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出關》(魯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出關》
來自搜狐網的圖片
《chū guān 》


作品名稱 :《出關》

作者 :魯迅

作品出處 :《海燕》月刊

文學體裁 :小說

創作年代 :一九三六年一月二十日


《出關》[1]魯迅的許多作品曾引起較大爭議。魯迅的本意是什麼,解讀這篇小說的關鍵是怎樣來看待魯迅對自己的認識,弄清楚老子為什麼出關以及《出關》的"關"到底意指何物。其實,老子出關是因為他看透社會本質,出於無奈而出關,《出關》里客觀地反射出魯迅當時複雜的心態。

全文

《老子〔2〕毫無動靜的坐着,好像一段呆木頭。〔3〕

"先生,孔丘又來了!"他的學生庚桑楚〔4〕,不耐煩似的走進來,輕輕的說。

"請……"

"先生,您好嗎?"孔子極恭敬的行着禮,一面說。

"我總是這樣子,"老子答道。"您怎麼樣?所有這裡的藏書,都看過了罷?"

"都看過了。不過……"孔子很有些焦躁模樣,這是他從來所沒有的。"我研究《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自以為很長久了,夠熟透了。去拜見了七十二位主子,誰也不採用。人可真是難得說明白呵。還是'道'的難以說明白呢?"

"你還算運氣的哩,"老子說,"沒有遇着能幹的主子。六經這玩藝兒,只是先王的陳跡呀。那裡是弄出跡來的東西呢?你的話,可是和跡一樣的。跡是鞋子踏成的,但跡難道就是鞋子嗎?"停了一會,又接着說道:"白[兒鳥]們只要瞧着,眼珠子動也不動,然而自然有孕;蟲呢,雄的在上風叫,雌的在下風應,自然有孕;類是一身上兼具雌雄的,所以自然有孕。性,是不能改的;命,是不能換的;時,是不能留的;道,是不能塞的。只要得了道,什麼都行,可是如果失掉了,那就什麼都不行。"〔5〕

孔子好像受了當頭一棒,亡魂失魄的坐着,恰如一段呆木頭。

大約過了八分鐘,他深深的倒抽了一口氣,就起身要告辭,一面照例很客氣的致謝着老子的教訓。

老子也並不挽留他,站起來扶着拄杖,一直送他到圖書館〔6〕的大門外。孔子就要上車了,他才留聲機似的說道:

"您走了?您不喝點兒茶去嗎?……"

孔子答應着"是是",上了車,拱着兩隻手極恭敬的靠在橫板〔7〕上;冉有〔8〕把鞭子在空中一揮,嘴裡喊一聲"都",車子就走動了。待到車子離開了大門十幾步,老子才回進自己的屋裡去。

"先生今天好像很高興,"庚桑楚看老子坐定了,才站在旁邊,垂着手,說。"話說的很不少……"

"你說的對。"老子微微的嘆一口氣,有些頹唐似的回答道。"我的話真也說的太多了。"他又仿佛突然記起一件事情來,"哦,孔丘送我的一隻雁鵝〔9〕,不是曬了臘鵝了嗎?你蒸蒸吃去罷。我橫豎沒有牙齒,咬不動。"

庚桑楚出去了。老子就又靜下來,合了眼。圖書館裡很寂靜。只聽得竹竿子碰着屋檐響,這是庚桑楚在取掛在檐下的臘鵝。

一過就是三個月。老子仍舊毫無動靜的坐着,好像一段呆木頭。

"先生,孔丘來了哩!"他的學生庚桑楚,詫異似的走進來,輕輕的說。"他不是長久沒來了嗎?這的來,不知道是怎的?……"

"請……"老子照例只說了這一個字。

"先生,您好嗎?"孔子極恭敬的行着禮,一面說。

"我總是這樣子,"老子答道。"長久不看見了,一定是躲在寓里用功罷?"

"那裡那裡,"孔子謙虛的說。"沒有出門,在想着。想通了一點:鴉鵲親嘴;魚兒塗口水;細腰蜂兒化別個;懷了弟弟,做哥哥的就哭。我自己久不投在變化里了,這怎麼能夠變化別人呢!……"

"對對!"老子道。"您想通了!"

