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九日奉寄嚴大夫》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九日奉寄嚴大夫》是唐代杜甫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

《九日奉寄嚴大夫》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1] 作品名稱 九日奉寄嚴大夫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唐

作品體裁 五言律詩

詩詞原文

九日應愁思,經時冒險艱。

不眠持漢節,何路出巴山。

小驛香醪嫩,重岩細菊斑。

遙知簇鞍馬,回首白雲間。

注釋

趙曰:嚴武歸朝,以御史中丞進為大夫。【邵注】時嚴武還朝,尚在蜀棧道中。【錢箋】寶應元年四月,代宗即位,召武入朝。是年,徐知道反,武阻兵,九月尚未出巴。《通鑑》載:六月,以武為西川節度使,徐知道守要害拒武。誤矣。當以此詩正之。 九日應愁思,經時冒險艱①。不眠持漢節②,何路出巴山③。小驛香醪嫩,重岩細菊斑④。遙知簇鞍馬,回首白雲間⑤。

(此梓州寄候嚴公也。上四,九日時事,代嚴寫憂。下四,九日時景,謂嚴見憶。不眠句,承愁思。何路句,承險艱。小驛、重岩,即巴西之地。回道則駐馬,而騎從皆停,故云「簇鞍馬。」《杜臆》:通篇不說憶嚴,只寫其客行之景,與恩己之情,正是深於憶者。)

①《陌上桑》:「不知天路險艱。」②陶潛詩:「不眠知夕永。」江淹詩:「辛苦持漢節。」師古曰:節以毛為之,上下相重,取象竹節,將命者持之以為信。③《地理志》:大巴山,在保寧府南江。大巴之險,過於連雲棧,下通漢中。④張正見詩:「重岩標虎據。」沈佺期詩:「園花瑇瑁斑。」⑤【顧注】停雲思友,故曰「白雲間。」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詩中嘗自稱少陵野老,世稱杜少陵。其先代由原籍襄陽(今屬湖北)遷居鞏縣(今河南鞏義)。杜審言之孫。開元(唐玄宗年號,713~741)後期,舉進士不第。漫遊各地。公元744年(天寶三載),在洛陽與李白相識。 後寓居長安近十年,未能有所施展,生活貧困,逐漸接近人民,對當時生活狀況有較深的認識。及安祿山軍臨長安,曾被困城中半年,後逃至鳳翔,竭見肅宗,官左拾遺。

長安收復後,隨肅宗還京,不久出為華州司功參軍。旋棄官居秦州,未幾,又移家成都,築草堂於浣花溪上,世稱「浣花草堂」

一度在劍南節度使嚴武幕中任參謀,武表為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晚年舉家出蜀,病死湘江途中。其詩大膽揭露當時社會矛盾,對窮苦人民寄予深切同情,內容深刻。

許多優秀作品,顯示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因被稱為「詩史」。

在藝術上,善於運用各種詩歌形式,尤長於律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語言精煉,具有高度的表達能力。

繼承《詩經》以來注重反映社會現實的優良文學傳統,成為古代詩歌藝術的又一高峰,對後世影響巨大。

杜甫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宋以後被尊為「詩聖」,與李白並稱「李杜」。存詩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