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夜風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夜風流》
藝人或藝術家
國籍 美國
代表作品 最佳編劇
最佳導演
最佳男演員
最佳女演員
最佳影片

《一夜風流》[1]羅伯特•里斯金編劇、卡普拉導演一部愛情喜劇片,影片出色運用了傳統「三一律」的戲劇手法,對語言元素掌握得非常精妙,對生活細節的反映準確詼諧。榮獲第7屆奧斯卡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女演員和最佳影片5項奧斯卡金像獎。

影片簡介

《一夜風流》是美國哥倫比亞(Columbia)公司於1934年攝製的,由羅伯特•里斯金編劇、卡普拉導演。影片榮獲了1935年最佳編劇、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女演員和最佳製片5項奧斯卡金像獎。克拉克•蓋博和克勞黛考爾白也因此片成為影帝和影后。故事描述富家千金艾麗迷上飛行員金,因遭父親反對而離家出走,在長途巴士上遇上丟了工作的記者彼得,兩人因爭座位而結識。艾麗的父親聘請私家偵探追查女兒行蹤,並在報上刊登消息,彼得因而發現艾麗的身份。為了掌握住這條獨家新聞,彼得沿途對艾麗多方照顧。兩人在相處中產生了戀情,後來經過一番周折,有情人終成眷屬。

詳細劇情

美國南方的海濱之城邁阿密,有位億萬富翁安德魯斯的獨生女兒埃莉,她美麗高雅有着大家閨秀的風度,但也象所有富家小姐那樣,嬌生慣養,倔強任性。她背着父親跟情人飛行員金.韋斯特利訂婚,遭到父親反對,在舉行婚禮時,被父親派人挾持到一艘豪華遊艇上。艾倫又急又恨,趁人不備,泅水逃走。她坐了小船逃上碼頭,又搭乘公共汽車直奔紐約,去找新郎。從小嬌生慣養的埃莉在路途被人偷走了錢和衣服。在長途汽車上,她碰到青年記者彼得.沃恩,沃恩見她衣冠不整,神色倉皇,猜想一定有什麼秘事,便巧言盤問,艾倫將自已遭遇和盤托出。彼得深深表同情,陪同她一起去紐約。彼得從報上得知埃莉是億萬富翁失蹤的女兒,想寫出一條轟動的獨家新聞。 埃莉發現沃恩已認出也是億萬富翁的女兒,她就哀求他不要告發,並許諾給彼得比父親懸賞尋找的一萬元更多的錢,但遭到沃恩的鄙視。在車上,埃莉被一推銷員調情,她求救於沃恩,沃恩佯作不知。在推銷員得寸進尺時,沃恩才以埃莉丈夫的名義,轟走了推銷員。

途中,大雨把橋沖壞。汽車只得停下。乘客們在附近客店過夜。身無分文的埃莉無奈跟着沃恩。沃恩因錢不多,以夫妻身份租了一間房間,中間拉了一條"毯子牆"。沃恩為了寫出獨家新聞,只好與埃莉隔"牆"睡着,還給了她一套最好的睡衣。

第二天早晨,沃恩埃莉正在吃早飯,忽然埃莉父親僱傭的偵探趕到車站,沃恩埃莉扮演了一場夫妻吵架,總算矇混過關。沃恩在乘車途中也看到了埃莉的可愛之處,埃莉很快他們的錢已花光,只好徒步而行。半夜露宿在乾草堆里。他們之間產生了微妙的感情。沃恩告訴埃莉韋斯特利不值得她愛,人生真正需要的是和平和寧靜。埃莉聽後感到十分新鮮。

第二天,埃莉因疲勞,只好和沃恩搭車。不料司機是個路賊,企圖趁他們休息之機,偷他們僅有的一點行李。沃恩打敗了司機,自己開車,和埃莉繼續趕路。

快到紐約時,埃莉很珍惜僅有的一點時間,想和沃恩再住一次汽車站旅店。但因沒有錢,於是就通過騙取老闆娘信任,先住進去,然後再想辦法弄錢。這晚,房間中又築起"毯子牆",埃莉站在沃恩面前,訴說自己對他的傾慕之情,求他帶着自己去追求他的理想。然而,沃恩竭力克制着自己的感情,請埃莉回"牆"那邊去。傷心的埃莉回到自己床上哭着睡着了。

