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與鄠縣源大少府宴渼陂》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與鄠縣源大少府宴渼陂》是唐代杜甫所作的一首詩。

《與鄠縣源大少府宴渼陂》
圖片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1]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 唐天寶十三年(754年)

文學體裁 五言律詩

作品原文

應為西陂好,金錢罄一餐。

飯抄雲子白,瓜嚼水精寒。

無計回船下,空愁避酒難。

主人情爛熳,持答翠琅玕。

作品注釋

得寒字。梁氏編在天寶十四載,此亦無據。今依類入西陂詩內。

【鶴注】鄠縣,即夏之有扈國。《唐書》:鄠縣,屬京兆府。

【錢箋】時岑參同游,得「人」字,云:「載酒入天色,水涼難醉人。」公蓋與參頻游渼肢也。

應為西陂好①,金錢罄一餐②。飯抄雲子白③,瓜嚼水精寒④。無計回船下⑤,空愁避酒難。主人情爛慢⑥,持答翠琅玕⑦。

(上四敘宴陂品物,下則感少府而答之以詩也。《杜臆》:罄錢設粲,酒肴必盛,獨言飯瓜,稱其尤異者耳。方回云:無計回船,有投轄意。)

①西陂,即渼陂。②《前漢·淮南王安傳》:多予金錢。又《梁孝王傳》:為帝一餐。③北人稱匕為抄,乃抄轉也。

【錢箋】《漢武內傳》:太上之藥,有風實、雲子、玉津、金漿。葛洪《丹經》:雲子,碎雲母也。

【朱注】雲子,以擬飯之白耳。升庵《韻藻》引山稻名雲子,直以雲子為稻名,不知何本。次公指為菰米,則前人已駁其謬矣。公詩「嘗稻雪翻匙」,可以互證。陸放翁云:「雲子翻匙新稻飯,天吳拆繡舊衣糯。」此本引杜,而兼能注杜。④《廣雅》:「水晶,石英也。」《山海經》:水玉,即水晶。《本草》:信州武昌有水晶。⑤梁簡文帝詩:「那得久回船。」⑥班彪《海賦》:「煥爛熳以成章。」《上林賦》:「爛熳遠遷。」⑦張衡《四愁詩》:「美人贈我青琅玕,何以報之雙玉盤。」曹植詩:「腰佩翠琅玕。」翠琅玕,比主人之情重,故持詩以答之。邵云:以詩比美玉,非也。

作者杜甫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漢族,本襄陽人,後徙河南鞏縣。自號少陵野老,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系蒼生,胸懷國事。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

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宏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