大家都從此沒有話,好像兩段呆木頭。

大約過了八分鐘,孔子這才深深的呼出了一口氣,就起身要告辭,一面照例很客氣的致謝着老子的教訓。

老子也並不挽留他。站起來扶着拄杖,一直送他到圖書館的大門外。孔子就要上車了,他才留聲機似的說道:

"您走了?您不喝點兒茶去嗎?……"

孔子答應着"是是",上了車,拱着兩隻手極恭敬的靠在橫板上;冉有把鞭子在空中一揮,嘴裡喊一聲"都",車子就走動了。待到車子離開了大門十幾步,老子才回進自己的屋裡去。

"先生今天好像不大高興,"庚桑楚看老子坐定了,才站在旁邊,垂着手,說。"話說的很少……"

"你說的對。"老子微微的嘆一口氣,有些頹唐的回答道。"可是你不知道:我看我應該走了。"〔10〕

"這為什麼呢?"庚桑楚大吃一驚,好像遇着了晴天的霹靂。

"孔丘已經懂得了我的意思。他知道能夠明白他的底細的,只有我,一定放心不下。我不走,是不大方便的……"

"那麼,不正是同道了嗎?還走什麼呢?"

"不,"老子擺一擺手,"我們還是道不同。譬如同是一雙鞋子罷,我的是走流沙〔11〕,他的是上朝廷的。"

"但您究竟是他的先生呵!"

"你在我這裡學了這許多年,還是這麼老實,"老子笑了起來,"這真是性不能改,命不能換了。你要知道孔丘和你不同:他以後就不再來,也再不叫我先生,只叫我老頭子,背地裡還要玩花樣了呀。"

"我真想不到。但先生的看人是不會錯的……"

"不,開頭也常常看錯。"

"那麼,"庚桑楚想了一想,"我們就和他干一下……"

老子又笑了起來,向庚桑楚張開嘴:

"你看:我牙齒還有嗎?"他問。

"沒有了。"庚桑楚回答說。

"舌頭還在嗎?"

"在的。"

"懂了沒有?"

"先生的意思是說:硬的早掉,軟的卻在嗎?"〔12〕

"你說的對。我看你也還不如收拾收拾,回家看看你的老婆去罷。但先給我的那匹青牛〔13〕刷一下,鞍韉曬一下。我明天一早就要騎的。"

老子到了函谷關〔14〕,沒有直走通到關口的大道,卻把青牛一勒,轉入岔路,在城根下慢慢的繞着。他想爬城。城牆倒並不高,只要站在牛背上,將身一聳,是勉強爬得上的;但是青牛留在城裡,卻沒法搬出城外去。倘要搬,得用起重機,無奈這時魯般和墨翟〔15〕還都沒有出世,老子自己也想不到會有這玩意。總而言之:他用盡哲學的腦筋,只是一個沒有法。

然而他更料不到當他彎進岔路的時候,已經給探子望見,立刻去報告了關官。所以繞不到七八丈路,一群人馬就從後面追來了。那個探子躍馬當先,其次是關官,就是關尹喜〔16〕,還帶着四個巡警和兩個簽子手〔17〕。

"站住!"幾個人大叫着。

老子連忙勒住青牛,自己是一動也不動,好像一段呆木頭。

"阿呀!"關官一衝上前,看見了老子的臉,就驚叫了一聲,即刻滾鞍下馬,打着拱,說道:"我道是誰,原來是老聃館長。這真是萬想不到的。"

老子也趕緊爬下牛背來,細着眼睛,看了那人一看,含含糊糊的說,"我記性壞……"

"自然,自然,先生是忘記了的。我是關尹喜,先前因為上圖書館去查《稅收精義》,曾經拜訪過先生……"

這時簽子手便翻了一通青牛上的鞍韉,又用簽子刺一個洞,伸進指頭去掏了一下,一聲不響,橛着嘴走開了。

"先生在城圈邊溜溜?"關尹喜問。

"不,我想出去,換換新鮮空氣……"

"那很好!那好極了!現在誰都講衛生,衛生是頂要緊的。不過機會難得,我們要請先生到關上去住幾天,聽聽先生的教訓……"

