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目錄學發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學發微

《目錄學發微》是2009年5月1日時代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余嘉錫。

目錄

圖書信息

內容簡介

編輯推薦

作者簡介

圖書目錄

圖書信息

書 名: 老北大講義-目錄學發微

作 者:余嘉錫

出版社: 時代文藝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5-1

ISBN: 9787538725605

開本: 16開

定價: 14.00元

內容簡介

◎余嘉錫(1884—1955),我國著名的目錄學家、語言學家、史學家,他一生讀書涉獵極廣,自稱「史、子兩部,宋以前書未見者少;元明以後,亦頗涉獵」。他治學的主要方面就是繼承乾嘉文獻考據學的傳統,以目錄學為治學角度,重視掌握目錄以求博通群書。

◎余嘉錫從16歲就開始目錄學研究,17歲開始考證《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五十餘年間辨訂古籍近500種,撰寫出《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辨證》24卷,被譽為「一部從微觀角度研究我國古籍的巨著」。

◎《目錄學發微》是余嘉錫在目錄學領域的主要著作,為他在北京大學等高校講授目錄學課程的講義。書中廣泛利用中國歷代學者在目錄學方面的論著,對目錄學的意義、功用和源流,對目錄的體例和類例的沿革,都作了精闢論述

編輯推薦

因為有了這套講義,才促生了中華教育的聖地;因為有了這套講義,才規範了中華學子的心路;因為有了這套講義,才強化了中華學術的骨骼;因為有了這套講義,才延續了中華文化的血脈!

作者簡介

余嘉錫(1884—1955),我國著名的目錄學家、語言學家、史學家。1948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第一屆院士,解放後被聘為中國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專門委員。他一生讀書極豐,自稱「史、子兩部,宋以前書未見者少:元明以後,亦頗涉獵」。主要著作有《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辨證》24卷。

圖書目錄

目錄學發微

卷一 目錄學概覽

目錄學之意義及其功用

目錄釋名

卷二 目錄書體制

篇目

敘錄

小序

版本序跋

卷三 目錄學源流考

周至三國

晉至隋

唐至清

卷四 目錄類例

目錄類例之沿革

古今書目分部異同表

古書通例

緒論

卷一 案著錄

諸史經籍志皆有不著錄之書

古書不題撰人

古書書名之研究

漢志著錄之書名異同及別本單行

卷二 明體例

秦漢諸子即後世之文集

漢魏以後諸子

古書多造作故事

卷三 論編次

古書單篇別行之例

敘劉向之校讎編次

古書之分內外篇

卷四 辨附益[1]

古書不皆手著

參考資料

  1. 《目錄學發微》,搜狗, 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