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與冬的奏鳴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與冬的奏鳴曲》

圖片來源

《夏與冬的奏鳴曲》是鬼才麻耶雄嵩的叛逆之作,與《姑獲鳥之夏》並列為日本新五大奇書。 [1] 《夏與冬的奏鳴曲》是一部畢加索風格的四維小説,一副由閲讀者完成的時空拼圖。情節逆轉,結局崩環,會帶來前所未有的閲讀落差。

前半部分過於無聊的白開水,至於劇情上,有麻耶雄嵩他所擅長的哥特意向的疊加。暴風雪山莊獨有的人物之間的碰撞帶來的人物描寫的深入也沒有很好的把控。到最後100頁各種毫無道理的神展開,一舉推翻了所有基於表層線索的猜測。但在新的奇怪的線索前面本來已經被串聯起來的線索又一次被無情打碎。三次超展開對應三次被打碎的解答。後期在超展開的同時還進行了毫不親民的線索羅列。然後麻神就又一次撒手不管了,解答自在讀者心中。[2]

內容簡介

二十年前,年輕的理想主義者在孤島上建立了烏托邦。他們將一位名叫「和音」的少女奉為神明,傾注了自己的全部情感。而然,神卻無情地幻滅了,理想主義者只能背負著宿命回到現實中。

二十年後,大家重新聚會到曾經屬於神的國度。他們驚奇地發現,一個與「和音」一模一樣的少女出現在了眼前。難道那個消失的神明,已經悄然復活?!

神明似乎並不想寬恕背叛者。在一個盛夏的夜晚,天空居然飄下了片片雪花;接著,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報復開始了……[3]

評價

《夏與冬的奏鳴曲》更像是和《有翼之暗》對比,要寫出一個整體上更崩壞、更摧毀、更打擊讀者的故事。實際上從《夏與冬的奏鳴曲》面對的爭議來看麻耶做到了。在這種崩壞之外,他還是在試圖表達自己的想法,總之,讓讀者感受到的是一些不太友好的念頭。而當作者試圖將自己的思想賦予讀者時,必然會產生迥然不同的反應。

整個故事全篇的亮點就在於烏有帶走了完整的桐璃。如果烏有帶走了殘缺的桐璃,對這本書的印象會大打折扣。而當桐璃那雙曾經美麗的黃色雙眸閃閃發光時,感受到了《夏與冬的奏鳴曲》的精彩,全篇可歸結於此。

赤裸的惡意就是這樣,讓人難受,卻又欲罷不能。[4]

作者簡介

麻耶雄嵩 Maya Yutaka,本名堀井良彥,(1969年 - )出生於三重縣上野市京都大學畢業,「新本格推理髮源地」京都大學推理社團骨幹成員,和綾辻行人等並列為新本格派推理第一代作家

1990年,麻耶雄嵩不僅發表了短篇處女作《向西行駛的西伯利亞特快號》。

1991年,在島田庄司的提攜下,發表長篇小說《有翼之暗》,正式成為推理作家。

經過了《鴉》到《夏與冬的奏鳴曲》等作品,麻耶雄嵩的文風獨樹一格,奠定了其在新派推理中獨一無二的地位。

作品

《夏與冬的奏鳴曲》

《鴉》

《螢》

《痾》

《木偶王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