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論辯的魂靈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論辯的魂靈》

來自個人圖書館的圖片

《lùn biàn de hún líng 》


作品名稱 :《論辯的魂靈》

作者 :魯迅

作品出處 :《華蓋集》

創作年代 :一九二五年


《論辯的魂靈》 [1]  是魯迅的一篇文章,出自《華蓋集》,最初發表於一九二五年三月九日北京《語絲》周刊第十七期。

內容

二十年前到黑市,買得一張符,名叫「鬼畫符」(2)。雖然不過一團糟,但帖在壁上看起來,卻隨時顯出各樣的文字,是處世的寶訓,立身的金箴。今年又到黑市去,又買得一張符,也是「鬼畫符」。但帖了起來看,也還是那一張,並不見什麼增補和修改。今夜看出來的大題目是「論辯的魂靈」;細注道:

「祖傳老年中年青年『邏輯』扶乩滅洋必勝妙法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敕」(3)。今謹摘錄數條,以公同好——

  「洋奴會說洋話。你主張讀洋書,就是洋奴,人格破產了!

  受人格破產的洋奴崇拜的洋書,其價值從可知矣!但我讀洋文是學校的課程,是政府的功令,反對者,即反對政府也。無父無君之無政府黨,人人得而誅之。」

  「你說中國不好。你是外國人麼?為什麼不到外國去?可惜外國人看你不起……。」

  「你說甲生瘡。甲是中國人,你就是說中國人生瘡了。既然中國人生瘡,你是中國人,就是你也生瘡了。你既然也生瘡,你就和甲一樣。而你只說甲生瘡,則竟無自知之明,你的話還有什麼價值?倘你沒有生瘡,是說誑也。賣國賊是說誑的,所以你是賣國賊。我罵賣國賊,所以我是愛國者。愛國者的話是最有價值的,所以我的話是不錯的,我的話既然不錯,你就是賣國賊無疑了!」

  「自由結婚未免太過激了。其實,我也並非老頑固,中國提倡女學的還是我第一個。但他們卻太趨極端了,太趨極端,即有亡國之禍,所以氣得我偏要說『男女授受不親』(4)。況且,凡事不可過激;過激派(5)都主張共妻主義的。乙贊成自由結婚,不就是主張共妻主義麼?他既然主張共妻主義,就應該先將他的妻拿出來給我們『共』。」

  「丙講革命是為的要圖利:不為圖利,為什麼要講革命?

  我親眼看見他三千七百九十一箱半的現金抬進門。你說不然,反對我麼?那麼,你就是他的同黨。嗚呼,黨同伐異之風,於今為烈,提倡歐化者不得辭其咎矣!」

  「丁犧牲了性命,乃是鬧得一塌糊塗,活不下去了的緣故。

  現在妄稱志士,諸君切勿為其所愚。況且,中國不是更壞了麼?」

  「戊能算什麼英雄呢?聽說,一聲爆竹,他也會吃驚。還怕爆竹,能聽槍炮聲麼?怕聽槍炮聲,打起仗來不要逃跑麼?

  打起仗來就逃跑的反稱英雄,所以中國糟透了。」

  「你自以為是『人』,我卻以為非也。我是畜類,現在我就叫你爹爹。你既然是畜類的爹爹,當然也就是畜類了。」

  「勿用驚嘆符號,這是足以亡國的。

  (6)但我所用的幾個在例外。

  中庸太太提起筆來,取精神文明精髓,作明哲保身大吉大利格言二句云:

  中學為體西學用(7),不薄今人愛古人(8)。」


注釋

(1)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二五年三月九日北京《語絲》周刊第十七期。   本篇揭露的是當時頑固派和許多反改革者的「魂靈」和他們的思想「邏輯」。其中列舉的詭辯式的奇怪言論,都是作者從當時社會上一些反對新思想、反對改革和毀謗革命者的荒謬言論中概括出來的。

  (2)「鬼畫符」 符是道士以朱筆或墨筆在紙或布上畫的似字非字的圖形,迷信的人認為它能「驅鬼召神」或「治病延年」,「鬼畫符」,即胡亂畫的符。

  (3)扶乩 一種迷信活動,由二人扶一丁字形木架,使下垂一端在沙盤上劃字,假託為神鬼所示。太上老君,是道教對老子(老聃)的尊稱;急急如律令敕,是道教符咒末尾的常用語,意思是如同法律命令,必須迅速執行。

  (4)「男女授受不親」 語見《孟子·離婁》。意思是男女之間不能親手遞接東西。

  (5)過激派 日本資產階級對布爾什維克的誹謗性的譯稱。當時我國的反動派也曾沿用這個詞進行反共宣傳。

  (6)關於用驚嘆符號足以亡國的論調,見《心理雜誌》第三卷第二號(一九二四年四月)張耀翔的《新詩人的情緒》一文,其中統計了當時出版的一些新詩集裡的驚嘆號(!),說這種符號「縮小看像許多細菌,放大看像幾排彈丸」,是消極、悲觀、厭世等情緒的表現,因而認為多用驚嘆號的白話為都是「亡國之音」。

  (7)中學為體西學用 原作「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是清末洋務派首領張之洞在《勸學篇》中提出的主張。中學,指「治身心」的綱常名教;西學,指「應世事」的西方技術。

  (8)不薄今人愛古人 語見杜甫《戲為六絕句》之五。原意是說他不菲薄當時人愛慕古人的「清詞麗句」(據清代仇兆鰲《杜詩詳註》);這裡則是對於今人和古人都一視同仁的意思。

作者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1898年改名為周樹人,筆名魯迅,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與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合稱為「周氏三兄弟」。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論文、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後的中國文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20世紀中國的主要作家,是中國現代小說、白話小說和近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評論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中華的精神。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他的著作收入《魯迅全集》及《魯迅書信集》,並重印魯迅編校的古籍多種。1981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六卷),2005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八卷)。從1918年5月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時,始以「魯迅」為筆名。他的著作主要以小說、雜文為主,代表作有:小說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

魯迅的小說、散文、詩歌、雜文共數十篇(首)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小說《祝福》、《阿Q正傳》、《藥》等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地先後建立了魯迅博物館、紀念館等,同時他的作品被譯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