老子還沒有回答,四個巡警就一擁上前,把他扛在牛背上,簽子手用簽子在牛屁股上刺了一下,牛把尾巴一卷,就放開腳步,一同向關口跑去了。

到得關上,立刻開了大廳來招待他。這大廳就是城樓的中一間,臨窗一望,只見外面全是黃土的平原,愈遠愈低;天色蒼蒼,真是好空氣。這雄關就高踞峻坂之上,門外左右全是土坡,中間一條車道,好像在峭壁之間。實在是只要一丸泥就可以封住的〔18〕。

大家喝過開水,再吃餑餑。讓老子休息一會之後,關尹喜就提議要他講學了。老子早知道這是免不掉的,就滿口答應。於是轟轟了一陣,屋裡逐漸坐滿了聽講的人們。同來的八人之外,還有四個巡警,兩個簽子手,五個探子,一個書記,賬房和廚房。有幾個還帶着筆,刀,木札〔19〕,預備抄講義。

老子像一段呆木頭似的坐在中央,沉默了一會,這才咳嗽幾聲,白鬍子裡面的嘴唇在動起來了。大家即刻屏住呼吸,側着耳朵聽。只聽得他慢慢的說道: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大家彼此面面相覷,沒有抄。

"故常無欲以觀其妙,"老子接着說,"常有欲以觀其竅。此兩者,同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之門……"

大家顯出苦臉來了,有些人還似乎手足失措。一個簽子手打了一個大呵欠,書記先生竟打起磕睡來,嘩啷一聲,刀,筆,木札,都從手裡落在蓆子上面了。

老子仿佛並沒有覺得,但仿佛又有些覺得似的,因為他從此講得詳細了一點。然而他沒有牙齒,發音不清,打着陝西腔,夾上湖南音,"哩""呢"不分,又愛說什麼"[口而]?":大家還是聽不懂。可是時間加長了,來聽他講學的人,倒格外的受苦。

為面子起見,人們只好熬着,但後來總不免七倒八歪斜,各人想着自己的事,待到講到"聖人之道,為而不爭",住了口了,還是誰也不動彈。老子等了一會,就加上一句道:

"[口而],完了!"

大家這才如大夢初醒,雖然因為坐得太久,兩腿都麻木了,一時站不起身,但心裡又驚又喜,恰如遇到大赦的一樣。

於是老子也被送到廂房裡,請他去休息。他喝過幾口白開水,就毫無動靜的坐着,好像一段呆木頭。

人們卻還在外面紛紛議論。過不多久,就有四個代表進來見老子,大意是說他的話講的太快了,加上國語不大純粹,所以誰也不能筆記。沒有記錄,可惜非常,所以要請他補發些講義。

"來篤話啥西,俺實直頭聽弗懂!"賬房說。〔21〕

"還是耐自家寫子出來末哉。寫子出來末,總算弗白嚼蛆一場哉[口宛]。阿是?"書記先生道。〔22〕

老子也不十分聽得懂,但看見別的兩個把筆,刀,木札,都擺在自己的面前了,就料是一定要他編講義。他知道這是免不掉的,於是滿口答應;不過今天太晚了,要明天才開手。

代表們認這結果為滿意,退出去了。

第二天早晨,天氣有些陰沉沉,老子覺得心裡不舒適,不過仍須編講義,因為他急於要出關,而出關,卻須把講義交卷。他看一眼面前的一大堆木札,似乎覺得更加不舒適了。

然而他還是不動聲色,靜靜的坐下去,寫起來。回憶着昨天的話,想一想,寫一句。那時眼鏡還沒有發明,他的老花眼睛細得好像一條線,很費力;除去喝白開水和吃餑餑的時間,寫了整整一天半,也不過五千個大字。

"為了出關,我看這也敷衍得過去了。"他想。

於是取了繩子,穿起木札來,計兩串,扶着拄杖,到關尹喜的公事房裡去交稿,並且聲明他立刻要走的意思。

關尹喜非常高興,非常感謝,又非常惋惜,堅留他多住一些時,但看見留不住,便換了一副悲哀的臉相,答應了,命令巡警給青牛加鞍。一面自己親手從架子上挑出一包鹽,一包胡麻,十五個餑餑來,裝在一個充公的白布口袋裡送給老子做路上的糧食。並且聲明:這是因為他是老作家,所以非常優待,假如他年紀青,餑餑就只能有十個了。〔23〕

