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聖鬥士星矢》1986年電視動畫(第130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視動畫《聖鬥士星矢》由東映動畫改編自日本漫畫家車田正美原作的同名漫畫。電視動畫於1986年10月11日-1989年4月1日在朝日電視台播放,之後在80多個國家熱播,迅速風靡全世界。1989年《聖鬥士星矢》進入中國,瀋陽電視台率先完成翻譯並在國內首播。1992年,國內CCTV、北京電視台等多家電視台開始熱播《聖鬥士星矢》動畫片,各地方台也相繼播出,在觀眾中引發一時風靡之浪潮。[1]

劇情簡介

聖鬥士本來是一群英勇戰士,在地球失去和平之際,這群聖鬥士便會出現,維護正義。故事發生的十三年前,一名黃金聖鬥士艾俄洛斯抱着一個女嬰跑出聖域,這女嬰便是雅典娜。艾俄洛斯被殺,一切由此而起。主角星矢連同其餘青銅聖鬥士為保護雅典娜而展開激戰。

在久遠的神話時代,天空的宙斯、海中的波塞冬、冥界的哈迪斯無一不在覬覦人類賴以生存的大地。為了保護弱小的人們,愛好和平的女神雅典娜站出來,與邪惡的神道展開連番戰爭。與此同時,人類中一些驍勇善戰、正義善良的少年圍繞在女神身邊和她並肩作戰。他們一掌可以劈開天空,一腳能夠踩裂大地,這群不用武器、完全憑藉赤手空拳戰鬥的少年被稱作「女神的聖鬥士」。從神話時代開始,雅典娜和她的聖鬥士們就與邪神展開無數次的聖戰。時間到了現代,星矢、紫龍、冰河、瞬、一輝等五個青銅聖鬥士在戰爭中不斷成長起來,他們打敗了陰謀篡位的教皇、意欲淹沒大地的海神波塞冬,對抗企圖帶來永久黑暗的冥王哈迪斯。為了大地和人類,雅典娜和聖鬥士們一次次挺身而出。

創作背景

1986年10月,電視動畫版《聖鬥士星矢》開始播出,距離連載尚不足一年。動畫版人物設定由荒木伸吾和姬野美智擔當,漫畫中主角早期聖衣結構相對簡單,為了達到動畫演出效果,人設在保持各款聖衣特色的基礎上進行了合理改動,妥善解決了由漫畫向動畫過渡的問題。但是,由於動畫化與漫畫開始連載的時間較近,動畫方面對於日後的劇情走向也不甚知曉,東映和車田在很多環節上其實是各自獨立創作的,由此也引發了一些問題,主要體現為細節上的不一致,一個典型的案例是白鳥座冰河在漫畫中的師父是水瓶座的卡妙,而在動畫中卻被寫成了水晶聖鬥士,卡妙成了他的師公。

動畫版與漫畫版雖總體相似,細節卻多有不同。相對於漫畫版「暗黑聖鬥士篇」與「白銀聖鬥士篇」幾乎是在一日之內結束的高效率,動畫版的十二宮前哨站節奏則較為舒緩,不但增加了注入幽靈聖鬥士等額外的聖域刺殺者,還有身披古拉杜財團研製的機械聖衣的鋼鐵聖鬥士出場。對於這些動畫設定,觀眾評價不一,但是東映原創的長篇章「北歐篇」,通常頗受好評,儘管從本質上這只是「海皇篇」的鋪墊章。卻長達26話,比海皇篇本身的15話還長。回顧歷史不難發現,北歐篇的劇情與漫畫外傳「冰之國的娜塔莎」和劇場版動畫第二作《神與神之激戰》有着深刻的淵源,並多有借鑑瓦格納的著名劇作《尼伯龍根指環》。

第130集簡介

星矢及瞬通過了黑風谷,到達了第二獄,卻遇上了有三個頭的巨獸克洛貝斯,同時第二獄的守護者天獸星法拉奧出現了。星矢及瞬打暈了地獄守護犬克洛貝斯後受到了法拉奧的攻擊,這時天琴座白銀聖鬥士歐路菲現身,阻止了法拉奧的攻擊,但是卻使出弦樂夜曲把星矢及瞬打倒,最後把二人帶到一處盛開着鮮花的地方。星矢及瞬甦醒後,看到眼前一名少女的下身變成了石頭,不久她開始說話,說出了她與歐路菲的故事。原來她名叫尤莉迪絲,她本來是和歐路菲相愛的,不過後來被毒蛇咬了一口,中毒身亡。而歐路菲為了令她復活,所以來到冥界請求哈迪斯。由於歐路菲的琴音出色,令哈迪斯十分喜歡,便答應了他的請求,不過他們離開冥界的時候不可以回頭。結果,法拉奧使了詐,在第二獄留住了他們二人。歐路菲回來後不久,法拉奧也出現了,他還說出了當年令歐路菲留下的詭計。歐路菲大怒,以雅典娜聖鬥士的身份開始戰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