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琉璃世界白雪紅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敦邦新繪全本紅樓夢
原圖鏈接

紅樓夢》,又稱《石頭記》,清朝曹雪芹着。

被認為是中國最具文學成就的古典小說。是中國長篇小說創作的巔峰之作。

以錯綜複雜的清代上層貴族社會為背景,以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悲劇為主線,通過對賈、史、王、薛四大家族榮衰的描寫,展示了18世紀上半葉中國封建社會末期的方方面面,囊括了多姿多彩的世俗人情,可謂一部百科全書式的長篇小說。[1]

事與願違,就是《紅樓夢》的主旋律,沒有任何一個人能逃掉這樣的命運。他們之中,不乏為了自己的人生而努力的角色,但卻無法逃脫一個「命」字。這才是《紅樓夢》最可悲之處。[2]


琉璃世界白雪紅梅

黛玉病中,寶釵來探望,安慰她好生養病,有什麼委屈煩惱只管告訴她,她在這裡一日,與黛玉消遣一日,還答應送幾兩燕窩給黛玉熬粥。秋霖脈脈,雨滴竹梢,更覺淒涼。黛玉心有所感,題了「秋窗風雨夕」詩:

秋花慘澹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

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淒涼。

……

吟罷方要安寢,寶玉戴着大箬笠,身上披着蓑衣,來看黛玉。黛玉見他這副打扮,不覺笑了:「那裡來的漁翁?」又說:「戴上那個,成了……戲上扮的漁婆了。」兩句話相連,後悔不及,羞得臉飛紅。

薛寶釵的胞妹寶琴和堂弟,還有邢夫人的兄嫂之女邢岫煙來訪各人的親戚,大觀園中比先前熱鬧多了。姐妹們詩興大作,李紈提議乘下雪到蘆雪庵擁爐作詩。

次日,大家齊往蘆雪庵限韻聯詩。鳳姐湊趣起了第一句:「一夜北風緊。」大家聯詩,李紈逐句去評,只是寶玉落了第,便罰他到櫳翠庵,折一枝紅梅來插瓶。

妙玉門前櫳翠庵中有十數枝紅梅胭脂一般,映着雪色,顯得分外精神。妙玉開庵門深情地迎接怡紅公子進門賞梅,二人在梅花叢中切磋詩詞,濃密的梅花隱去了寶玉和妙玉。[3]


視頻

紅樓夢:呆霸王調情遭苦打,琉璃世界白雪紅梅


評論

《紅樓夢》成書於清朝乾隆時期。最初被發現的都是手抄本。這些手抄本有的把這本書定名為《石頭記》。據考證,這部小說的作者是曹雪芹。但是對於曹雪芹的身世如何,至今所知甚少。普遍認為《石頭記》或者《紅樓夢》的前八十回出自曹雪芹的手筆,但是這八十回並沒有形成一本完整的書。所以在後世出現了很多人續寫《紅樓夢》。其中現在流傳最廣的是程偉元高鄂整理出版於1792年的120回版本,通稱程乙本。

《紅樓夢》寫了幾十個栩栩如生的人物,當為世界長篇小說之最。如賈寶玉林黛玉薛寶釵,鳳姐,湘,探,迎,惜,晴,紫,鴛鴦,平兒,可卿,襲人,妙玉,賈母,尤二姐,尤三姐,小紅,賈芸,倪二,柳湘蓮,薛蟠,珍,璉,司棋,芳官,賈環,趙姨娘,茗煙,邢夫人等。關於《紅樓夢》的主題,至今並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但是《紅樓夢》無疑是中國古代歷史上最重要也是最有價值的一部小說。被認為是中國古代小說「四大名着」之首,它的影響已經超越了時代和國界,它也是世界文學歷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甚至在現代產生了一門以研究紅樓夢為主題的學科「紅學」。

就文學意義及隱含意蘊來說,《紅樓夢》確實不易透徹理解。所以,紅學研究專家胡文彬曾說過,讀《紅樓夢》一定要有耐心,「不同年齡段的讀者,可以有不同的閱讀重點。但是,我覺得讀《紅樓夢》要細嚼慢咽、反覆品味」。

「曹雪芹寫這部作品時把自己的思想才情發揮到極致,裡邊有戲曲家的語言、史家的語言,不細看是看不出來的。比如寫得很出彩的『王熙鳳出場』,就有戲劇的影子。」胡文彬說道。

「讀者問我,現在讀《紅樓夢》該重點讀什麼。其實,認識價值、審美價值是一部偉大作品最主要的東西。」張慶善對胡文彬的觀點在一定程度上表示認同,「在《紅樓夢》中,曹雪芹寫人物寫得非常之好。我們讀完了書,可以通過這部偉大的作品認識社會、認識人生,這很重要」。

張慶善舉了一個例子來說明《紅樓夢》對人們影響之深。他指出,當我們發現一個人愛哭的時候,會想到林妹妹;看到一個人在陌生的環境裡出醜,會想到「劉姥姥進大觀園」……甚至之前有國外的朋友在跟他談論電視劇《大宅門》的時候,令他很意外的說「女主角很像王熙鳳」。[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