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寄小讀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寄小讀者》

《寄小讀者》1923年是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冰心,主要記述了海外的風光和奇聞異事,同時也抒發了她對祖國、對故鄉的熱愛和思念之情。

內容簡介

版本一

世界上有很多小孩,天天盼着自己長大--長成大人。然而有一個很著名的大人卻想做回小孩。她說:"有一件事,是我常常用以自傲的:就是我從前曾是一個小孩子,現在還有時仍是一個小孩子。"這個大人就是冰心。冰心是我國著名的女作家、詩人,她很喜歡孩子,為孩子們寫了許多散文、詩歌和小說。上面那句話,就是她在《寄小讀者》中,對孩子們說的。在她的文章中,時常出現花朵、小草、清流、流星這些小巧輕靈的名字,冰心看到這些平凡的自然之物,就像一般人看到的一樣,但是她又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

版本二

為了便於讀者從更多的角度了解冰心女士的文學作品,《寄小讀者》在編排過程中除了收錄《寄小讀者》等寫給孩子們的通訊外,還特別增添了冰心女士的多篇精品散文。這些散文,語言靈動委婉、含蓄雋永,文筆細膩,感情濃厚,處處洋溢着冰心女士對孩子們的喜愛和關懷,以及她對生活、生命的熱忱。

作品原文

通訊三

親愛的小朋友:

昨天下午離開了家,我如同入夢一般。車轉過街角的時候,我回頭凝望着--除非是再看見這緣滿豆葉的棚下的一切親愛的人,我這夢是不能醒的了!

送我的儘是小孩子--從家裡出來,同車的也是小孩子,車前車後也是小孩子。我深深覺得悽惻中的光榮。冰心何福,得這些小孩子天真純潔的愛,消受這甚深而不牽累的離情。

火車還沒有開行,小弟弟冰季別到臨頭,才知道難過,不住的牽着冰叔的衣袖,說:「哥哥,我們回去罷。」他酸淚盈眸,遠遠的站着。我叫過他來,捧住了他的臉,我又無力的放下手來,他們便走了。--我們至終沒有一句話。

慢慢的火車出了站,一邊城牆,一邊楊柳,從我眼前飛過。我心沉沉如死,倒覺得廓然,便拿起國語文學史來看。剛翻到「卿雲爛兮」一段,忽然看見書頁上的空白處寫着幾個大字:「別忘了小小」。我的心忽然一酸,連忙拋了書,走到對面的椅子上坐下--這是冰季的筆跡呵!小弟弟,如何還困弄我於別離之後?

夜中只是睡不穩,幾次坐起,開起窗來,只有模糊的半圓的月,照着深黑無際的田野。--車在風馳電掣的,輪聲軋軋里,奔向着無限的前途。明月和我,一步一步的離家遠了!

今早過濟南,我五時便起來,對窗整發。外望遠山連綿不斷,都沒在朝靄里,淡到欲無。只淺藍色的山峰一線,橫亘天空。山坳里人家的炊煙,蒙蒙的屯在谷中,如同雲起。朝陽極光明的照臨在無邊的整齊青綠的田畦上。我梳洗畢憑窗站了半點鐘,在這莊嚴偉大的環境中,我只能默然低頭,讚美萬能智慧的造物者。

過泰安府以後,朝露還零。各站台都在濃陰之中,最有古趣,最清幽。到此我才下車稍稍散步,遠望泰山,悠然神往。默誦「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嚮往之」四句,反覆了好幾遍。

自此以後,站台上時聞皮靴拖踏聲,刀槍相觸聲,又見黃衣灰衣的兵丁,成隊的來往梭巡。我忽然憶起臨城劫車的事,知道快到抱犢岡了,我切願一見那些持刀背劍來去如飛的人。我這時心中只憧憬着梁山泊好漢的生活,武松林沖魯智深的生活。我不是羨慕什麼分金閣,剝皮亭,我羨慕那種激越豪放、大刀闊斧的胸襟!

因此我走出去,問那站在兩車掛接處荷槍帶彈的兵丁。他說快到臨城了,抱犢岡遠在幾十里外,車上是看不見的。他和我說話極溫和,說的是純正的山東話。我如同遠客聽到鄉音一般,起了無名的喜悅。--山東是我靈魂上的故鄉,我只喜歡忠懇的山東人,聽那生怯的山東話。

一站一站的近江南了,我旅行的快樂,已經開始。這次我特意定的自己一間房子,為的要自由一些,安靜一些,好寫些通訊。我靠在長枕上,近窗坐着。向陽那邊的窗簾,都嚴嚴的掩上。對面一邊,為要看風景,便開了一半。涼風徐來,這房裡寂靜幽陰已極。除了單調的輪聲以外,與我家中的書室無異。窗內雖然沒有滿架的書,而窗外卻旋轉着偉大的自然。筆在手裡,句在心裡,只要我不按鈴,便沒有人進來攪我。龔定庵有句雲:「……都道西湖清怨極,誰分這般濃福?……」今早這樣恬靜喜悅的心境,是我所夢想不到的。書此不但自慰,並以慰弟弟們和記念我的小朋友。

冰心

一九二三年八月四日,津浦道中。[1]

作者簡介

冰心(1900-1 999年),我國現代著名女作家、詩人。福建長樂人,原名謝婉瑩,筆名冰心、男士等。 冰心1919年開始發表第一篇小說《兩個家庭》,此後,相繼發表了《斯人獨憔悴》《去國》等探索人生問題的"問題小說"。同時,受到泰戈爾《飛鳥集》的影響,寫作無標題的自由體小詩,後結集為《繁星 春水》出版,被人稱為"春水體"。1921年加入文學研究會。1923年畢業於燕京大學文科,赴美國威爾斯利女子大學學習英國文學,期間寫有散文集《寄小讀者》,其婉約典雅、輕靈雋麗、凝鍊流暢的獨特風格曾被時人稱為"冰心體",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因為她享年99歲,所以人們又稱她為"世紀老人"。

1926年,冰心獲文學碩士學位後回國,執教於燕京大學清華大學等校。1946年赴日本,曾任東京大學教授。1951年回國,先後任《人民文學》編委、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副主席等職。作品有散文集《歸來以後》《再寄小讀者》我們把春天吵醒了》等,展示出多彩的生活。她的作品被譯成多種文字出版。《寄小讀者》收集的書信數目是29篇。

參考資料

  1. 冰心:寄小讀者2019-11-26 來源: 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