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名人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人傳》

《名人傳》是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所著的《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托爾斯泰傳》三部傳記的合集,又稱《巨人三傳》。作者用文字再現了三位藝術巨匠歷盡苦難與挫折,依然堅定地與命運抗爭的人生歷程。2019年7月由四川文藝出版社、酷威文化出版 。

內容簡介

《名人傳》是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所著的《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三部傳記的合集,又稱《巨人三傳》。作者用文字再現了三位藝術巨匠歷盡苦難與挫折,依然堅定地與命運抗爭的人生歷程。他們高尚的人格、廣闊的胸襟,對夢想、真理和正義的永恆追求,為我們譜寫了一曲奮鬥不息的"英雄交響曲" 。

人物介紹

路德維希·凡·貝多芬

貝多芬本人相貌醜陋,身高5英尺4英寸,貝多芬性格孤傲,脾氣不好,而且個子又矮,長得又黑。愛情遺棄了他,經濟困窘,親朋好友一個個死亡離散,耳朵也已全聾,面對生活苦難。對他來說,有錢就意味着相對減少依賴。對他來說,貴族身份是一種避免受別人鄙視的工具,為了避免遭受迫害,他有時克制住對巴結奉承的厭惡,在自己毫無天賦的學生和庇護者魯道夫大公面前說上許多恭維話。似乎沒有什麼能使貝多芬屈服,他以自己的創作風格扭轉了維也納當時輕浮的風氣。貝多芬以他的意志,以一種不可抵抗的力量掃空憂鬱的思想,戰勝肉體和精神上的雙重折磨。

米開朗基羅·博那羅蒂

米開朗基羅是個最不受人喜歡的人物。他中等身材,雙肩寬闊,軀體瘦削,頭大,眉高,兩耳突出面頰,臉孔長而憂鬱,鼻子低扁,眼睛雖銳利卻很小。可以說,他的長相非常糟糕,據說由於他的成績優秀,使他的老師為之嫉妒。似乎命運註定他只能在無休止的干涉中替別人幹活。他的藝術風格以現實主義為基礎,又兼具浪漫主義風格,有很深的人文主義思想。 托馬索·卡瓦列里,是一個以繪畫當消遣的羅馬貴族。米開朗基羅愛上了他,寫情詩給他,坦率地吐露自己的愛慕之情,致使後人將米開朗基羅與達·芬奇並列為歷史上最著名的同性戀者。在文藝復興時期,這種男人對男人示愛的情形很普遍,女人之間也是一樣。很難就此斷定米開朗基羅是個同性戀者,也不能說這就是他終生未婚的主要原因

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

青少年時代的托爾斯泰,不僅常為思想苦惱,還為自己丑陋的相貌感到絕望。1851年,托爾斯泰來到高加索,群山環抱的清明環境使他紛亂的大腦清醒過來。托爾斯泰是苦惱的:他本人擁有地位和財富,但他時常為自己的富裕的生活感到羞愧難安;他同情下層民眾,又對他們缺乏信心。因此,他厭倦自己的生活,決心和自己的社會決裂,他又得不到人們的支持。在精神上,他一直是孤獨的。八十二歲的時候,他選擇了出走,並病死於一個小火車站上。 悲慘命運不只降臨於普通人,它同樣降臨在偉人身上,享有盛名並不能使他們免除痛苦的考驗。然而通過跟從他們忍受痛苦的完美榜樣,我們可以自覺地承擔屬於自己的命運,我們應當堅定自己的信仰,從信仰中產生出承受痛苦的勇氣和能力——它是我們在患難中保持的純真,在患難中結出的果實,在絕望中看到的希望所在。[1]

作者簡介

作者

羅曼·羅蘭(1866-1944)法國思想家、文學家、音樂評論家、社會活動家。1915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他被稱為"用音樂寫小說"的人。代表作品有《約翰·克利斯朵夫》《名人傳》等。

譯者

傅雷(1908-1966)

翻譯家、作家、教育家、美學評論家,一生致力於法國文學的翻譯與介紹工作,譯作豐富,譯筆傳神。其翻譯的作品共三十四部,包括《約翰·克利斯朵夫》《人間喜劇》《名人傳》等。

參考資料

  1. 名人傳人物形象分析2013-02-17 來源: 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