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居里夫人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居里夫人傳》


《居里夫人傳》是2009年商務印書館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艾芙·居里

《居里夫人傳》一書回顧了居里夫人這位影響過世界進程的偉大女性不平凡的一生,主要描述的是居里夫人的品質、她的工作精神、她的處事態度。作者艾芙·居里向讀者詳介了她的母親除了在科學領域取得優異的成績外,她還用自己一生為人處世的崇高行為給女兒樹立榜樣,對女兒的教育也有許多獨特的做法。

作品序言

愛因斯坦說她是"惟一未受盛名腐化的人"。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這位本世紀最負盛名的女子不致腐化?當然是因為她是女子--這解釋也許太簡略,卻恐怕是正確的。 我讀到愛因斯坦的這句贊語,便像在海邊撿到一粒可愛的小石子般,揣在懷裡,時時以手指摩挲。後來陸續又拾了些小石子,同置袋中,直到有一天,這些石子凝聚起來,幻化成一名女子模糊的臉。這張臉會生氣、有趣味,讓人心醉神迷,完全不像我在學校里念書時所知道的她。

內容簡介

《居里夫人傳》一書回顧了居里夫人這位影響過世界進程的偉大女性不平凡的一生,主要描述的是居里夫人的品質、她的工作精神、她的處事態度。作者艾芙·居里向讀者詳介了她的母親除了在科學領域取得優異的成績外,她還用自己一生為人處世的崇高行為給女兒樹立榜樣,對女兒的教育也有許多獨特的做法。讀完這部書,相信居里夫人對困苦和災難的忍耐和工作精神都會催我們奮發,她的處事態度更可以蕩滌我們的心靈。

她一生中最偉大的科學功績所以能取得,不僅僅是靠大膽的直覺,而且也靠着在難以想像的極端困難的情況下工作的熱忱和頑強……居里夫人的品德力量和熱忱,哪怕只要有一小部分存在於歐洲的知識分子中間,歐洲就會面臨一個比較光明的未來。 [1]

精彩摘抄

虛假的阿諛奉承,刻意不客觀違反實際地讚頌,投其所好,背後一定隱藏着某種利益的訴求,這種讚譽目標一般鎖定的是權勢和錢財,時間最能考驗一切,能把一切打回原形。無論是誰,面對周圍的讚頌,讚頌的人越多,聲勢越是浩大,如果自我放鬆警惕,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下車那個必然會更慘。

霧紗裊裊,豎琴聲聲,秋風裡蘊藏着無限的詩情,落菊飄灑成七彩瀑布,一道道,一簾簾,流瀉着思緒,和永不可及的夢幻。繡球依依,若燃燒的紅燭,一朵朵,一團團,開放着期待,開放着霞霓,開放着血染的樂章繕,霧裡嬌容。陽光照射的時候,美麗在心裡。

天又快黑了,這座忙碌的城市又將入睡,讓這勞累的「身軀」暫別白日的辛勤,讓它入睡,陪伴着城市中的人們進入夢鄉。當空的彎月正深情地注視着這座城市與城市中的人們,看着家家戶戶的燈漸漸熄滅,它在床頭悄悄奏響「明月曲」……

母親河長多公里,寬多米。河水是蔚藍色的,遠遠望去母親河就像一張藍色的地毯。樹木非常茂盛。很多喜歡釣魚的人常常在樹陰下垂釣母親河的中央有一條長長的小橋,橋的倆旁雕刻着各種各樣的圖案,如:雙龍戲珠,神龍擺尾。母親河兩岸有花,有草,還有不同葉的樹。

雷陣雨過後,天空變得更藍了,空氣更清新了,天空中劃出了一道五顏六色的彩虹。一會兒,閃電向天邊划去,風跑向了遠方,雨悄悄地走了。可這雨卻給了小草一顆晶瑩的珍珠,給了花兒一顆透亮的鑽石,給了人們留下一段美好的回憶。

有一句話說:「失敗是成功之母。」羅曼羅蘭也曾說過:「要化悲痛為力量。」的確,當我們面對失敗時,一定不能一蹶不振,要學會微笑面對失敗。不要把失敗當成什麼了不起的大事而去狠它,因為狠你的敵人會影響判斷力。我們應該把失敗看得輕一點,只有這樣,才能戰勝它,勝敗乃兵家常事嘛。

有時完成一件事,我們並不注意快慢,但一定注重質量。他們用自己的所有精力和人生去實現他們追求的。他們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能夠將一件事做好,其實已經實現了自己的價值。而我們現在所應該做的,就是做好一件小事,在小事中認真,才能去完成那些關乎一生的大事。