老子再三稱謝,收了口袋,和大家走下城樓,到得關口,還要牽着青牛走路;關尹喜竭力勸他上牛,遜讓一番之後,終於也騎上去了。作過別,撥轉牛頭,便向峻坂的大路上慢慢的走去。

不多久,牛就放開了腳步。大家在關口目送着,去了兩三丈遠,還辨得出白髮,黃袍,青牛,白口袋,接着就塵頭逐步而起,罩着人和牛,一律變成灰色,再一會,已只有黃塵滾滾,什麼也看不見了。

大家回到關上,好像卸下了一副擔子,伸一伸腰,又好像得了什麼貨色似的,咂一咂嘴,好些人跟着關尹喜走進公事房裡去。

"這就是稿子?"賬房先生提起一串木札來,翻着,說。

"字倒寫得還乾淨。我看到市上去賣起來,一定會有人要的。"書記先生也湊上去,看着第一片,念道:

"'道可道,非常道'……哼,還是這些老套。真教人聽得頭痛,討厭……"

"醫頭痛最好是打打盹。"賬房放下了木札,說。

"哈哈哈!……我真只好打盹了。老實說,我是猜他要講自己的戀愛故事,這才去聽的。要是早知道他不過這麼胡說八道,我就壓根兒不去坐這麼大半天受罪……"

"這可只能怪您自己看錯了人,"關尹喜笑道。"他那裡會有戀愛故事呢?他壓根兒就沒有過戀愛。"

"您怎麼知道?"書記詫異的問。

"這也只能怪您自己打了磕睡,沒有聽到他說'無為而無不為'。這傢伙真是'心高於天,命薄如紙',想'無不為',就只好'無為'。一有所愛,就不能無不愛,那裡還能戀愛,敢戀愛?您看看您自己就是:現在只要看見一個大姑娘,不論好醜,就眼睛甜膩膩的都像是你自己的老婆。將來娶了太太,恐怕就要像我們的賬房先生一樣,規矩一些了。"

窗外起了一陣風,大家都覺得有些冷。

"這老頭子究竟是到那裡去,去幹什麼的?"書記先生趁勢岔開了關尹喜的話。

"自說是上流沙去的,"關尹喜冷冷的說。"看他走得到。外面不但沒有鹽,面,連水也難得。肚子餓起來,我看是後來還要回到我們這裡來的。"

"那麼,我們再叫他著書。"賬房先生高興了起來。"不過餑餑真也太費。那時候,我們只要說宗旨已經改為提拔新作家,兩串稿子,給他五個餑餑也足夠了。"

"那可不見得行。要發牢騷,鬧脾氣的。"

"餓過了肚子,還要鬧脾氣?"

"我倒怕這種東西,沒有人要看。"書記搖着手,說。"連五個餑餑的本錢也撈不回。譬如罷,倘使他的話是對的,那麼,我們的頭兒就得放下關官不做,這才是無不做,是一個了不起的大人……"

"那倒不要緊,"賬房先生說,"總有人看的。交卸了的關官和還沒有做關官的隱士,不是多得很嗎?……"

窗外起了一陣風,括上黃塵來,遮得半天暗。這時關尹喜向門外一看,只見還站着許多巡警和探子,在呆聽他們的閒談。

"呆站在這裡幹什麼?"他吆喝道。"黃昏了,不正是私販子爬城偷稅的時候了嗎?巡邏去!"

門外的人們,一溜煙跑下去了。屋裡的人們,也不再說什麼話,賬房和書記都走出去了。關尹喜才用袍袖子把案上的灰塵拂了一拂,提起兩串木札來,放在堆着充公的鹽,胡麻,布,大豆,餑餑等類的架子上。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作。


註解

〔1〕本篇最初發表於一九三六年一月二十日上海《海燕》月刊第一期。

關於這篇小說,可參看《且介亭雜文末編·〈出關〉的"關"》。

〔2〕老子春秋時楚國人,我國古代思想家,道家學派的創始者。《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說:"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姓李氏,名耳,字聃,周守藏室之史也。孔子適周,將問禮於老子,老子曰:'子所言者,其人與骨皆已朽矣,獨其言在耳。'……老子修道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居周久之,見周之衰,[辶酋]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子將隱矣,強為我著書。'於是老子[辶酋]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而去,莫知其所終。"關於老聃其人其書的時代,孔丘曾否見過老聃,近代學者的看法不一。現存《老子》(一名《道德經》),分《道經》、《德經》上下兩篇,是戰國時人編纂的傳為老聃的言論集。

