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物的心》(林清玄散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走鋼索與空中飛人》中國現代作家林清玄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每次走到風景優美、綠草如茵、繁花滿樹的地方,我都會在內心起一種感恩的心情,感恩這世界如此優美、如此青翠、如此繁華。    我常覺得,所謂「風水好」,就是空氣清新、水質清澈的所在。

所謂「有福報」,就是住在植物青翠、花樹繁華的所在。

所謂美好的心靈,就是能體貼萬物的心,能溫柔對待一草一木的心靈。

我們眼見一株草長得青翠、一朵花開得繽紛,這都是非常不易的,要有好風水,好福報,受到美好心靈的照護,惟有體會到一花一草都象徵了萬物的心,我們才能體會禪師所說的「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鬱郁黃花無非般若」的真意——每一株矚子裡都寶藏佛的法身,每一朵黃花里都開滿了智慧呀!

這我們所眼見的萬象,看起來如此澄美幽靜,其實有着非常努力的內在世界,每一株植物的根都忙着從地里吸收養料與水分,莖忙着輸送與流通,葉子在行光合作用,整株植物的每一個細胞都在大口地呼吸——其實,樹是非常忙的,這種欣欣向榮正是禪宗所說的「森羅萬象許崢嶸」的意思。

樹木為了生命的美好而欣欣向榮,想要在好風好水中生活,建立生命的福報的人,是不是也要為邁向生命的美好境界而努力向前呢?

平靜的樹都能喚起我們的感思之心,何況是翩翩的彩蝶、凌空的飛鳥,以及那些相約而再來的人呢? [1]

作者簡介

林清玄(LinQingxuan,1953年2月26日-2019年1月23日),中國台灣當代作家、散文家,筆名秦情、林漓、林大悲、林晚啼、俠安、晴軒、遠亭 。

1953年2月26日,出生於台灣省高雄縣旗山鎮。1967年起,住在台南,並在瀛海中學就讀。1970年,在報紙上發表《行游札記十帖》。1972年,考入世界新聞專科學校。1981年,出版散文集《溫一壺月光下酒》。1986年,散文集《紫色菩提》在中國大陸出版。1990年,散文集《紅塵菩提》在中國大陸出版。2008年,散文集《平常茶非常道》在中國大陸出版。2014年,散文集《清歡玄想》在中國大陸出版。2016年,散文集《心有歡喜過生活》在中國大陸出版。2019年1月23日,因心肌梗死,在台灣去世 。

他17歲開始發表作品,20歲出版第一本書之後一發不可收,走上了文學之路,30歲前就已經得遍了台灣所有文學大獎,是獲得各類文學獎最多的一位。作品有報告文學、文藝評論、劇本等,最有成就的是散文創作,被譽為"當代散文八大家"之一。[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