秦大奶奶的那幢小草房,在西北角上龜縮着,仿佛是被擠到這兒的,並且,仿佛還正在被擠着,再堅持不住,就會被擠到河裡。這幢小草房,是油麻地小學最矮小的草房,樣子很寒傖。它簡直是個贅瘤,是個污點,破壞了油麻地小學的和諧與那番好格調。

我離開仙台之後,就多年沒有照過相,又因為狀況也無聊,說起來無非使他失望,便連信也怕敢寫了。經過的年月一多,話更無從說起,所以雖然有時想寫信,卻又難以下筆,這樣的一直到現在,竟沒有寄過一封信和一張照片。從他那一面看起來,是一去之後,杳無消息了。

突然烏雲密布,灰天黑地,車依然在高速上行駛着,看着開往南匯新港的高速車輛極少,三三兩兩的越過。這樣的天氣這樣的環境這樣的路面讓人不由想起一部電影所述的地球末日。感覺着空氣中每一個緊張的細胞。看着反光鏡中後面厚厚的雲層,黑壓壓的一片向我們的車狂奔而來,猶如要將我們吞沒在這灰色的世界中。

在時間的長河裡,我們僅有屬於自己的那一縷月光,稍不珍惜,就會去日苦多,萬事成蹉跎。君不見,此月方從遠古來,歷滄桑,經興衰,送千古風流,看花開花落……大王月,霜晨月,關山月,紅縷月,俱往矣!山河沉寂無言,酣然入夢;人不惜月月自明,吾輩該如何把握這一縷月光?初冬月高懸不語,娟然如洗。

風是一隻來自雲端的船,滿載着童年的憧憬,變幻着在水一方的心事。於是款步來到有水的地方,映着風走過的倒影,只是無法捕捉,任一縷縷惆悵在煙霧中消逝。風拂着水面漾起的漣漪,在純淨的視線里伸展。波光中舞動的輕柔曼妙,在陣陣潮濕的空氣里沉醉翻轉。

只要望見一頂白紙的高帽子和他手裡的破芭蕉扇的影子,大家就都有些緊張,而且高興起來了。人民之於鬼物,惟獨與他最為稔熟,也最為親密,平時也常常可以遇見他。死無常黑臉黑衣,誰也不愛看。在「陰死間」里也有的,胸口靠着牆壁,陰森森地站着;那才真真是「碰壁」。

當你身臨暖風拂面,鳥語花香,青山綠水,良田萬頃的春景時,一定會陶醉其中;當你面對如金似銀,碩果纍纍的金秋季節時,一定會欣喜不已。你可曾想過,那盎然的春色卻是歷經嚴寒洗禮後的英姿,那金秋的美景卻是接受酷暑熔煉後的結晶……

七月底的傍晚,天氣異常悶熱,沒有一絲兒風,樹枝一動不動,只有那不知疲倦的知了發出聒耳的噪音。泥路上,蚯蚓打着滾;成群結隊的螞蟻,急匆匆地往窩裡鑽;不計其數的蜻蜓,在低低地盤旋。西天,漸漸湧上了烏雲,接着傳來沉悶的雷聲。

和爸爸一起散步,快樂總是很多.他會講起他的讀書時代,講起他的學生們,講各種稀奇古怪的事.每當我樂得忘乎所以時,他又會忽然很正經地指着路邊的一株植物,告訴我那是什麼花,或者是樹.和爸爸一起散步,感悟總是很多.和他一起散步,讓我漸漸從幼稚走向成熟.和爸爸一起散步,真好!

如果你要做天空中最亮的星,千萬要撥開自卑的烏雲,別讓那陰霾遮住你的光芒;如果你要做最巍峨的山,記得栽種自信的綠樹,別讓突如其來的暴雨沖刷得體無完膚;如果你要做最廣闊的海,請把自信的涓涓細流都收容,若是沒有了它們,怎麼會有你的寬廣無垠? 人性的弱點就是想占有,想占有自己喜愛的一切,但人又是有思維的,這種思維隨時都在變,沒有一種情感是永恆不變的。所以,不要奢望你能擁有很多,用一種平常心態去欣賞一個人,就象欣賞一幅畫一樣,你會很快樂。沒有了一些私情雜念,就可以自由隨意的交往了,心也會一點點的交融,真正的朋友會在你欣賞的眼光中向你走來。

我們一進去,上面狹小的蓋板立即關上了,四周是漆黑的一團。從光亮的地方,突然進入黑暗中,我的眼睛什麼也看不見。我感到我的光腳是緊緊地踩在一架鐵梯上。尼德,蘭和康塞爾,被人們抓得緊緊的,跟在我後面。鐵梯下面一扇門打開了,我們走進去以後,門就立即關上,發出很響亮的聲音。