沃恩為了弄錢付房租,半夜潛出旅店,去紐約報館,把自己和埃莉的戀愛故事當作頭條新聞賣給了報社,拿到錢後,高興地回到了旅店。那知沃恩走後,老闆娘以為沃恩"逃走",就把埃莉當作壞人趕走。埃莉誤會沃恩拋棄了她,無奈只好打電話告訴父親。在埃莉被父親車隊接走的路上,沃恩看到埃莉正靠在韋斯特利的肩上,也以為埃利拋棄了他。於是他只好再回報社,退了錢,撤回了那條愛情新聞。

億萬富翁安德魯斯看出女兒在家裡並不高興,女兒就把與沃恩戀愛經過講給父親聽,父親這時才想起有個青年記者要求見他,開始以為來要賞金一萬元,哪知他只要和埃莉途中用去的39元6角錢,他就是沃恩。父親非常感動,感到這是一個正直、誠實的青年。而那個飛行員只不過是看中他家錢財而已。於是他鼓勵女兒嫁給沃恩。在和飛行員結婚典禮上,埃莉終於逃走。她的父親給了飛行員一大筆錢,婚約從此告吹。

埃莉沃恩買了一個玩具喇叭,再次住進汽車旅店。夜晚,房間中的"毯子牆"在一陣喇叭聲中"倒塌",燈光也隨之熄滅......

相關評論

影片改編自美國雜誌上的一篇愛情故事,編導吸引觀眾的法寶全賴角色性格的鮮活有趣,幽默睿智的對白以及演員自然爽朗的演出,男女主角的關係在兩人一言一語的交鋒中,逐漸從敵人變成情人,戲劇效果相當巧妙。片中艾麗露出玉腿搭順風車的場面,以及男女主角以被單在兩張床之間搭起一堵「耶利哥牆」的片段,均已成為影史上的經典鏡頭。《一夜風流》是一部傳統的好萊塢愛情喜劇,全片情節曲折,引人入勝,對話幽默而富於哲理,人物性格生動,敘述手法極具電影化。

老片《一夜風流》1934年黑白片,清冽而簡單的對比色,給人更強烈和直接的感官享受。情節的描述和演繹則將現實生活中的愛情和自由糅合的至為完美,其可欣賞性也隨之增加。該影片主題清晰明快,簡潔而流暢,對白經典不失幽默,將嚴肅的生活話題一風趣的喜劇對白予以表達,卻能在觀眾心離烙下深刻印象:輕鬆與深刻的統一。曾獲多項奧斯卡大獎。

精彩影評

不知道,如果今時今日再借着一卷黑白膠片的餘韻回到光影交錯的經典好萊塢時代是否會有些自作多情的不合時宜呢?且看三十年代的經典劇目《一夜風流》: 該劇是弗蘭克•卡普拉最為重要的作品,是第一部最為成功的「怪人喜劇」。故事原不是卡普拉的創意,而是根據<四海一家>雜誌上的一個愛情故事改編的。正像所有這個時期的電影一樣,《一夜風流》的情節並不複雜,是一部把傳統神話<灰姑娘>舊瓶裝新酒的作品。本着人們對這種王子公主夢幻童話熱情不減屢試不爽的情結,卡普拉與尚不出名的克拉克•蓋博、克勞黛•考爾白聯手締造了一部「傳世風流」。 在經典好萊塢時代,《一夜風流》是個不朽的典範。

這一時期的好萊塢電影在人物設置上相對今時今日顯得過於簡單。在影片中,男女主角貫穿始終,是絕對的亮點。從一開篇富小姐的刁蠻跋扈,窮記者的落魄不堪立即將觀眾帶入一種情境,便是這對天上人間如何走到紅毯的另一端。這種身份的懸殊設置是經典好萊塢時期的看家本領。與之同時,兩位歡喜冤家必定是個性鮮明,最好是大相徑庭,驢唇不對馬嘴,這樣一來,那些花錢買票子的觀眾坐在黑漆漆的影院裡便會心石落地,知道必定會有一場天翻地覆的鬧劇將要登場。《一夜風流》不負眾望,男女主角初遇在夜班巴士上就奉上一場好戲,針鋒相對,唇槍舌劍,已經讓愛看熱鬧的觀眾叫好連翻。從此時起,我們只被這兩個人吸引,所謂的配角不過是走馬燈地跑跑龍套,他們的存在只不過是讓自己顯得更加微不足道而已。

