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水文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水文地理學(Hydrology)是研究地球表面各類水體性質、形態特徵、變化和時程分配以及地域分異規律的學科。它是地理學,也是水文學下屬的分支學科。各學者對水文地理學的含義認識不一致,有的強調對水體形態、性質的區域描述和測量製圖;有的則強調水體與特定區域自然地理條件的聯繫和相互作用。20世紀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有些學者提出了「地理水文學」一詞,明確地指出要用地理學的原理、觀點和方法綜合、系統地去研究水文現象的一般規律。 現代水文地理學包含「圖」和「志」的研究,但其內容更廣泛、深入[1]

簡介

水文地理學hydrogeography研究地球表面各類水體性質、形態特徵、變化和時程分配以及地域分異規律的學科。它是地理學,也是水文學下屬的分支學科。是用地理學的原理、觀點和方法綜合、系統地去研究水文現象的一般規律。在水文地理學的具體研究內容中,有時只限於描述某個區域或某個特定的水體。例如,分析地區或具體水體的水文特性,確立水體特性與周圍環境的相互關係,這些屬於區域地理學範疇的內容,有人認為就是水文地理學。但一般說,水文地理學與區域水文學不宜相提並論,區域水文是水文地理學研究的重要內容之一,區域水文學是水文地理學的重要分支。

學科內容

水文地理學早期主要是對地表各類水體及其區域自然條件進行描述和製圖。近代由於研究中數理技術的滲透,在定性描述之外又出現了定量計算描述。地表各類水體系泛指地理學研究的地球表層各種水域,如河流湖沼冰雪、與地表水密切聯繫的淺層地下水海洋

從全球看,水文地理學的研究對象分為陸地水和海洋兩個方面。陸地水文是研究陸地上各種水體及其在具體地區上的綜合特徵,如位置、自然地理條件、大小、情、空間及地區上的規律性,以及人類活動對水文情勢的影響或水文效應[2]。海洋水文地理從事海洋水文氣象情勢、海洋分區描述、世界大洋的大地測量海底地形動態、河口海岸土壤特性等的研究。

視頻

水文地理學 相關視頻

水文循環與徑流形成(一)
高中地理 系列微課《河流水文特徵》

參考文獻

  1. 水文地理學_地理科普,查字典, 2017-4-25
  2. 人類活動的 水文效應,道客巴巴 , 201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