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華山廟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西岳华山庙碑》)
前往: 導覽搜尋

華山廟碑》,簡稱《華山碑》,全稱《西嶽華山廟碑》[1]。碑文為隸書石刻,《華山廟碑》於東漢漢桓帝劉志延熹八年(165年),立於陝西華陰西嶽廟,為當時的郡守袁彭所刻;原碑毀於明朝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目前揚州史公祠所陳列的《漢西嶽華廟碑》是清朝嘉慶十六年,阮元按照「四明本」請當時蘇州石刻名匠吳國寶摹刻的重刻碑。《華山廟碑》的碑文一共二十二行,滿行有三十七個字,碑文記錄當時帝王登上西嶽祭祀山嶽、建廟、求雨的事跡。

《華山廟碑》與《禮器碑》同被歷代書法家公認為漢代隸書的典範,《華山碑》的字體端雅秀美,字距行間齊整,筆畫波磔俊逸,富有廟堂的莊重之氣,是正統隸法的代表作之一。

碑文

周禮職方氏,河南山鎮曰崋,謂之西嶽,《春秋》傳曰:「山嶽則配天,乾定位,山澤通氣,雲行雨施,既成萬物,易之義也。」祀典曰:「,所昭卬也,地理山川,所生殖也,功加於民,祀以報之。」《禮記》曰:「天子祭天地,及山川,歲焉,自三五迭興,其奉山川,或在天子,或在諸侯,是以唐虞疇咨四岳,五歲壹巡狩,皆以四時之中月,各省其方,親至其山,柴祭燔燎,則未聞所損益,周鑑於二代,十有二歲,王巡狩殷國,亦有事於方岳,祀以圭璧,樂奏六歌。」高祖初興,改秦淫祀。太宗承循,各詔有司,其山川在諸侯者,以時祠之。孝武皇帝修封禪之禮,恩登假之道,巡省五嶽,禋祀豐備,故立宮其下,宮曰集靈宮,壂曰存仙壂,門曰望仙門。仲宗之世,重使使者持節祀焉,歲一禱而三祠,後不承前,至於亡新,寖用丘虛,迄今垣趾營兆猶存,建武之元,事舉其中,禮從其省,但使二千石以歲時往祠,其有風旱,禱請祈求,靡不報應,自是以來,百有餘年,有事西巡,輒過亨祭,然其所立碑石,刻紀時事,文字摩滅,莫能存識,延熹四年七月甲子,弘農大守安國亭侯汝南袁逢,掌崋岳之主位,應古制修廢起頓,閔其若茲,深達和民事神之義,精通誠至礿祭之福,乃案經傳所載,原本所由,銘勒斯石,垂之於後,其辭曰:「岩岩西嶽,峻極穹蒼,奄有河朔,遂荒崋陽,觸石興雲,雨我農桑,資糧品物,亦相瑤光,崇冠二州,古曰雍梁,馮於豳岐,文武克昌,天子展義,巡狩省方,玉帛之贄,禮與岱亢,六樂之變,舞以致康,在漢中葉,建設宇堂,山嶽之守,是秩是望,侯惟安國,兼命斯章,尊修靈基,肅共壇場,明德惟馨,神歆其芳,遏禳凶札,揪斂吉祥,歲其有年,民說無疆。」袁府君肅恭明神,易碑飾闕,會遷京兆尹,孫府君到,欽若嘉業,遵而成之,延熹八年四月廿九日甲子就,袁府君諱逢,字周陽,汝南女陽人,孫府君諱璆,字山陵,安平信都人,時令朱頡,字宣得,甘陵鄃人,丞張房,字少游,河南京人,左尉唐佑,字君惠,河南密人,主者掾崋陰王萇,字德長。京兆尹敕監都水掾霸陵杜遷市石,遣書佐新豐郭香察書,刻者潁川邯鄲公修蘇張,工部君遷[2]

視頻

華山廟碑 相關視頻

郭世平書法健康養生2018-8-26每日一學:華山廟碑-瑤光
中國書法作品:隸書技法示範《西嶽華山廟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