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好政府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圖片來自網易首頁網]

《好政府主義》是魯迅寫的一篇雜文。    梁實秋先生這回在《新月》的「零星」上,也贊成「不滿於現狀」②了,但他以為「現在有智識的人(尤其是夙來有『前驅者』『權威』『先進』的徽號的人),他們的責任不僅僅是冷譏熱嘲地發表一點『不滿於現狀』的雜感而已,他們應該更進一步的誠誠懇懇地去求一個積極醫治『現狀』的藥方」。

為什麼呢?因為有病就須下藥,「三民主義是一副藥,——梁先生說,——共產主義也是一副藥,國家主義③也是一副藥,無政府主義④也是一副藥,好政府主義也是一副藥」,現在你「把所有的藥方都褒貶得一文不值,都挖苦得不留餘地,……這可是什麼心理呢?」

原文賞析

這種心理,實在是應該責難的。但在實際上,我卻還未曾見過這樣的雜感,譬如說,同一作者,而以為三民主義者是違背了英美的自由,共產主義者又收受了俄國的盧布,國家主義太狹,無政府主義又太空……。所以梁先生的「零星」,是將他所見的雜感的罪狀誇大了。

其實是,指摘一種主義的理由的缺點,或因此而生的弊病,雖是並非某一主義者,原也無所不可的。有如被壓榨得痛了,就要叫喊,原不必在想出更好的主義之前,就定要咬住牙關。但自然,能有更好的主張,便更成一個樣子。

不過我以為梁先生所謙遜地放在末尾的「好政府主義」,卻還得更謙遜地放在例外的,因為自三民主義以至無政府主義,無論它性質的寒溫如何,所開的究竟還是藥名,如石膏,肉桂之類,——至於服後的利弊,那是另一個問題。獨有「好政府主義」這「一副藥」,他在藥方上所開的卻不是藥名,而是「好藥料」三個大字,以及一些嘮嘮叨叨的名醫架子的「主張」。不錯,誰也不能說醫病應該用壞藥料,但這張藥方,是不必醫生才配搖頭,誰也會將他「褒貶得一文不值」(「褒」是「稱讚」之意,用在這裡,不但「不通」,也證明了不識「褒」字,但這是梁先生的原文,所以姑仍其舊)的。

倘這醫生羞惱成怒,喝道「你嘲笑我的好藥料主義,就開出你的藥方來!」那就更是大可笑的「現狀」之一,即使並不根據什麼主義,也會生出雜感來的。雜感之無窮無盡,正因為這樣的「現狀」太多的緣故。

一九三○,四,十七。

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三○年五月《萌芽月刊》第一卷第五期。

「好政府主義」,參看本卷第225頁注⑤。

②這裡所說的「不滿於現狀」和以下所引的梁實秋的話,都見於《新月》第二卷第八期(一九二九年十月)《「不滿於現狀」,便怎樣呢?》

③國家主義一種資產階級民族主義思想。它抹殺國家的階級本質,以「國家至上」的口號欺騙人民服從統治階級的利益;宣傳「民族優越論」,鼓吹擴張主義。中國的國家主義派在一九二三年成立「中國國家主義青年團」,後改為「中國青年黨」,進行反共反人民的活動。

④無政府主義十九世紀上半期開始流行的—種小資產階級思潮。它鼓吹個人「絕對自由」,否定一切國家權力,反對無產階級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五四」前後,中國的無政府主義者曾組織「民聲社」、「進化社」等小團體,出版刊物和小冊子宣揚這種思想。[1]

魯迅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1918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毛澤東曾評價:「魯迅的方向,就是中華民族新文化的方向。」

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美術理論引進、基礎科學介紹和古籍校勘與研究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蜚聲世界文壇,尤其在韓國、日本思想文化領域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和影響,被譽為「二十世紀東亞文化地圖上占最大領土的作家」。[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