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今天我休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今天我休息》

導演

魯韌

演員

仲星火 / 陳述 / 李保羅 /上官 / 馬驥 / 吳茵 / 史原 /趙抒音

簡介

警察馬天民(仲星火 飾)是一個正直熱心的小伙子,這日恰逢他休息,派出所所長夫人想着這小伙子為人不錯,趁他休息幫他介紹了一個對象,她的同事劉萍。所長聞知此事,馬上跑去找到了天民將這件事告訴了他,並讓他和人家約會一下。天民樂得合不攏嘴,和劉萍約定了約會的時間。豈料當他一次又一次準備赴約時,卻總有這樣那樣的人需要他幫助或事情需要他解決。雖然天民是休假時間,而且趕着去赴約,但熱心助人的他總是一次次選擇了幫助他人。於是,一個個都約會都錯過了,天民還能贏得美人歸嗎?[1]

影評

不知道是承繼了三十年代老上海深厚的電影功力,還是汲取了四十年代中國最主流、最先鋒的左翼文化潮流,即使今天回過頭來看,這部《今天我休息》也可以算是經典。整部電影不說其劇情的承接和鋪墊自然而流暢,主題表達也緊湊和鮮明,就是整部片子的鏡頭也乾淨清爽,沒有一個浪費。所以,放在今天幾乎沒人會「講故事」的中國電影業來說,這部電影毫無疑問地可以被列入教科書。

儘管從根本上來說仍然是為歌頌當年的主流意識形態服務的(這從全片到處可見的大躍進標語和一切工作以工業生產尤其是鋼鐵生產為中心的背景即可見一斑),但由於電影大量地描寫了當時的生活場景,甚至故事也是以年輕人相親戀愛為線索的,因此我們可從電影中真實地看到五十年前、那個年代普通人的真實生活狀態。從這個意義來講,《休息》一片又具有了一定意義的文獻價值。

當然,我們不能忽視的是,這部電影中濃厚的大躍進氣息輕嗅可聞。從某個角度來看,這部電影中馬天明在休息中遇到的一切問題直接或間接都可以歸結到「大煉鋼鐵」這個歷史背景上來。例如,要是鋼鐵廠不用沒日沒夜的生產以增加鋼鐵產量,也就不會導致花花(說實話,聽到這名字,我第一反應還真是誰家的狗,可見當年人是多樸素)沒人照顧而患上低血糖;要是不急於擴大工業生產,那個老上海人、新蘭州人羅愛蘭也不至於在上海丟錢包後急如熱鍋上的螞蟻。諸如此類,整部電影還很多很多。因此,回過來再思考,計劃體制和國家意識形態指導下的社會生活,大致就如這部電影中刻畫的生活節奏一樣,人人都仿佛被打了雞血一樣紛繁而忙亂,乃至於普通年輕人連相親談戀愛都如此困難,怪道稍微有些許空閒的右派知識分子在那個年代要不受普通人的待見了。

於是,也怪不得男演員仲星火在整部片子的從頭到尾,臉上都一直掛着那種「其實我想走,其實我不想留」的無奈尷尬。在休息日,國民卻無法正常休息的社會,不管表面如何讓人感覺是那樣的熱火朝天、興奮異常,都無法擺脫隱藏在深處的便秘般的憋屈和擰巴。請原諒我這種不懷好意的揣測,我實在是認為馬天明「今天我休息」這句經典對白背後的潛台詞並不是對自己的休息時間被用來幫助他人的愉悅,而是「能不能TM讓老子好好休息一天」的悲憤。

所以,如果說雷鋒是當年這種擰巴的真實標本,馬天明就是這種憋屈的最好虛構形象。[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