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明》陸游 (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明》陸游 (宋) 清明[1]

氣候江吳異,清明乃爾寒!

老增丘墓感,貧苦道途難。

燕子家家入,梨花樹樹殘。

一春回首盡,懷抱若為寬?

作者-陸游簡介

陸游(1125年11月13日-1210年1月26日),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詩人。[2]

陸游「六十年間萬首詩」,是兩宋留詩作最多的詩人。

陸游20歲時與唐琬結婚,夫妻感情甚篤,可是陸母不喜歡唐氏,硬逼他夫妻離散。後唐氏改嫁趙士程,陸游亦另娶王氏為妻。離婚後陸游非常傷痛。

1155年,(紹興二十五年)31歲遊經沈園時,偶見唐琬夫婦,陸游在沈園牆上寫了《釵頭鳳》詞以寄深情,唐氏讀了陸游的釵頭鳳後悲痛欲絕,和了一首釵頭鳳,不久便去世了。[3]

陸游直至75歲時還寫了有名的愛情詩《沈園》。

譯文

江南吳越氣候與往年不同;今年清明尤其寒冷。[4]

見到山丘墓地,年老徒增感嘆;走在道路遠途,貧窮困苦難行。

燕子依舊家家飛來飛去築巢;梨花在風雨中凋落只剩下殘枝。

一年的春天回頭看即將過去;胸襟抱負哪裡能夠得到舒展呢?

句意

①.江吳:廣泛指吳越一帶,狹指平江府吳郡。這裡泛指。

②. 乃爾:猶言如此,竟然如此。

③. 老增:年老徒增。

④. 丘墓:埋葬死人築起的土堆叫「墳」,平者叫「墓」。《方言》卷十三記:「凡葬而無墳謂之墓。」這裡指墓,而非墳。

⑤. 貧苦:指貧窮遭遇困苦。

⑥. 道途:道路,路途。

⑦. 回首:指回頭;回頭看。

⑧. 懷抱,指胸襟;抱負。

⑨. 若為:怎樣;怎堪。

賞析

首聯

講吳越的氣候,原本一過春分,就分外明媚,到春明理應更加溫暖。只是,南宋淳熙間的清明,比較特殊,它比歷朝歷代都要寒冷些。據一些專家考證,可能是吳越地區迎來了一個極寒時期。[5] 陸游就在這極寒時期,感到一種心靈上的熨帖。偏安一隅的南宋小朝廷,營造出來的祥和景象,不就是潑在詩人心頭的一盆涼水麼。

寒冷來了,帶來了風,帶來了雨,也帶來了落花。

李煜詞: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無疑是寒冷清明最好的寫照。

李煜的寒冷是心靈的寒冷,而陸游的寒冷,更多的是體表的寒冷,是真冷。

看他第二句,脫口而出,清明怎麼能夠如此寒冷的呢,這哪裡還像春天。

其實,在長江兩岸,春天常常有「倒春寒」。今年清明前幾日,江淮地區一陣寒冷襲來,不少人紛紛春衣改冬衣,就是最好的體現。

只不過,詩人的寒冷比我們前幾日還要厲害得多。即便這樣,詩人也沒提酒禦寒。

杜牧清明佳句「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一直成為經典。但寒流中的詩人此時卻無心飲酒,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原來,詩人眼前的景象,實在不適合飲酒。且看詩人去乾嘛去了。

頷聯

「老增」對「貧苦」,「丘墓」對「道途」,是說自己又老又貧,想想年歲不多,仕途渺茫,便有一種哀愁襲上心頭。

清明掃墓,本是傳統習俗。但詩人卻在掃墓的道路上,看到了許多荒廢了的平墓。那些被埋葬的英雄,無不提醒著詩人,再不努力,就只能變成荒丘一堆。

英雄功業早成,而自己一事無成,也就更加惆悵。

貧窮本沒有什麼可哀的。只不過憑什麼是陸游?難道讀了一輩子書,就該是這樣的下場嗎?

余秋雨的《蘇東坡突圍》,陸游似乎也正在突圍,在貧困中突圍。宋代對待識分子還算比較優渥,尚且如此貧困,那些生活在元、清下的知識分子就更不要說了。

像陸游這樣飽讀詩書、文韜武略、志向高遠的有識之士,為什麼就不能給他一個施展拳腳的平台,最終淪落到貧苦的地步?

頸聯

可謂佳句。詩人用「燕子」對「梨花」,「家家」對「樹樹」,「入」對「殘」,對仗工整。「殘」,形容詞作動詞用。

此聯,通過燕子、桃樹,進一步渲染「寒」字。

小燕子們因為怕冷,一個個都躲進屋檐巢穴。梨花無枝可依,被寒冷風雨打落在地,偶爾殘留枝頭的,也凍得瑟瑟發抖。

雨打梨花春將盡。

尾聯

詩人面對此景,不禁生發出感嘆:一春將去,年華將老,我舒展懷抱的寬闊天地在哪裡呢?

這是詩人對命運不幸發出的控訴,也是對古代社會不尊重知識分子的發出的控訴。

詩人的清明是灰暗的,因他所處的時代。而我們的清明是光明的。在「知識改變命運」的號召下,無數知識分子有了施展才華的舞台,不再忍受貧困,這無疑是華夏民族的巨大進步。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