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咱們的牛百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咱們的牛百歲》是由上海電影製片廠出品,趙煥章執導,梁慶剛,王馥荔,錢勇夫等人主演的劇情片。

該片講述了農村實行生產承包責任制中,共產黨員牛百歲帶領懶漢組社員共同奮鬥、脫貧致富的故事。

該片於1983年上映。

導演

趙煥章

主演

梁慶剛,王馥荔,錢勇夫,丁一,陳裕德,達娃平措,解衍,范旭霞

編劇

袁學強

製片人

莫惠乾

劇情簡介

中國農村實行生產承包責任制後,膠東半島上的某個生產大隊​,五個毛病較多的社員不受各作業組的歡迎。黨支部書記牛四隻好提議抓鬮兒分配。黨支部委員牛百歲制止了這種行為,提出自己帶領這五個人,另成立一個作業組。這個組被人們戲稱為"懶漢組"。在祝賀小組成立的酒宴上,牛百歲向大家訂下了聯產到勞的章程,希望大家能重新做人。但是,事情並不一帆風順,菊花的女兒葉兒收到男友王小山的絕情信,說不願要一個進了"懶漢組"的丈母娘。菊花受不了打擊,哭着要退組,牛百歲安慰了她們,並借給她們40元錢還王小山的債。可牛百歲的妻子秋霜聽說百歲以前和菊花好過,十分不滿,就隔牆大罵菊花是"狐狸精",指責牛百歲找菊花是"家花不如野花香"。

這時,牛天勝為了發展小組的副業,弄來了4隻長毛兔,大隊修配組卻不賣給他搭兔窩用的鋼筋,新良偷來鋼筋,謊稱是在集市上買的。牛四發現後,要他退回鋼筋,並拆掉兔窩。天勝一氣之下,扛起獵槍上山打獵,離開了小組。牛四又接到磷肥廠馬廠長電話,控告牛其打了他們廠的職工。正當牛四責備牛百歲時,秋霜因聽說牛百歲借錢給菊花,一氣之下離開了家。牛百歲憑着一顆赤誠的心去幫助這些夥伴,他上山找到了陷入痛苦回憶的天勝,開導天勝從消沉中振作起來;他表揚了牛其與壞人壞事做鬥爭的精神,也批評了他好打架的壞習氣;他對新良、田福進行了誠懇的批評。

同時,他又對秋霜訴說了自己與菊花的往事,引起了秋霜的同情。秋霜和菊花終於和好了。菊花和天勝在勞動中彼此產生了好感,可田福卻求天勝別在他和菊花之間插一扛子。天勝的冷淡刺傷了菊花,她回憶起了10年前自己的遭遇。

田福乘機向菊花表示親熱,遭到菊花怒斥,這深深地觸動了天勝,他後悔自己對菊花的無情。

入秋,玉米豐收了,牛百歲小組的成員個個喜氣洋洋。只有田福未完成承包定額,沒分到糧食。他氣急敗壞地跑到牛百歲家,砸了百歲家的鍋,遭到牛四的嚴厲批評,牛四還拿出錢讓田福買個新鍋賠給百歲。

田福悔恨交加地向牛百歲夫婦賠了禮。天勝來到菊花家,替她補牆,他含淚向菊花承認了錯誤,這對飽經磨難的人,臉上終於露出了甜美的微笑。[1]

角色介紹

梁慶剛 飾演 牛百歲

牛百歲帶領五個毛病較多的社員單成立了一個作業組。在百歲帶領下雖然幹得很出色,但不久出現了一連串的麻煩事。被人嘲笑帶了個"懶漢組",甚至還編造百歲與組員菊花的流言蜚語,致使百歲的妻子和菊花翻臉吵罵。但百歲沒有放棄,耐心糾正了組員的錯誤,並給妻子講了菊花的往事。最終,做出了令人信服的成績。


王馥荔 飾演 菊花

菊花是個年輕的寡婦,過去跟百歲處過。後來四清運動跟四清隊長也處過,但都黃了。結果菊花身上背了沉重的包袱,被批鬥掛了破鞋遊街。在農村家裡沒有壯勞力家裡農活沒人干,沒辦法就只能找人幫忙,時間長了流言一出"破鞋"外號就落實了。

幕後製作

該片根據袁學強的中篇小說《莊稼人的腳步》改編。創作劇本時,袁學強就生活在農村。袁學強所在的城廂公社(成山衛鎮),在煙臺地區率先推行了聯產承包責任制。1983年12月,電影《咱們的牛百歲》在榮成首映。

影片評價

影片的敘事系統中,基本的戲劇衝突是新時期初期農村中落後消極的生活觀、價值觀與農村新經濟政策兩種意識形態之間的矛盾。片中人物個性鮮明又富有喜劇性格,他們圍繞牛百歲這個核心人物上演一個個妙趣橫生的事件,引起一連串生活矛盾衝突,隨着這些矛盾衝突在笑聲中一一化解,影片的基本戲劇衝突也得以解決。影片由此完成了一種意識形態認同的使命。影片中的五位後進農民各有不同惡習,影片從人物之間的矛盾衝突以及人物之間風趣詼諧、性情流露的對話來挖掘人物內在的幽默感和性格中入情入理的喜劇因素。影片還注重運用巧合、誤會、誇張、鬧劇、嘲弄、諷刺等喜劇手法來創造喜劇情境,製造喜劇效果。片中戲劇衝突的鋪敘和強化以及矛盾的化解、人物的塑造大多在喜劇情境中完成,且喜劇情境的設置充滿濃郁的生活氣息和鄉土特色,影片在觀賞的娛樂性與藝術的真實性之間取得巧妙平衡。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