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新結婚時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說《新結婚時代》是著名作家王海鴒繼《牽手》、《中國式離婚》後最新長篇力作,也是"婚姻三部曲"的完結篇,講述了城市女孩顧小西與從農村走出來的小伙子何建國一波三折的婚姻生活。

作者

王海鴒

內容簡介

"中國家庭婚姻小說第一人"著名作家王海鴒再度探訪個性婚姻的情感歷程,深度闡述當代中國人的"錯位婚姻"……

兩代人,三對"錯位"的個性婚戀……

王海鴒首次觸及兩個條件迥異的個體在婚姻中面對的重重矛盾和困擾,作家將普通中國人的婚姻生活現狀及在當下社會生活激盪下的矛盾和疼痛表現得淋漓盡致。

一次中國人家庭婚姻倫理的對峙與自省!!!

《新結婚時代》 主要講述了兩代人、三種不同狀態的個性婚戀。性格開朗心直口快的女編輯顧小西來自高知家庭,嫁給了從農村考進北京的大學生何建國。自從他們結婚後,何家不斷地有人來吃住在她家、找顧小西在醫院的母親看病,儼然一副顧小西家就是何建國整個家族和整個何家村的家。於是,矛盾在顧小西第二次懷孕並習慣性流產後爆發……此後,原本相親相愛的小兩口,卻常常為了各自家庭所不同的生活、價值、處事等觀念發生爭執。婚姻表面上看是個人的事情,但切實的生活中,無法溝通的城鄉間的鴻溝和由此引發的一次次爭吵令雙方疲憊不堪……

顧小西漂亮女友溫文爾雅的同事簡佳在情人節那天與同居六年的大款男友劉凱瑞分手,此後認識了比自己小的顧小西的弟弟顧小航。這對姐弟戀同樣面臨着諸多來自世俗、觀念以及他們自己心理的挑戰。

顧小西的母親因為常年勞累去世後,她的父親一下子失去了生活重心,隨後與來自沂蒙山區的保姆產生了感情。

兩代人三種不同狀態的個性婚戀在整部小說里起伏跌宕,矛盾層出不窮。顧小西和何建國兩個原本相戀的愛人因為各自家庭的原因分分合合;顧小航、簡佳兩個有着鮮明個性的年輕人又是如何從相互認識、相互理解、排除艱辛萬難走到一起;而顧小西父親的黃昏戀也是此部小說中極其曲折意外而又精彩的一幕……在這部小說中,王海鴒用清晰明快的寫作手法將普通老百姓的婚姻生活現狀及在目前社會生活的撞擊下的矛盾和衝突表現得淋漓盡致。 [1]

作者簡介

王海鴒:1952年生於山東。16歲當兵至濟南軍區某部海島,做過通信兵、衛生兵、業餘宣傳隊員,1983年12月調至總政話劇團任編劇。主要作品有《牽手》《大校的女兒》《愛你沒商量》《不嫁則已》《中國式離婚》。 《新結婚時代》是著名作家王海鴒繼《牽手》《中國式離婚》後最新長篇力作,深度闡述中國人的[錯位婚姻]。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