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日的春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日的春光》

《一日的春光》冰心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

內容提要

《一日的春光》是冰心寫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該文寫於1936年,在寫作此文之前大約兩個月左右的時間裡,冰心或是生病,或是雜事纏身。 這樣的思緒,不免使作者渴望自然春天的到來,祖國春天的到來。然而苦苦等待春天,春天卻遲遲不來,許多次春天剛一露面,就被寒風冷雨驅散;到處尋找春光,卻發現春天早已遠去。這種情況難免使作者痛苦。然而,春光好似有意,在作者九十日的等待之後,終於等來了春光的爛漫、驕奢、光艷與迷人的景象,使作者飽嘗了「一日春光」帶來的快樂、活潑、力量和生命。

原文欣賞

去年冬末,我給一位遠方的朋友寫信,曾說我要儘量的吞咽今年北平的春天。

今年北平的春天來的特別的晚,而且在還不知春在哪裡的時候,抬頭忽見黃塵中綠葉成陰,柳絮亂飛,才曉得在厚厚的塵沙黃幕之後,春還未曾露面,已悄悄的遠行了。

天下事都是如此——

去年冬天是特別地冷,也顯得特別地長。每天夜裡,燈下孤坐,聽着撲窗怒號的朔風,小樓震動,覺得身上心裡都沒有一絲暖氣。一冬來,一切的快樂、活潑、力量和生命,似乎都凍得蜷伏在每一個細胞的深處。我無聊地安慰自己說:"等着罷,冬天來了,春天還能很遠麼?"

然而這狂風、大雪,冬天的行列,排得意外地長,似乎沒有完盡的時候。有一天看見湖上冰軟了,我的心頓然歡喜,說:"春天來了!"當天夜裡,北風又捲起漫天匝地的黃沙,憤怒的撲着我的窗戶,把我心中的春意又吹得四散。有一天看見柳梢嫩黃了,那天的下午,又不住地下着不成雪的冷雨,黃昏時節,嚴冬的衣服,又披上了身。

九十天看看過盡——我不信了春天!

幾位朋友說:"到大覺寺看杏花去罷。"雖然我的心中始終未曾得到春的消息,卻也跟着大家去了。到了管家嶺,撲面的風塵里,幾百棵杏樹枝頭,一望已儘是殘花敗蕊;轉到了大工,向陽的山谷之中,還有幾株盛開的紅杏,然而盛開中氣力已盡,不是那滿樹濃紅、花蕊相間的情態了。

我想,"春去了就去了罷!"歸途中心裡倒也坦然,這坦然中是三分悼惜,七分憎嫌,總之,我不信春天了。

4月30日的下午,有位朋友約我到掛甲屯吳家花園看海棠,"且喜天氣晴明"——現在回想起來,那天是九十春光中惟一的春天--海棠花又是我所深愛的,就欣然地答應了。

東坡恨海棠無香,我卻以為若是香得不妙,寧可無香。我的院裡栽了幾棵丁香和珍珠梅,夏天還有玉簪,秋天還有菊花,栽後都很後悔。因為這些花香,都使我頭痛,不能折來養在屋裡。所以有香的花中,我只愛蘭花、桂花、香豆花和玫瑰,無香的花中,海棠要算我最喜歡的了。

海棠是淺淺的紅,紅得"樂而不淫",淡淡的白,白得"哀而不傷",又有滿樹的綠葉掩映着,穠纖適中,像一個天真、健美、歡悅的少女,同是造物者最得意的作品。

斜陽里,我正對着那幾樹繁花坐下。

春在眼前了!

這四棵海棠在懷馨堂前,北邊的那兩棵較大,高出堂檐約五六尺。花後是響晴蔚藍的天,淡淡的半圓的月,遙俯樹梢。這四棵樹上,有千千萬萬玲瓏嬌艷的花朵,亂烘烘地在繁枝上擠着開……

看見過幼稚園放學沒有?從小小的門裡,擠着的跳出湧出使人眼花繚亂的一大群的快樂、活潑、力量、生命;這一大群跳着涌着的分散在極大的周圍,在生的季候里做成了永遠的春天!