《一夜風流》之所以占盡風流,最狠的一招便是辛辣諷刺的對白。欣賞人物單一的作品在當時無非來自兩方原因:俊男美女的絕倫姿色或是貨真價實的好故事。《一夜風流》中的龍鳳二角當時皆算不上色藝雙馨,所以財力有限的卡普拉知道所有的籌碼統統押在了是否能講一個真正的好故事上。無疑,一匹黑馬在34年的奧斯卡大典上脫穎而出。艷冠群芳的是,這匹黑馬妙語連珠,口才絕對是一等一。

影片在藝術技巧上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特別是對傳統戲劇手法「三一律」的出色妙用,對語言元素的精妙掌握以及對生活細節的高度重視,使影片具有無以倫比的魅力。影片中有兩場戲一直為影迷津津樂道:一是男主角打算免費搭車,吹噓用大拇指打個手勢便可以使車子停下來,但失敗了,而女主角只需稍稍掀起裙角,露出條玉腿,便順利證明司機喜歡大腿勝於大拇指;另一個場面是在旅館裡,兩人同住一室,男的在兩張床之間掛起一條毛毯——耶利戈牆。在這堵「牆」的兩邊,兩人發生了激烈的爭吵,語言詼諧,幽默又不失辛辣。這個場面被公認是影史上經典的喜劇場面。

說到貢獻,不能不提及一下兩位畫龍點睛的男女演員。《一夜風流》的成功在好萊塢開創了一種全新的審美眼光。在此之前,籌拍愛情題材,為了名利雙收,往往會選用流行的靚麗明星,然而《一夜風流》讓我們領教了氣質指數的魅力。長着一對大耳朵的蓋博論外表實在不是大情人瓦倫提諾的對手,顴骨突出的考爾白也很難令人過目不忘,但就是這麼兩個名不見經傳的男女硬是挑起「無限風流」,從始至終的表演沒有矯情卻總是透着一種睿智的靈光,使過去那種在銀幕上被過於神話的愛情返樸歸真,令故事本身顯得更加純粹。並不秀色奪人的演員赤手空拳地在影片中表現着天分與智慧。《一夜風流》是個註腳,此後,一系列雁過留聲的同類喜劇皆是出自一些貌不驚人的氣質明星,也算是影壇一景吧!

《一夜風流》之後,漣漪不斷,此類歡喜冤家的愛情小品甚至自成一體,從此生生不息,綿延至今。在卡普拉證明男歡女愛實在是銀幕上的救市靈藥後,妙趣橫生的愛情喜劇時勢造英雄般的你方唱罷我登場。當時,幾乎所有好萊塢的星星們都或多或少在自己的全盛時期參與過此類作品的演出。凱瑟琳赫本、加利•格蘭特詹姆斯•史都華強強聯手的《費城故事》格里爾•嘉遜勞倫斯•奧利佛《傲慢與偏見》史賓塞•屈賽《女人時代》赫本派克《羅馬假日》……眼花繚亂,不勝枚舉。甚至在文化猶如快餐,被電腦特技充斥不絕的當今好萊塢梅格•瑞恩湯姆•漢克斯無敵搭檔的《電子情書》朱麗亞•羅伯茨理查•基爾珠聯璧合的《漂亮女人》等等無數的浪漫喜劇依然為經典好萊塢時期締造出的寵兒爭足了面子。也許,故事更跌宕了,畫面更絢爛了,配角們更懂得如何展現自己的偉大了,然而不變的是從黃金時期就一枝獨秀的詼諧的語言風格,妙趣表演,這才是出奇制勝的飛天法寶。

幕後花絮

電影裡主人公皮特在旅館中脫去襯衫,沒穿汗衫直接露出胸部的一幕讓當年的男士汗衫銷量下降了40%。

主演考爾白起初並不願意演露大腿攔車的橋段,導演就讓合唱隊的姑娘來做替身,善變的考爾白又不幹了,說「把她弄走,我來演。那可不是我的腿。」於是憑着這個鏡頭,考爾白的大腿,成了好萊塢最著名的3條大腿之一。

影片中「耶利哥之牆」的片段,已成為數代影迷難忘的經典橋段。

經典影片著名橋段,總是被模仿和借用的,《羅馬假日》,<畢業生> ,《落跑新娘》等等無數電影都參照了《一夜風流》劇本的部分情節,也算致敬吧。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