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梅花》林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梅花》是北宋著名隱逸詩人林逋的作品之一。詩三百餘首。後人輯有《林和靖先生詩集》[1]四卷,其中《將歸四明夜話別任君》、《送丁秀才歸四明》等為思鄉之作。故宮繪畫館藏有所書詩卷。

梅花

少孤力學

林逋(967年~1028年),字君復,後人稱為和靖先生、林和靖,漢族奉化大里黃賢村人。林逋少孤力學,好古,通經史百家。及長,漫遊江淮,40餘歲後隱居杭州西湖,以湖山為伴,相傳20餘年足不及城市,以布衣終身。丞相王隨、杭州郡守薛映均敬其為人,又愛其詩,時趨孤山與之唱和,並出俸銀為之重建新宅。與范仲淹梅堯臣[2]有詩唱和。

幼時刻苦好學,通曉經史百家。書載性孤高自好,喜恬淡,勿趨榮利。長大後,曾漫遊江淮間,後隱居杭州西湖,結廬孤山。常駕小舟遍游西湖諸寺廟,與高僧詩友相往還。每逢客至,叫門童子縱鶴放飛,林逋見鶴必棹舟歸來。作詩隨就隨棄,從不留存。天聖六年(1028年)卒。其侄林彰(朝散大夫)、林彬(盈州令)同至杭州,治喪盡禮。宋仁宗賜諡"和靖"[3]

書法成就

林逋善繪事,惜畫從不傳。工行草[4],書法瘦挺勁健,筆意類歐陽詢李建中而清勁處尤妙。長為詩,其語孤峭浹澹,自寫胸意,多奇句,而未嘗存稿。風格澄澈淡遠,多寫西湖的優美景色,反映隱逸生活和閒適情趣。如七律《孤山寺端上人房寫望》一詩,清冷幽靜,閒淡渾遠,是其詩風的典型體現。《山園小梅》詩中"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兩句,成功地描繪出梅花清幽香逸的風姿,被譽為"千古詠梅絕唱"。

陸游謂其書法高絕勝人。蘇軾高度讚揚林逋之詩、書及人品,並詩跋其書:"詩如東野(孟郊)不言寒,書似留台(李建中)差少肉。"黃庭堅雲:"君復書法高勝絕人,予每見之,方病不藥而愈,方飢不食而飽。"明沈周詩云:"我愛翁書得瘦硬,雲腴濯盡西湖綠。西台少肉是真評,數行清瑩含冰玉。宛然風節溢其間,此字此翁俱絕俗。"。林逋書法存世作品僅3件,《自書詩帖》是其中篇幅最長者。

視頻

訪古代第一大宅男林逋之墓,發現有人給他寄快遞,不知能否收到?

參考文獻

  1. 宋林和靖先生詩集,光明之門,2020-03-24
  2. 梅堯臣,古詩文網
  3. 作者介紹,詩詞網
  4. 各種書法字體的特點_各種書法字體分類及特點,學習啦,201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