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琬 (詩人 )
唐琬畫像
出生 公元1128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唐婉、蕙仙
職業 詩人
知名於 和陸游的那首《釵頭鳳》
知名作品 《釵頭鳳》
《贈亡妻》。

唐琬 [1] (1128~1156),又名婉,字蕙仙,浙江紹興人。據《贈亡妻》描述,唐琬是鄭州通判唐閎的獨生女兒,母親李氏媛,祖父是北宋末年鴻儒少卿唐翊。唐琬自幼文靜靈秀、才華橫溢,陸家曾以一隻精美無比的家傳鳳釵作信物,與唐家訂親。 [2] 陸游大約在二十歲左右,與唐琬成婚。婚後伉儷相得,感情很好。不料唐琬的才華橫溢與陸游的親密感情,引起了陸母的不滿,後陸母認為唐琬把兒子的前程耽誤殆盡,遂命陸游休了唐琬。陸游曾另築別院安置唐琬,其母察覺後,命陸游另娶一位安守本分的王氏女為妻。數年後,陸游去遊覽沈園,正巧遇到唐琬夫婦也在園中。唐琬徵得丈夫趙士程同意,親手向陸游敬了一杯酒。陸游飲後,在沈園題寫了那首《釵頭鳳》。 [3]

沈園一會後,唐琬悲慟不已。回家後,反覆玩味陸游的詞,便和了一首同樣的曲牌的詞,不久即怏怏而卒。陸游直至晚年,仍常常憑弔遺蹤,追憶當年,不能忘懷舊情,為此寫下了不少感人的詩篇,人們在感動於這些詩句時,也便記住了他與唐琬的故事。[4]

陸游千古絕唱《釵頭鳳》

陸游在粉牆之上奮筆題下《釵頭鳳》這首千古絕唱:

唐琬的《釵頭鳳》

1156年,唐琬再次來到沈園瞥見陸游的題詞,不由感慨萬千,於是和了一闋《釵頭鳳》。 (唐琬的詞以《釵頭鳳》最為有名。)據說當時只留下"世情薄,人情惡"兩句,其餘為後人補上。

詩文中,唐琬盡情訴說自己對陸游的無限思念,哭訴自己憂思成疾的境況。已經長久經受心靈折磨的唐琬,經受此番精神刺激,身心再也無法承受,不久就在憂鬱中去世。陸游聞知此事,悲痛欲絕,心靈遭受深深的創傷,終生難以釋懷,沈園從此成了他對唐琬思念的承載,成了他夢魂縈繞之地。晚年入城,凡逢沈園開放之日,必入園中憑弔。在唐琬逝去40年之後的一天,陸游再一次來到沈園。此時的沈園,物是人非,陸游感慨萬千,又作《沈園》二首:

79歲時的一天夜裡,陸游在夢中見到了沈園,醒時又作絕句二首:

此後沈園數度易主,人事風景全部改變了昔日風貌,陸游也曾重沈園。游詩中小序曰:

年至84歲時,陸游還是牽掛着沈園,再游沈園時又作《春遊》一絕:

詩人為懷念唐琬,追憶沈園之邂逅就留下了十多篇詩文。 這種深摯無告,悽然而又令人慕然的愛情,成為了愛情的千古絕唱。

陸游&唐琬的悽美愛情故事

《沈園情》 陸游唐婉千古愛情悲劇

參考文獻

  1. 咬文嚼字——「唐婉」還是「唐琬」?,嵊州新聞網,2013年12月16日
  2. 古代七大知音夫妻,搜狐網,2016年8月11日
  3. 古代七大知音夫妻,搜狐網,2016年8月11日
  4. 古代七大知音夫妻,搜狐網,2016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