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秋窗讀書圖》宋 劉松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秋窗讀書圖》宋 劉松年 《秋窗讀書圖》紈扇,絹本設色,畫家以讚美的情緒來描繪秋天景色。頗為講究。

在圓形的構圖中苦心經營,景物與人物的安排獨物:畫面右部是境界開闊的近水遠山,與左部構圖嚴整的庭院景緻相對照。

這件作品筆墨工致嚴謹,氣格寧靜雅逸,具有一種宮廷的富貴氣息,是劉松年細膩、典雅畫風的傑出代表。

畫家劉松年生平

劉忪年,(約1155年 - 1218年),杭州人。錢塘(令浙江杭州)人。因居於清波門有劉清波、暗門劉之號。

淳熙年間為宮廷畫院學生,紹熙年間為待詔。南宋孝宗、光宗、寧宗三朝的宮廷畫家。

工畫山水、人物,宗張敦禮。山水畫成就最大,風格精細秀潤,細膩典雅,是「院體畫」代表畫家之一, 後人把他與李唐馬遠夏圭合稱 為「南宋四家」。[1]

《秋窗讀書圖》賞析

局部

這是一幅構思構圖頗為講究的秋景圖。畫家是以贊美的情緒來描繪秋天景色,平穩的構圖增強了畫面的寂靜感,而紅葉與青松的對比用色,微波蕩漾的湖水,又在寂靜中增添了活力和情趣。[2]

此圖中兩株松樹高聳挺拔、枝葉繁茂,樹下屋 舍中,主人坐在窗下讀書,前景山石用斧劈皴和淡墨渲染相結合,畫面風貌較李唐山水更為秀潤。[3]

傳世作品

《溪亭客話》、《四景山水》、《醉僧》、《羅漢》、《秋窗讀書圖》等。

收藏

《秋窗讀書圖》從圖上鈐印看,流傳有緒,曾為乾隆內府收藏,民國時溥儀攜來東北。

現為遼寧省博物館藏。[4]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