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氏孤兒》的故事起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氏孤兒》的故事起源,春秋戰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趙氏孤兒》


繼2010年陳凱歌電影版《趙氏孤兒》後,電視劇版的《趙氏孤兒案》日前也在央視1套熱播,再度讓這段撲朔迷離的歷史成為關注焦點。其實所謂的趙氏孤兒在歷史上是不存在的,是司馬遷根據一些戰國時期的傳說「創作」出來的。


《趙氏孤兒》的故事起源


趙氏孤兒就是歷史上的趙武,說到趙武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你一定知道春秋五霸中的晉文公重耳,趙武的曾祖父趙衰是輔佐晉文公當上國君的重臣。用《史記》的話來評價趙衰就是:「文公所以返國及霸,多趙衰計策。」所以,重耳做了國君後,功勞最大的趙衰被封為了晉國卿大夫,並在朝堂之上代理晉國國政。


趙衰生子趙盾。趙盾在晉襄公死後,立太子夷皋為國君,也就是晉靈公。這位晉靈公可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他殘忍好殺,趙盾屢次進諫,晉靈公都不聽,但是他在心底是害怕趙盾的,所以想暗中將其除掉。


故事第一次被文字記載是在《左傳·宣公二年》里的「晉靈公不君」,晉靈公和大臣趙盾之間發生了衝突,晉靈公派刺客刺殺趙盾,還好趙盾仁愛待人,人緣極好,早有人給他通風報信。趙盾逃跑了,可還沒出國境,就傳來了晉靈公被殺的消息,趙盾之弟趙穿殺了晉靈公而立襄公弟黑臀,是為晉成公。趙盾復職,而弒君的這筆帳也落在了趙盾的頭上。


趙盾死後,他的兒子趙朔承襲了爵位。晉景公三年,趙朔作為晉國的大將率兵救援鄭國,並在與河上與楚莊王大戰一場,因為這場戰爭,趙朔娶了晉成公的女兒趙莊姬做了夫人。


而在《左傳·魯成公八年》里,出現晉滅趙氏家族的記載,莊姬與趙朔及其弟趙嬰陷入三角戀情,趙氏家族出面干預,后庄姬向晉侯進讒,與趙家有仇的大臣趁機介入,藉機清除了趙氏家族。趙朔的兒子趙武被莊姬藏在宮中,長成後重返於朝。


在後來史學家司馬遷的《史記·晉世家》里,基本延續了《左傳》的敘述。但在另一篇《史記·趙世家》中,司馬遷用了洋洋灑灑近千文,描述了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也是後來的人們所知道的《趙氏孤兒》故事的基本框架——


晉景公年間,「奸臣」屠岸賈欲除忠烈名門趙氏,聲稱當初他人殺掉晉靈公與趙盾有關,率兵滅門。惟一漏網的是已有身孕的趙朔之妻莊姬。屠岸賈窮追不捨,欲斬盡殺絕。莊姬產下趙氏孤兒趙武后,將其藏在襠下逃過一劫。


後來,趙朔的門客公孫杵臼與程嬰商議救孤,程嬰用買來的一個嬰兒與之掉包,並與公孫演了一出雙簧。屠岸賈率師追趕而來,程嬰佯裝欲以千金出賣趙氏孤兒,並領着屠岸賈找到了隱匿山中的公孫杵臼和嬰兒,二人被殺。


程嬰帶着趙武遠走他鄉,忍辱負重苦等15年,終於等來了晉景公下發的趙氏平反令。趙武殺掉屠岸賈,為趙家報了仇,而程嬰也自殺以報老友。


不過,在《春秋》、《國語》中也有對趙氏一門被滅門的零星記載,但均未涉及到「追殺孤兒」這一情節。


對於司馬遷所着「趙氏孤兒」故事的來源,有史學家分析,司馬遷在寫作《史記》時不僅查閱史料還走訪各地,故事中的許多細節可能是由民間的各種傳說組合而成。


自司馬遷將「趙氏孤兒」的故事成型後,在民間流傳最廣的是元代紀君祥的雜劇《冤報冤趙氏孤兒》(又名《趙氏孤兒大報仇》)。


司馬遷的基礎上,紀君祥強化了幾個戲劇衝突——首先,程嬰的身份被確定為民間醫生,並用自己的兒子替換趙武,增強了感染力;第二,程嬰帶着趙武故意投奔屠岸賈,這大概是「最危險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最早的一個版本;第三,趙武長大後,程嬰以連環畫的形式把事件來龍去脈告知趙武,讓趙武殺掉「大奸臣」屠岸賈,報了血海深仇。


參考資料 

  1. 《趙氏孤兒》的故事起源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