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吹小號的天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吹小號的天鵝》

《吹小號的天鵝》成書於1970年,作者是埃爾文·布魯克斯·懷特。講述了一隻生下來就有不能發聲這一致命缺陷的天鵝,克服種種困難和命運抗爭並獲得成功的的故事。後被理查德·瑞奇(Richard Rich)和特里·諾斯(Terry L. Noss)兩位美國導演翻拍成電影《真愛伴鵝行》

內容簡介

童話里寫的一隻小吹號天鵝,卻是一隻生下來就發不出聲音的啞天鵝。名為吹號天鵝而發不出聲音,麻煩就大了,等到有了心愛的天鵝小姐,也無法像所有天鵝那樣用洪亮的聲音求愛。這小天鵝卻沒灰心,找到它的老朋友,一個牧場孩子幫忙,讓它進學校學會了讀和寫,脖子上掛着石板石筆回湖上來。可依然沒有用,它看中的天鵝小姐不會讀,看不懂它在石板上寫的意思,飛走了。這回輪到天鵝爸爸想辦法,它去城裡衝破一家音樂商店的玻璃櫥窗,給它叼來了一把小號。小號到底沒有付錢,是偷來的,這又成了小天鵝的心事。它學會吹幾個音符之後,脖子上除了掛石板石筆,又掛上了這個小號,隨它那位孩子老朋友到夏令營去擔任吹號手掙錢還債。它在夏令營聽到了許多優美音樂,於是把右趾蹼割開,這樣就能夠按小號的按鍵,吹奏出好聽的曲子來。夏令營結束後,它先後到波士頓和費城去演奏小號,越吹越好,名聞全國,成了美國小號演奏家路易斯·斯特朗第二——它也叫路易斯,這當然是作者給它起的,因為作者——這位安排書中人物命運的「上帝」——正是註定要它和那位小號大師並列在一起的。這一來,它掙到了許多錢。也是無巧不成書,一場暴風雨把它心愛的那位天鵝小姐逼降在它寄居的費城動物園的湖上。路易斯——就是那小天鵝——跟負責人談判,讓他放走天鵝小姐,答應在動物園需要時,它們把生下來要照料的小天鵝送給動物園。路易斯用它的小號聲贏得了天鵝小姐的愛,帶着它回到爸爸那裡,把掙來的錢交給爸爸去還清小號欠款,然後帶着新娘到它的出生地加拿大人跡罕至的沼澤地去生兒育女。吹號天鵝都是生在那裡,然後飛到美國野生動物保護區生活的。當然,路易斯帶着小兒女回美國的時候,一路上還會舊地重遊,看看它那些老朋友。[1]

作品目錄

薩姆

池塘

不速之客

小天鵝

路易斯

去蒙大拿

上課的日子

愛情

小號

金錢煩惱

庫庫斯庫斯夏令營

搶救

夏末

波士頓

里茨飯店之夜

費城

塞蕾娜

自由

關於錢的談話

比林斯

發綠的春天

片段欣賞

起立給路易斯熱烈鼓掌歡呼吧!」

所有的孩子和顧問一起站起來。他們歡呼,鼓掌,用勺子敲打洋鐵盆子。接着他們坐下。路易斯看上去不知所措。

「現在,平果,」布里克爾先生說,「我希望這次救援已經讓你改變了對鳥類的看法。你第一天來到營地的時候對我們說過,你不喜歡鳥類。你現在又是怎麼想的呢?」

「我覺得我的胃難過,」平果回答。「幾乎淹死的處境讓人的胃難過死了。我的胃裡還積着許多湖水。」

「對,可是對於鳥類你覺得怎麼樣呢?」布里克爾先生問道。

平果苦苦思索了一陣。「這個嘛,」他說,「我感激路易斯救了我的命。不過我還是不喜歡鳥。」

「真的?」布里克爾先生說。「那是十分特別的。甚至在一隻鳥當你快淹死的時候救了你的命以後,你依然不喜歡鳥?你有什麼原因反對鳥類呢?」

「沒有原因,」平果回答說。「我沒有任何原因要反對它們。我只是不喜歡它們。」

「好吧,」布里克爾先生說。「我想我們只好談到這裡為止了。不過夏令營為路易斯而自豪。它是我們最傑出的輔導員――一位偉大的號手,一隻偉大的鳥,一位強有力的游泳健將,而且是一位好朋友。它理應得到一枚獎章。事實上我已經打算寫一封信推薦,授予它一枚『救生獎章'。」

布里克爾先生照他說的做了。他把信寫了出去。幾天以後,一個人從華盛頓帶來了這枚「救生獎章」,當着全體營員的面,把獎章掛在路易斯的脖子上,和小號、石板、石筆在一起。這是一枚美麗的獎章。獎章上銘刻着如下的字:

授予天鵝路易斯,它以它的非凡勇氣和全然舍己忘生的精神救了平果?斯金納的性命。

路易斯拿下石板來寫上:「謝謝你授予我這枚獎章。這是極大的榮譽。」

但是它心裡想:「我脖子上的東西開始要過重了。我有一把小號。我有一塊石板。我有一支石筆。現在我又有了―枚獎章。我開始看上去像個嬉皮士。我希望我的飛羽重新長出來以後我還能飛。」

那天晚上天黑以後,路易斯吹起了它從吹號以來吹得最漂亮的一次熄燈號。那位送獎章來的人細細地聽着,看着。他很難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他回到華盛頓以後,把他聽到的和看到的講給人們聽。路易斯的名聲越來越大。它的名字傳開了。人們到處開始談論一隻會吹小號的天鵝。

作者簡介

埃爾文·布魯克斯·懷特(1899-1985)生於紐約nb nbv ,jhgcj 蒙特弗農,畢業於康奈爾大學。多年來他為《紐約人》雜誌擔任專職 撰稿人。對於幾代美國兒童來說,他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寫第一流的兒童讀物 《精靈鼠小弟》(1945,又名《小老鼠斯圖爾特》) 和 《夏洛特的網》(1952)。散文 《自由》於1940年7月首先由《哈潑斯》雜誌發表。當時美國尚未加入反對納粹的戰爭,世界正處於納粹──蘇聯條約的時期,無論左派或右派都忽略了極權主義對民主的威脅。這篇散文收入懷特的文集《一個人的肉食》(194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