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大紀律六項注意》頒布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大紀律六項注意》頒布舊址

中文名稱;《三大紀律六項注意》頒布舊址

類型;革命遺址

位於;湖南省桂東縣沙田鎮

地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大紀律六項注意》是我軍著名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前身,在紅軍時期由毛澤東同志在領導秋收起義的過程中提出。《三大紀律六項注意》頒布舊址位於湖南省桂東縣沙田鎮。桂東縣位於湘贛邊界、井岡山南麓,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6年12月,《三大紀律六項注意》頒布舊址被列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序言介紹

1927年9月毛澤東領導湘贛邊界秋收起義時,就要求部隊官兵對待人民群眾說話和氣,買賣公平,不拉夫,不打人,不罵人。同年10月在江西省遂川縣荊竹山動員部隊向井岡山進發時,站在雷打石上首次規定了三項紀律:行動聽指揮,不拿群眾一個紅薯,打土豪要歸公。1928年1月部隊進駐遂川縣城,分散到縣城周圍農村發動群眾時,提出了六項注意:上門板,捆鋪草,說話和氣,買賣公平,借東西要還,損壞東西要賠。1928年4月3日部隊到達湖南省桂東縣沙田村,毛澤東在沙田鎮沙田圩"三十六石丘"田邊的土台上,向工農革命軍和地方赤衛隊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和建軍宗旨教育,向全體官兵正式宣布三大紀律六項注意。三大紀律是:行動聽指揮,不拿工人農民一點東西,打土豪要歸公。六項注意是:上門板,捆鋪草,說話和氣,買賣公平,借東西要還,損壞東西要賠。從而奠定了紅軍統一紀律的基礎[1]

歷史意義

《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後發展為《三大紀律八項注意》)。這些紀律,是中國工農紅軍政治工作的重要內容,對人民軍隊的建設起了重大作用。此舊址1972年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被列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現建有蕭克將軍題詞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紀念碑"一座,2005年被列為了第三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珍貴藏品

門板、凳子:1928年紅軍借用後歸還的門板、凳子原物。

棉絮:1928年紅軍送給百姓的棉絮原物。

毛毯:1928年紅軍送給百姓的毯原物。

旅遊信息

地 址:湖南省桂東縣沙田鎮萬壽宮居委會

交通線路:乘沙田方向各路車均可

開放時間:淡季8:00~17:00 旺季8:00~17:30

閉 館 日:除夕、春節

相關視頻

毛澤東:部隊不得民心,就此毛主席定下規矩,三大紀律六項注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