〔3〕關於老聃接見孔丘時的情形,《莊子·田子方》中記有如下的傳說:"孔子見老聃,老聃新沐,方將被發而干,□然似非人;孔子便而待之,少焉見曰:'丘也眩與?其信然與?向者先生形體,掘(倔)若槁木,似遺物離人而立於獨也。'"□然,晉代司馬彪注:"不動貌。"

〔4〕庚桑楚老聃弟子。《莊子·庚桑楚》中說:"老聃之役,有庚桑楚者,偏得老聃之道,以北居畏壘之山。"據司馬彪注,"役"就是門徒、弟子。

〔5〕關於孔丘兩次見老聃的傳說,《莊子·天運》中有如下的描寫:"孔子謂老聃曰:'丘治《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經,自以為久矣,孰(熟)知其故矣。以奸(干)者七十二君,論先王之道,而明周召之跡,一君無所[金句]用。甚矣夫,人之難說也,道之難明邪?'老子曰:'幸矣,子之不遇治世之君也。夫六經,先王之陳跡也,豈其所以跡哉?今子之所言,猶跡也;夫跡,履之所出,而跡豈履哉?夫白[兒鳥]之相視,眸子不運而風化;蟲,雄鳴於上風,雌應於下風而風化;類,自為雌雄,故風化。性不可易,命不可變,時不可止,道不可壅。苟得驛道,無自而不可;失焉者,無自而可。'孔子不出,三月,復見,曰:'丘得之矣。烏鵲孺,魚傅沫,細要(腰)者化,有弟而兄啼。久矣夫,丘不與化為人;不與化為人,安能化人?'老子曰:'可,丘得之矣。'"按關於上文中所說的"類",《山海經·南山經》中有如下記載:"□爰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狸而有髦,其名曰類,自為牝牡,食者不妒。""細要",指細腰蜂,即蜾蠃。我國有些古書中誤認蜾蠃純雌無雄,只有捕捉螟蛉來使它化為己子;所以小說中譯原句為"細腰蜂兒化別個"。風化,舊說是獸類雌雄相誘而化育的意思。

〔6〕圖書館《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說老子曾作周室"守藏室之史",司馬貞《索隱》:"藏室史乃周藏書室之史也。"藏書室是古代帝王收藏圖書文獻的地方;史,古代真管圖書、記事、曆象的史官。

〔7〕橫板古稱為"軾",即設置車廂前端供乘車者憑倚的橫木。古人在車上用俯首憑軾表示敬禮。

〔8〕冉有名求,春秋時魯國人,孔丘弟子。《論語·子路》有"子適衛,冉有僕"的記載;宋代朱熹注:"仆,御車也。"

〔9〕雁鵝古代士大夫初相見時,用雁作為禮物。《儀禮·士相見禮》:"下大夫相見以雁。"清代王引之以為雁鵝即鵝(見《經義述聞》)。

〔10〕關於老聃西出函谷的原因,作者在《〈出關〉的"關"》中說,是為了孔丘的幾句話,又說,這是依據章太炎的意見;現摘錄章著《諸子學略說》中有關一節於下:"老子以其權術授之孔子,而征藏故書,亦悉為孔子詐取。孔子之權術,乃有過於老子者。孔學本出於老,以儒道之形式有異,不欲崇奉以為本師;而懼老子發其覆也,於是說老子曰:'烏鵲孺,魚傅沫,細要者化,有弟而兄□。'(原注:意謂己述六經,學皆出於老子,吾書先成,子名將奪,無可如何也。)老子膽怯,不得不曲從其請。逢蒙殺羿之事,又其素所怵惕也。胸有不平,欲一舉發,而孔氏之徒遍布東夏,吾言朝出,首領可以夕斷。於是西出函谷,知秦地之無儒,而孔氏之無如我何,則始著《道德經》,以發其覆。借令其書早出,則老子必不免於殺身,如少正卯在魯,與孔子並,孔子之門,三盈三虛,猶以爭名致戮,而況老子之陵駕其上者乎?(見一九○六年《國粹學報》第二年第四冊)按章太炎的這種說法,只是一種推測,魯迅在《〈出關〉的"關"》中曾說,"我也並不信為一定的事實"。

