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神》

《女神》郭沫若作。收入1919年到1921年之間的主要詩作。連同序詩共57篇。多為詩人留學日本時所作。其中代表詩篇有《鳳凰涅盤》《女神之再生》《爐中煤》《日出》《筆立山頭展望》《地球,我的母親!》《天狗》《晨安》《立在地球邊上放號》等。在詩歌形式上,突破了舊格套的束縛,創造了雄渾奔放的自由詩體,為"五四"以後自由詩的發展開拓了新的天地,成為中國新詩的奠基之作。也是郭沫若代表作。

詩集簡介

中國新詩是隨着"五·四"文化運動和"詩界革命"而發展起來的。詩體解放事業肇始於胡適,而完成於實踐着"文學為人生"主張的文學研究會諸詩人。1921 年以郭沫若為旗幟的創造社的成立,可謂"異軍突起",把目光投向"充滿缺陷的人生"。假如說,首倡"詩體的大解放"的胡適和他的《嘗試集》,只可視為區分新舊詩的界限;那麼,堪稱為新詩革命先行和紀念碑式作品的,則是郭沫若和他的《女神》。

《女神》運用神話題材、詩劇體裁、象徵手法等來反映現實。其中《女神之再生》是象徵着當時中國的南北戰爭。詩人說過:"共工象徵南方、顓頊象徵北方,想在這兩者之外建設一個第三中國----美的中國。

《女神》的藝術網絡是多樣化的統一。激情如閃電驚雷,火山噴發;柔情如清風明月,涓涓流泉。而《女神》中的代表詩篇《天狗》其藝術風格當屬前者。這首詩寫於郭沫若新詩創作的爆發期,正是青年郭沫若情感最熾烈的時刻。這首詩的風格是強悍、狂暴、緊張的。

一開始詩人便自稱"天狗",它可吞月、吞日,吞一切星球。而"我便是我了"則是個性獲得充分張揚所帶來的自豪感。所以它是詩人在五四精神觀照下對個性解放的讚歌,也正因有了衝決一切束縛個性發展的勇氣後,個性才得以充分發揚,五四新人才具有無限的能量:"我是全宇廟底Energy的總量!"這樣的五四新人將會改變山河、大地、宇宙。總之,《天狗》是五四時期奏起的一曲驚心動魄的精神讚歌。是五四時期人們第一次從詩歌中聽到的勇猛咆哮的時代聲音。"天狗"那可吞掉"一切的星球"的豪邁氣概,正是五四時期要求破壞一切因襲傳統、毀滅舊世界的精神再現。《女神》創作想象之豐富奇特,抒情之豪放熱烈堪稱詩界一絕。它所具有的無與倫比的浪漫主義藝術色彩將是照徹詩歌藝術長廊的一束耀眼光芒;它的灼人的詩句就像喧囂着的熱浪,轟鳴着狂飆突進的五四時代的最強音。

作品評價

藝術特色

郭沫若的《女神》是一部浪漫主義詩集,主要特色有:

1、 浪漫主義精神。浪漫主義重主觀,強調自我表現。《女神》是"自我表現"的詩作,詩中的鳳凰等,都是詩人的"自我表現"。詩中的"自我"主觀精神,是強烈的反抗、叛逆精神,是追求光明的理想主義精神。

2、 噴髮式宣洩的表達方式。浪漫主義以直抒胸臆為主要表達方式,詩中的直抒胸臆表現為噴髮式的宣洩,《鳳凰涅盤》等詩最典型地體現這一表達特點。

3、 奇特的想象和誇張。如從民間天狗吞月,想象為天狗把全宇宙都吞了,"如大海一樣地狂叫"等。這種極度誇張的奇特想象最能表現強烈的個性解放要求和對舊世界的反抗、叛逆精神。

4、 形象描繪的方式上,具有英雄主義的格調。

5、 語言方面,帶有強烈的主觀性的色彩。一些描寫自然的語句中,染上詩人當時的主觀感覺。

6.《女神》在形式上的創造《女神》實踐了郭沫若自己關於"絕端的自由,絕端的自主"的創作主張,使詩的形式得到了完全的解放。《女神》不追求任何一種固定的現有的格式,任憑感情馳騁,自然流露,依據內在的感情節奏,自然地形成詩的韻律。

