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我的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我的大學》

《我的大學》是前蘇聯作家馬克西姆·高爾基創作的自傳體小說《人生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其餘兩部為《童年》《在人間》,該書首次出版於1923年。

該書中作者描寫了他青年時代的生活經歷。從這個被真實記述下來的過程中,可以看出青少年時代的高爾基對小市民習氣的深惡痛絕,對自由的熱烈追求,對美好生活的強烈嚮往。

內容簡介

《我的大學》描寫阿廖沙在喀山時期的活動與成長經歷。阿廖沙16歲抱着上大學的願望來到喀山,但理想無法實現,喀山的貧民窟與碼頭成了他的社會大學。阿廖沙無處棲身,與他人共用一張床板。在碼頭、麵包房、雜貨店到處打工。後來,因接觸大、中學生、秘密團體的成員及西伯利亞流放回來的革命者,思想發生變化。阿廖沙閱讀革命民主主義和馬克思主義著作,直至參加革命活動。在革命者的引導之下,擺脫了自殺的精神危機。

創作背景

《我的大學》是高爾基1923年在國外療養期間完成的自傳體三部曲的最後一部,也是他在俄國十月革命之後寫的第一部重要作品。

在阿廖沙所生活的時代,俄國正處於19世紀70年代到90年代的時期,此時俄國正處於大革命前夕,社會處於黑暗的統治之下。在大革命發生之前,俄國處於封建思想與沙皇的統治之下,人們的生活十分貧苦,由於人們生活的拮据,偷竊已經在農村成為一種風氣,人們為了填飽肚子已經不擇手段,完全不在意道德與倫理的約束。這時期兒童的生活更加困難,他們沒有錢去接受教育,只能靠拾荒為生,淪落街頭。正是這樣的社會生活現狀,使得人們的價值觀、世界觀完全敗在了生計上,人們變得自私自利,親情、愛情與友情在它面前都顯得微不足道。

人物介紹

阿廖沙

書中的主人公,是個堅強勇敢、正直、有愛心的人,也是善於觀察和非常敏感的孩子,能辨別好壞,在外祖父、外祖母、房客等影響和現實生活的壓力下度過。

外祖母

外祖母是一個果敢、剛強的婦女,也是一個頗有詩意的人物:她喜歡唱歌,跳舞,講各種各樣的故事,她很善良慈愛,善於忍讓,胸懷廣大,外祖母是阿廖沙終身的朋友,最知心的人,是他最了解和珍愛的人。

外祖父

年輕時曾在伏爾加河上做過縴夫,後來開了一個染坊,當他還有錢時,對人作威作福,對一切獨斷專行。隨着家業的衰落,他變得愈來愈吝嗇、貪婪、專橫、殘暴、冷酷無情。最後他無論是物質上還是精神上都變得一無所有,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乞丐。

經典語錄

1、人的知識愈廣,人的本身也愈臻完善。

2、只有人的勞動才是神聖的。

3、把語言化為行動,比把行動化為語言困難得多。

4、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5、沒有不可認識的東西,我們只能說還有尚未被認識的東西。

6、我撲在書上,就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

7、不要慨嘆生活的痛苦!

8、當大自然剝奪了人類用四肢爬行的能力時,又給了他一根拐杖,這就是理想。

9、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能發展得越快。

10、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能力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就越有益。

11、書籍使我變成了一個幸福的人,使我的生活變成輕鬆而舒適的詩。

12、讓整個一生都在追求中度過,那在這一生中必定會有許許多多頂頂美好的時刻。

13、學習——永遠不晚。

14、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活伴侶和導師。

15、天才出於勤奮。

16、天才是由於對事業的熱愛而發展起來的。簡直可以說,天才——就其本質而論——只不過是對事業,對工作的熱愛而已。

17、生活的情況越艱難,我越感到自己更堅強,甚而也更聰明。

18、人需要真理,就像瞎子需要明快的引路人一樣。

19、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長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貴,最易被忽視而又最令人後悔的就是時間。

20、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吧![1]

作品影響

《我的大學》這部作品既描寫了19世紀末俄國社會生活的風貌,又反映了當時俄國知識分子的生活和思想狀況以及民粹派反抗沙皇專制的活動,是一部教育意義深遠的作品。

1941年,《我的大學》被改編成同名電影上映,該片由馬克·頓斯闊依執導。

作者簡介

馬克西姆·高爾基(1868-1936),蘇聯文學的奠基人。高爾基原名阿列克謝·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出生於伏爾加河畔的一個木匠家中,幼年父母雙亡,寄居在開小染坊的外祖父家裡。後來外祖父破產,十歲的阿列克謝就在社會上流浪,當過各種雜工。雖然他只上過兩年小學,卻一直堅持勤奮自學,讀了許多書。加上他本人曾廣泛地接觸過社會生活,積累了豐富的素材,終於使他成為作家。

高爾基的處女作是發表於1892年的短篇小說《馬卡爾·楚德拉》。《福馬·高爾傑耶夫》(1899)是高爾基的第一部長篇小說。

參考資料

  1. 高爾基經典語錄2020-06-18 來源: 勵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