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雪白血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雪白血紅》是由唐國強、謝蘭、陳瑾、郭鵬、陶澤如等主演的電視劇,共24集。

該劇反映了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末中國社會、經濟、思想大變革、大衝突時期當代中國人的奮鬥、坎坷、矛盾、困惑、自省以及對人生價值定位的苦苦探索的故事。

主演

唐國強,謝蘭,陳瑾,郭鵬

劇情簡介

該劇通過大學歷史系教師馬奇與山區失學少女丁小麗之間近二十年的情感糾葛,在弘揚"丁小麗"這樣的普通人對待生活、愛情,具有執著、堅韌不拔的"阿信"式精神的同時,以憐憫的角度極其客觀而入木三分地描寫了一個中國典型知識分子"馬奇"在改革開放環境下的從肉體到精神的沉浮生活。

1978年國家恢復高考後到20世紀末這20多年的跨度里,通過一個知識分子的經歷,透視出在特定時間、背景下社會各個階層、人與人之間所面臨的困惑、迷茫以及他們在面對家庭、事業產生的矛盾、衝突時的抉擇。劇中由唐國強扮演的男主角名為馬奇,他是一位大學歷史系教師,離異後帶着一個孩子。因為曾有過不幸的婚姻經歷,使得他對愛情、婚姻、生活帶有一種不信任的態度,為了舒緩壓力,他到山區去考察,意外地碰上了一個窮困卻極渴望讀書的女孩丁小麗(謝蘭飾)。在他的幫助下,女孩子走出了山區,一邊工作一邊在大學校園裡旁聽,最終她通過成人高考,成為了一名記者。而馬奇因不滿學校刻板的教學體制,最後走出校園,到海南"下海"經商,並與丁小麗最後走到了一起……

失學少女丁小麗在寡母汪月花開的路邊小店當女招待,因不能忍受母親給她安排的屈辱的生活方式,憑着偶然來飯店吃飯的大學教師馬奇隨意留下的一張紙條找到了省城。

一場大病讓她進入了馬奇的家,一夜香甜的睡眠,讓她進入了都市校園的生活。在馬奇、劉蘭蘭的幫助下,她從大學食堂的清潔女工到大學美術系的旁聽生,到雜誌社的記者、攝影部主任其中經歷了許多她不能掌握、不能自主的曲折艱辛,但她都能以踏實的勞動、樸實的真誠度過了難關。

而那個被她視做領路人、恩人、導師,後來又因為社會距離不斷拉近而結為夫妻的馬奇,則像許多那個時代的中國分子一樣,以為自己是人類歷史不可或缺的英雄,總想成就一番大事業,但同時又恃才傲物,與社會難以兼容。他辭職下海,從一家清潔公司開始,到拋家棄女,獨闖海南,成為"滿大街都是他的汽車"的"海南王"……

在丁小麗與馬奇的一系列感情交往中,丁小麗戰戰兢兢,恪守馬奇的感情理想,甚至不惜打掉自己腹中的胎兒,傾力撫養馬奇前妻留下的女兒馬小鳳。在馬奇離家出走之後,她還放棄了自己來之不易的雜誌社工作,一邊接受並經營馬奇留下的清潔公司,一邊苦苦追尋馬奇的消息。

然而,上帝的幽默總在於為所謂英雄們恰當地準備了小人。馬奇一夜之間,王國崩潰,家門被封。而千里尋夫被棄置一旁的丁小麗再次以她的堅韌精神在海南開起一家小飯店,在新加坡老闆何十五的幫助下,事業穩步發展。丁小麗像當初馬奇接納她一樣,接納了無家可歸的馬奇。馬奇既不能以天下為己任,就極端地認為人世間沒有什麼公理,在劉蘭蘭的幫助下遠赴法國講學……

就在丁小麗準備接受何十五的愛情時,接到馬奇寄來的機票,在矛盾中推辭何十五的求愛,再次踏上與馬奇會合的道路。在法國陌生的人文語言環境的壓力下,以及無法與馬奇溝通,她又帶着女兒返回海南。不料,海南正面臨經濟退潮,何十五因"霧裡青"項目的失敗和飯店被人騙賣而心灰意冷地回國了,丟下了丁小麗老家的幾百畝荒山。丁小麗再次面臨着巨大的考驗。馬奇得知丁小麗的困境,帶着對丁小麗母女的深切關懷回到海南。可剛進家中就陷入了原先公司里一樁經濟糾紛中,以詐騙嫌疑罪名被捕。丁小麗不忍事態影響女兒的學習、成長,默默地為他四處奔走着…… [1]

幕後製作

談到《雪白血紅》的劇情,唐國強介紹說,《雪白血紅》主要講述了1978年國家恢復高考後到20世紀末這20多年的跨度里。

唐國強之所以會選擇這樣的一個題材,是因為覺得在那一個特定的年代背景下,這樣的故事具有非常廣泛的現實意義,是那個年代許多真實故事原型的綜合。當年,大批知識分子紛紛下海經商,他們之中有許多人名噪一時。也有許多人後來一敗塗地。而在他們成功或失敗的同時,他們會遇到許多困惑,關於愛情、家庭、事業方面的,他們是如何去解決,如何去面對的?在21世紀初的今天,特別是在海南經歷了那一場轟轟烈烈的十萬人潮下海南,當年曾奮鬥過、辛酸過、付出過的人們再回過頭來細細回味那一段波瀾壯闊的歷史,肯定會非常震撼。因為,他們都是那個年代走過來的人。他相信這部電視劇一旦面世,肯定能引起眾人共鳴。

該劇是由北京傳藝空間影視公司、上海電影集團、江蘇真慧影視傳播公司等與江蘇電視台聯合攝製的。

在各個衛視台熱播的電視連續劇《雪白血紅》中,著名演員唐國強與新人郭鵬上演了一場複雜的師生三角戀,兩人都同時喜歡上了勤勞、善良、執着的女主角丁小莉。巧的是,在電視劇中扮演唐國強學生的郭鵬戲外也是唐國強師弟。兩人都是青島人,都曾在青島39中的藝術班學習過表演,包括倪萍、黑妹也曾師從該藝術班的王重修老師。《雪白血紅》是郭鵬和師兄唐國強第一次合作,筆者請唐國強談談與郭鵬合作的感受,唐國強老師感慨地說:"現在的新人實在是很不簡單,他不僅和我搶女朋友很厲害(在劇中),演技也很不錯,也讓我感到很有壓力啊!"

郭鵬從小就是學校的文藝積極分子,10歲開始就在青島市有名的新聞小記者學校學表演,後來又在青島39中藝術班師從王重修老師,初高中時學校的各種演出都少不了他,他和比他高一屆的"萬人迷"陳好是老師、同學們最喜歡的"黃金搭檔"。1998年,他如願考進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相繼出演了《歡樂青春》《東北一家人》等影視劇。郭鵬說他從來沒想到能和唐國強老師合作,拍這部戲時,他才21歲,和唐老師這樣的大腕搭戲還有些緊張,而且他扮演的角色是從19歲一直演到36歲,如何把握好年齡上的跨度對他這個毛頭小伙子來說,心裡還真沒有底。幸運的是,在拍戲的過程中,導演和唐國強老師都誇他演戲認真,一直鼓勵他,他也就越拍越放鬆。

作為初出茅廬的新人,在演技上能得到唐國強的認可,並且能讓師兄感到壓力,看來郭鵬的實力還真不可小視,從《雪白血紅》開始,郭鵬也將走上一條燦爛的星光大道。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