7.《女神》常使用比喻、象徵的手法,藉助某一形象來寄託、抒發自己的感情,使感情能夠得到淋漓盡致的表達,這是郭沫若詩歌浪漫主義的主要特徵。在《女神》中,無論是古代神話、歷史故事中的人物,還是人格化的自然景色,其形象的選擇都十分巧妙、恰當、新穎,與要表達的感情內容相一致,山嶽海洋,日月星辰,風雲雷電,也都唱的是"郭沫若之歌"。

8.《女神》的豪放風格是新詩中豪放派的先驅。在《女神》中雖也有"麗而不雄"的風格的作品,但能代表《女神》特色的,是惠特曼式的"雄而不麗"的風格。它的想象新奇,語言粗獷,氣勢磅礴,聲調激越,筆調恣肆。它的美是一種壯美,男性的陽剛之美。

藝術價值

分析評價《女神》在中國現代新詩發展史上的地位及不足

一、思想內容上。《女神》體現了"五四"時代精神。它徹底反帝反封建和反抗一切舊勢力的革命精神,對光明的嚮往等,是最強烈地體現了"五四"狂飆突進的時代精神。

二、在藝術上,《女神》是中國浪漫主義新詩的開山之作,開拓和形成了浪漫主義新詩流派。《女神》以鮮明的浪漫主義獨樹一幟。它強烈的感情,唯美的藝術形象等對當時和後來的浪漫主義詩人發生重要影響。

三、在詩歌形式上,《女神》是自由體詩的一個高峰,為詩歌的革新和創造樹立了榜樣。它完全衝破了舊詩格律的束縛。詩節、詩行長短無定,韻律無固定格式。

時代精神

1.《女神》的反抗精神

《女神》的時代精神,首先表現為強烈地要求衝破封建藩籬,徹底地破壞和掃蕩舊世界的反抗精神。《女神》的抒情主人公是一個大膽地反抗封建制度、封建思想的叛逆者,一個追求個性解放,要求尊崇自我的戰鬥者。《天狗》中"我"所喊出的似是迷狂狀態的語言,正是猛烈破壞舊事物的情緒的極好表現。這種情緒是與"五四"時期思想解放的大潮流相一致的。因此,詩中的"我"是時代精神的代表者。

2.《女神》的愛國主義精神

《爐中煤》以煤自喻,表示甘願為祖國貢獻出全部的光和熱;《棠棣之花》、《鳳凰涅盤》、《女神之再生》等作品都是以自我獻身的形式表現出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五四運動本身就是一場反帝愛國的政治運動,這場運動所激發起來的中國人民的愛國激情,通過詩的形式被反映在《女神》之中了。

3.《女神》的進取精神

這是在感受了新的革命世紀到來的氣息所產生的不可抑止的歡欣情緒,也是對前途充滿信心的表現。所以,《女神》中最有代表性的作品都是對光明、對力量的歌頌,色彩明亮,聲調高亢,氣勢磅礴。《太陽禮讚》表達了詩人對新生太陽的激情;《立在地球邊上放號》歌唱了把地球推倒的偉力;《晨安》的興奮之情更明顯,一氣喊出二十七個"晨安",把自我與世界貫通,表現了一代新青年的宏大氣魄;《筆立山頭展望》等作品也都表現出求新棄舊的進取心。

作者簡介

郭沫若(1892一1978年),原名郭開貞,字鼎堂,號尚武,乳名文豹,筆名沫若、麥克昂、郭鼎堂、石沱、高汝鴻、羊易之等。 1892年11月16日出生於四川樂山沙灣,畢業於日本九州帝國大學,現代文學家、歷史學家、新詩奠基人之一 、中國科學院首任院長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首任校長 、蘇聯科學院外籍院士 。

1914年,郭沫若留學日本,在九州帝國大學學醫。1921年,發表第一本新詩集《女神》; 1930年,他撰寫了《中國古代社會研究》。 1949年;郭沫若當選為中華全國文學藝術會主席。

曾任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部主任、歷史研究所第一所所長、中國人民保衛世界和平委員會主席、中日友好協會名譽會長、中國文聯主席等要職,當選中國共產黨第九、十、十一屆中央委員,第二、第三、第五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1978年6月12日,因病長期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終年86歲。[1]

參考資料

  1. 郭沫若簡介,郭沫若生平簡介2019-06-23 來源: 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