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賓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賓虛》
知名於 該片獲1960年第3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電影《賓虛》[1]改編自盧·華萊士的同名長篇小說。由導演威廉·惠勒執導, 查爾頓·海斯特休·格里夫斯傑克·霍金斯主演的民族苦難歷史片。該片講述了猶太人賓虛同羅馬指揮官瑪瑟拉之間的愛恨情仇及其反抗羅馬帝國壓迫故事。 該片獲1960年第32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賓虛
外文名: Ben-Hur: A Tale of the Christ
上映時間 1959年11月18日
製片地區 美國
出品公司: 米高梅電影公司
導演: 威廉·惠勒 William Wyler
類型: 戰爭
主演: 查爾頓·赫斯頓,休·格里夫斯
片長: 212 分鐘

劇情介紹

《賓虛》在羅馬的競技場上英勇無比,成為一名著名的角鬥士,後來重返耶路撒冷,梅瑟拉十分妒忌,提出同他來個戰車競賽。在競賽內那一天。兩人加鞭催馬,互相追趕……梅瑟拉不時地暗害賓虛,結果自己的戰車卻翻倒在地。 多年以後,賓虛不幸患上癩病,與在山上服苦役的母親和妹妹相會。這時耶穌降臨,賓虛的病被治好了…

影片評價

人與人是不平等的,但是當他們站到角斗場/比賽場的時候,他們公平了。

因為在這裡他們比的不是身份地位,他們比的是命的長久。而生命最公平,每人只有一次。

賽馬的部分真是精彩,絕對是經典。1959年能拍成這樣細膩的情節和畫面,除了讚賞就只剩欽佩了。猶大的駕馭技術是勝利的一個前提,而有靈性的四匹白馬是他能贏的物質基礎。他與馬的感情交流使他們做到了人馬合一,勁往一處使。所謂打架親兄弟,上陣父子兵,有了感情基礎再配合默契,不勝也難矣。

比賽進行的畫面我已經沒有能力來描述了,想知道的自己進去看吧。我能說的是,你看了絕對不會覺得浪費了你的時間。

靠後部分講的是猶大對家庭的愛,這是猶大表現最偉大的地方。母親和妹妹得了麻風病也阻擋不了他們的感情。親情好偉大!

幕後製作

為了打造真實的海戰場景,米高梅決定製造出以假亂真的古羅馬時期戰船,於是製片方找到了一位終生致力於研究古羅馬造船技術的專家。然而當米高梅的工程師Mauro Zambuto看到設計圖紙時,直呼:「太重了!肯定會沉的!」不過,製片方還是按照圖紙建造了大船,起初下水是成功的,但經過的船隻激起了海浪,大船居然被海浪推倒。最後,製片方只好將大船放進池塘中拍攝,為了讓船身平穩,還從池底用繩索固定了船體。

雖然大船總算可以堂而皇之的在天空顏色的背景下在「海面」上航行,可水池中水的顏色又成為棘手的難題,因為深棕色的池水與海水大相徑庭。製片方找來了一位化學家負責將池水染藍。不過,化學家投放了一大袋染料之後,池水非但沒有變藍,反而在水面形成了堅固的硬殼,劇組又花費了高昂的代價鑿去硬殼。最終,劇組終於找到了正確的染料,池水被全部染成藍色。在拍攝戰鬥場面時,一位臨時演員墜入水中,全身也被染成了藍色。

在拍攝船內的場景時,劇組發現巨大的65mm攝影機無處容身,不得不將大船弄出池塘,縱向剖成兩半,放在意大利的攝影棚中拍攝。然而攝影棚空間有限,劇組又不得不截斷露在船外的船槳。不過一組鏡頭拍攝下來,劇組發現船槳驟然變輕,演員們的划槳動作很不自然,遂派人去購買彈力活塞裝置,這種裝置一般都安裝在門上,可以讓門輕緩的自動關閉。這種裝置後來被安裝在船槳和船體之間,其提供的阻力讓演員們找到了划槳的感覺。

精彩花絮

·為拍攝本片,一共訓練了78匹白馬。

·特技人員曾教給查爾登·海斯頓如何駕馭戰車,在拍攝戰車比賽的場景時,海斯頓揮動韁繩,而馬兒卻無動於衷,正當他無計可施之時,有人突然大喊:「駕!」一時間馬兒奮蹄狂奔,而海斯頓則被甩在了車下。

·戰車比賽的場景由傳奇特技人Yakima Canutt提供指導,他的兒子Joe Canutt則是查爾登·海斯頓的特技替身。在拍攝賓虛的戰車飛躍一輛撞毀的戰車時,Joe Canutt被巨大的衝擊力拋到轅杆上,他奮力爬回車廂,重新駕馭了戰車。這段真實的場景被得以保留,最後出現在影片中。

·體育場中的「小島」完全是劇組的巧妙構思,因為阻擋視線,不可能出現在真正的體育場中,這種設計的製作成本要遠低於雇用幾千位臨時演員的費用。

·在影片拍畢後,米高梅惟恐意大利當地的小製片商會利用遺留的布景拍攝自己的小成本製作,於是毀掉了所有布景。 賓虛花絮(10張)

·Miklós Rózsa為創作影片配樂花費了8周時間。

·伯特·蘭卡斯特曾拒絕扮演片中的賓虛,因為他是個無神論者,而且不喜歡暴力。

·保羅·紐曼曾拒絕扮演片中的賓虛。

·羅克·赫德森也曾為扮演賓虛的人選。

·截至2005年,只有1997年的《泰坦尼克號》、2003年的《魔戒三部曲:國王歸來》和本片曾贏得過11項奧斯卡獎,而且本片是這三部影片中唯一一部贏得最佳表演獎的影片。

·1970年,米高梅公司的新股東柯克·科克萊恩(Kirk Kerkorian)在清算公司資產時曾拍賣本片中的道具和服裝。薩克拉曼多的一位飯店老闆以4萬美元拍得一部片中的戰車,在3年後的能源危機期間,這位飯店老闆因在公路駕馭這輛馬車而被警察逮捕。

·在拍攝戰車比賽的場景中,有一部稀有而昂貴的65mm攝影機被毀。

·影片的全美票房高達7000萬美元,挽救了當時即將倒閉的米高梅。

·萊斯利·尼爾森曾參加米撒拉角色的試鏡。

·奧黛麗·赫本曾造訪戰車比賽的拍攝現場,由此有傳聞稱她出現在片中的人群中。

·製片人薩姆·津巴利斯特(Sam Zimbalist)在影片完成的兩個月前不幸病逝。

·戰車比賽的場景中出現了15000名臨時演員,該處外景地占地18英畝,劇組共建造了18輛戰車,整個橋段用5周才拍攝完成。

·本片是第一部贏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重拍片。

影片精彩片段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