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夜》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夜》唐朝·杜甫

《中夜》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1]

詩詞原文

中夜江山靜,危樓望北辰。

長為萬里客,有愧百年身。

故國風雲氣,高堂戰伐塵。

胡雛負恩澤,嗟爾太平人。

《中夜》杜甫 翻譯、賞析和詩意

中夜,指的是深夜的時刻。江山靜,表示國家平靜安寧。危樓望北辰,指站在高樓上遠眺北辰星,表示作者身處陌生的遠方,思念故鄉。

長為萬里客,指作者長期漂泊在外,成為千里客,有愧百年身,感到愧疚。

故國風雲氣,高堂戰伐塵,指故國的局勢動盪,高雅的文士們卻被迫沉淪於世事紛擾之中。

胡雛負恩澤,嗟爾太平人,指才幹出眾的人可能無法得到應有的地位和機會,而平庸的人卻能安居樂業。這是作者對社會現象的不滿和感慨。

整首詩寫了作者身處陌生他鄉的景況,對故國的思念,以及對社會局勢與人生的疑問和不滿。詩意深沉,旨在表達憂國憂民之情,抒發作者的憤怒與悲傷。

這首詩描繪了杜甫身處陌生他鄉的心境,表達了對故國的思念和對社會現象的不滿。通過對自身遭遇的反思和對局勢的觀察,詩中流露出作者對社會的憂慮和對人生的思考。同時,詩中也體現了杜甫的政治抱負和對個人命運的無奈。整首詩以詠史的方式,既批判現實,又訴說內心,以唐代社會和個人命運為背景,展示了杜甫堅持人道主義的情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