那在海棠枝上賣力的春,使我當時有同樣的感覺。

一春來對於春的憎嫌,這時都消失了。喜悅地仰首,眼前是爛漫的春,驕奢的春,光艷的春--似乎春在九十日來無數的徘徊瞻顧,百就千攔,只為的是今日在此樹枝頭,快意恣情的一放!

看得恰到好處,便辭謝了主人回來。這春天吞咽得口有餘香!過了三四天,又有友人來約同去,我卻回絕了。今年到處尋春,總是太晚,我知道那時若去,已是"落紅萬點愁如海",春來蕭索如斯,大不必去惹那如海的愁緒。

雖然九十天中,只有一日的春光,而對於春天,似乎已得了酬報,不再怨恨憎嫌了。只是滿意之餘,還覺得有些遺憾,如同小孩子打架後相尋,大家忍不住回嗔作喜,卻又不肯即時言歸於好,只背着臉,低着頭,撅着嘴說:"早知道你又來哄我找我,當初又何必把我冰在那裡呢?這世道!唉!"[1]

寫作背景

冰心的大女兒出生後的這一年的夏天,冰心曾經回到童年時代的居留地煙臺小住。1935年的冬天,天氣特別的冷。春天也來得特別的遲,仿佛也特別的難。冰心聽着窗外時時颳起的狂風,看着地面上被狂風捲起來的黃沙,就只能用雪萊的那個著名的詩句來安慰自己:既然冬天已經到了,春天還會遠嗎?好容易盼到了一天,看見柳梢上出現了嫩黃色,春意就要來了。不料,當天下午,就下起了夾着雪花的冷雨。又好容易盼到了一天,院子裡的桃花終於開了,粉紅色的花朵,夾在綠葉中間,仿佛在向人間宣告,春天終於來了。不料,當天下午,又颳起了夾着沙土的黃風。喜愛明媚的大自然的冰心,在對於春的失望的情緒中,有一天,偶爾看到了四棵海棠樹開放着玲瓏嬌艷的花。這些海棠花,是被淺淺的紅與淡淡的白染成的,很像是一位"天真,健美,歡悅的少女"。這些可愛的花朵使冰心想起了快樂活潑的孩子,也使她感受到了春天的魅力。於是,在1936年的5月,她就為這些海棠花寫出了一篇名為《一日的春光》的散文。

作者簡介

冰心(1900年10月5日─1999年2月28日)享年99歲,籍貫福建福州長樂橫嶺村人,原名為謝婉瑩,筆名為冰心 。取"一片冰心在玉壺"為意。被稱為"世紀老人"。現代著名詩人、作家、翻譯家、兒童文學家。作品有散文集《歸來以後》《我們把春天吵醒了》、《櫻花贊》、《拾穗小札》和《晚晴集》等,展示出多彩的生活。藝術上仍保持着她的獨特風格,其中《寄小讀者》《再寄小讀者》《三寄小讀者》,表現了她對兒童的愛,她希望兒童們能有一個美好的心。她的作品還有詩集《繁星▪春水》,以"愛"與"母愛"為主題,表達了她愛母親的情感。她的短篇小說《空巢》獲1980年度優秀短篇小說獎。兒童文學作品選集《小桔燈》於同年在全國少年兒童文藝創作評獎中獲榮譽獎。冰心的作品除上面提到的外,還出版有小說集《超人》《去國》《冬兒姑娘》,小說散文集《往事》《南歸》,散文集《關於女人》,以及《冰心全集》、《冰心文集》、《冰心著譯選集》等。她的作品被譯成多種外文出版。

參考資料

  1. 經典賞析:冰心《一日的春光》2018-04-12 來源: 美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