民飢餓混亂,朔漠飛沙中又夾着一股邪風。當地居民說這些災難都是王昭君帶來的,只有用她的血來祭奠匈奴先靈,草原才能化險為夷。呼韓邪終日愁悶,惶惶不安,昭君也愁眉不展,忽然她想起父母在她進宮前曾送給她一個錦囊。昭君打開錦囊一看,原來裡面裝有莊稼種子、金剪子和一張黃紙。

昭君百思不得其解,傷心地流下了一串串淚珠。這淚珠滴落在冰涼的沙子上,沙地上竟然奇蹟般地出現了一股藍晶晶的小清泉。昭君又驚又喜,有了水,還要有牛羊、水草、莊稼。她拿起了金剪用黃紙剪了一隻小羔羊,想不到剛剪成,小紙羊就變成了真羊。昭君又用黃紙剪牛羊、水草花瓣,頓時,身邊出現大片的綠草香花,成群的牛羊在其中吃草、休息。最後昭君又將錦囊中的種子撒在沙地上,頃刻便長出了莊稼。牧民們欣喜若狂,奔走相告,世代傳送着昭君的恩德。[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