當你身臨暖風拂面,燕語鶯聲,青山綠水,良田萬頃的春景時,必定會沉醉其中;當你面對如金似銀,碩果纍纍的金秋節令時,一定會驚喜不已。你可曾想過,那盎然的春光卻是歷經酷寒浸禮後的雄姿,那金秋的美景卻是接收酷暑熔煉後的結晶。

在現實生活中,誰能事先告訴我們,那些看上去似乎毫無用途的知識,或因司空見慣而被我們忽略的東西,有朝一日會變成我們終身受用不盡的財富呢?或者,如果有人說鵝卵石就是寶石,又有多少人聽得進去呢?畢竟有許多人會被眼前利益迷住眼睛。

祖國的語言,像繁星那樣燦爛,像珍珠那樣寶貴,像牡丹那樣美麗,像梅花那樣芬芳;祖國的語言,聳立着珠峰,鐫刻着長城,綿延着崑崙,流淌着黃河;有漢魏風骨,唐宋詩章,金元曲劇,明清小說;有皇宮鳳闋,閬苑奇葩,竹籬茅塘,朝日霞光;有婉約濃艷,樸素大方,清新冷峻,典雅豪放。

陌路盡頭,撒去一抨慘澹暗白的骨灰,有多少淡漠的人情能夠留得住厚養薄葬的遺憾,在悲鬱的輓歌的尾音上,給這尊尊沉默的青碑下孤孑的魂靈叩首,而在這朝生暮死之間,有多少屍骨未寒的魂靈遁入空寂,卻在人世中再也撈不起一絲紀念。

生活是一團麻,那也是麻繩擰成的花;生活是一根線,也有那解不開的小疙瘩;生活是一條路,怎能沒有坑坑窪窪?生活是一杯酒,飽含着人生酸甜苦辣。生活是七彩緞,那也是一幅難描的畫;生活是一片霞,卻又常把那寒風苦雨灑呀;生活是一條藤,總結着幾個苦澀的瓜;生活是一首歌,吟唱着人生悲喜交加。

風,從水中掠過,留下粼粼波紋;陽光,從雲中穿過,留下絲絲溫暖;歲月,從樹林中走過,留下圈圈年輪……那麼朋友,我們從時代的大舞台上走過,又該留下點什麼呢?我們應當留下青春的驕傲,尋夢的足跡;我們應當留下真我的風采與個性的張揚,我們應當留下無悔的演繹和星光的燦爛!

生命是一條美麗而曲折的幽徑,路旁有妍花的麗蝶,累累的美果,但我們很少去停留觀賞,或咀嚼它,只一心一意地渴望趕到我們幻想中更加美麗的豁然開朗的大道。然而在前進的程途中,卻逐漸樹影淒涼,花蝶匿跡,果實無存,最後終於發覺到達一個荒漠。

既然我們選擇了峰頂,就要努力登攀;既然我們投身鍾愛的事業,就要盡力而為;既然我們拋棄了幻想,就要腳踏實地;既然我們來到了世上,就要好好的生活。工作要像紅色那樣熱烈,鄰里需要藍色那樣溫馨,愛情要像粉色那樣迷人,做人要像白色那樣純潔,環境要像綠色那樣環保,生活要像彩雲那樣多姿,生命要像花朵那樣絢爛。

應當承認,生命就是希望。應當說,卑鄙和庸俗不該得意過早,不該誤認為它們已經成功地消滅了高尚和真純。偽裝也同樣不能持久,因為時間像一條長河在滔滔沖刷,卑鄙者奸商和俗棍不可能永遠戴着教育家詩人和戰士的桂冠。在他們暢行無阻的生涯盡頭,他們的後人將長久地感到羞辱。

生活是蜿蜒在山中的小徑,坎坷不平,溝崖在側。摔倒了,要哭就哭吧,怕什麼,不心裝模作樣!這是直率,不是軟弱,因為哭一場並不影響趕路,反而能增添一份小心。山花爛漫,景色宜人,如果陶醉了,想笑就笑吧,不心故作矜持!這是直率,不是驕傲,因為笑一次並不影響趕路,反而能增添一份信心。好詞好句

母愛也是文學和音樂的永恆主題。文人以母愛為題,寫出的文章便滋潤蘊籍;樂師以母愛為題,彈奏的曲調便清柔幽美,餘韻綿綿。想起了母親,志向消沉就會化為意氣風發;想起了母親,虛度年華就會化為豪情萬丈;想起了母親,羈旅漂泊的遊子就會萌發起回家的心愿;想起了母親,彷徨無依的心靈就找到了棲息的家園。

參考資料

  1. 居里夫人傳主要內容2019-05-24 來源: 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