〔11〕流沙古代指我國西北的沙漠地區。《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裴[馬因]《集解》引劉向《列仙傳》說:"老子西遊,……(關令尹喜)與老子俱之流沙之西。"

〔12〕老聃和庚桑楚的這一段對話,是根據劉向《說苑·敬慎》中所載老聃和常樅的一段問答:"常樅有疾,老子往問焉,張其口而示老子曰:'吾舌存乎?'老子曰:'然。吾齒存乎?'老子曰:'亡。'常樅曰:'子知之乎?'老子曰:'夫舌之存也,豈非以其柔邪;齒之亡也,豈非以其剛邪?'常樅曰:'然。'"常樅,相傳為老聃之師。

〔13〕關於老聃騎青牛的傳說,《史記·老子韓非列傳》司馬貞《索隱》引《列異傳》說:"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其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

〔14〕函谷關在今河南靈寶縣東北,東自崤山,西至潼津,通名函谷;關城在谷中,戰國時秦國所置。

〔15〕魯般和墨翟參看本書《非攻》及其有關的注。

〔16〕關尹喜相傳為函谷關關尹。按《史記·老子韓非列傳》並未敘明關吏姓名;"喜"字應是動詞,漢代人認為人名,所以稱為關尹喜。《莊子·天下》稱關尹、老聃二人為"古之博大真人";《呂氏春秋·不二》也有"老耽(聃)貴柔……關尹貴清"的話。

〔17〕簽子手舊時稱關卡上持鐵簽查驗貨物的人。

〔18〕一丸泥就可以封住形容函谷關的形勢險要,用少數兵力即可扼守的意思。"丸泥",見《後漢書·隗囂傳》中王元對隗囂說的話:"元請以一丸泥為大王東封函谷關。"按我國古時用泥丸封緘木簡,所以王元有丸泥封關的譬喻。

〔19〕筆、刀、木札我國古代還沒有紙的時候,記事是用筆點漆寫在竹簡或木札上,寫錯了就用刀削去,因而同時用這三種工具。

〔20〕自"道可道"至"眾妙之門",連成一段,是《老子》全書開始的一章。下文"聖人之道,為而不爭",是全書最末一句。"無為而無不為",是第四十八章中的一句。

〔21〕這句話間雜着南北方言,意思是:你在說些什麼,我簡直聽不懂!

〔22〕這是蘇州方言,意思是:還是你自己寫出來吧。寫了出來,總算不白白地瞎說一場。是吧?

〔23〕這裡說的"優待"老作家和下文的"提拔新作家",是解放前出版商為了對作家進行剝削常用的一種欺騙宣傳,這裡信筆予以諷刺。[2]

作者簡介

魯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1898年改名為周樹人,筆名魯迅,字豫山、豫亭,後改名為豫才。浙江紹興人,與二弟周作人,三弟周建人,合稱為「周氏三兄弟」。作品包括雜文、短篇小說、論文、散文、翻譯作品,對五四運動後的中國文化產生了深刻的影響。20世紀中國的主要作家,是中國現代小說、白話小說和近代文學的奠基人之一,新文化運動的領導人、左翼文化運動的支持者。毛澤東主席評價他是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評論家,是中國文化革命的主將、中華的精神。也被人民稱為「民族魂」。

他的著作收入《魯迅全集》及《魯迅書信集》,並重印魯迅編校的古籍多種。1981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六卷),2005年出版了《魯迅全集》(共十八卷)。從1918年5月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狂人日記》時,始以「魯迅」為筆名。他的著作主要以小說、雜文為主,代表作有:小說集《吶喊》《彷徨》《故事新編》等,散文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散文詩集《野草》,雜文集《墳》《熱風》《華蓋集》《華蓋集續編》《南腔北調集》《三閒集》《二心集》《而已集》《且介亭雜文》等。

魯迅的小說、散文、詩歌、雜文共數十篇(首)被選入中、小學語文課本等,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形象。小說《祝福》、《阿Q正傳》、《藥》等先後被改編成電影。北京、上海、廣州、廈門等地先後建立了魯迅博物館、紀念館等,同時他的作品被譯成英、日、俄、西、法、德等50多種文字,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的讀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