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喘息型支氣管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喘息型支氣管炎

喘息型支氣管炎,又稱哮喘性支氣管炎,是一種過敏性質的、常與呼吸道感染有關的疾病。患者常有濕疹及其他過敏史,尤以肥胖者多發,病程較長有反覆發作史。

症狀體徵

喘息樣支氣管炎的症狀體徵

顯示特點如下:

①發病年齡較小,多見於1~3歲小兒。[1] ②常繼發於上呼吸道感染之後,病情大多不重,有低度或中度發熱,僅少數病兒出現高熱,呼氣時間延長,伴有哮鳴音及粗濕羅音,喘息無明顯發作性。

③經治療後,在第5~7天上述症狀減輕。

④部分病例復發大多與感染有關。

⑤近期預後大多良好,到3~4歲時復發次數減少漸趨康復,但是有部分病例遠期後發展轉為支氣管哮喘。

北京兒童醫院於1987~1989年對594例喘息性支氣管炎進行了4~21年回顧性追蹤,結果41%轉為哮喘,其中618%已經痊癒,尚有38.2%仍有哮喘發作,有過敏史,嗜酸細胞較高以及血清IgE升高者,往往發展為支氣管哮喘症,根據天津醫學院兒科等單位(1989)對146例喘息樣支氣管為與支氣管哮喘是同一疾病,因為兩者的遺傳史,過敏史,血清 IgE及肺功能均甚相似,西安醫科大學兒科(1988年)也認為對3歲以下不明原因的反覆喘息兒應考慮為嬰幼兒哮喘,它與兒童哮喘可能是一種病在兩個年齡階段的不同表現。

1988年全國小兒哮喘會議提出評定嬰幼兒哮喘的診斷標準(計分法):

凡年齡<歲喘息反覆發作者計分原則:[2] ①嬰幼兒患毛細支氣管炎或喘息樣支氣管炎後,反覆喘息發作≥3次者2分。

②肺部出現哮鳴者2分。

③喘息症狀突然發作1分。

④患兒有其它過敏史1分。

⑤一,二級親屬中有濕疹,皮炎或哮喘患病史1分。

以上總分>5分者診斷嬰幼兒哮喘,喘息發作只2次或總分≤4分者,初步診斷為喘息性支氣管炎,並繼續追蹤觀察。

治療方法

喘息樣支氣管炎的治療方法

1、一般治療 關於休息、飲食室內溫度、濕度的調整等,詳見「上呼吸道感染」。嬰兒須經常調換臥位,使呼吸道分泌物易於排出。因咳嗽頻繁妨礙休息時,可給鎮咳藥,但應避免給藥過量以致抑制分泌物的咳出。當急性支氣管炎發生痙攣而致呼吸困難時,輕者參考以下中醫療法「實熱喘」處理,重者參考毛細支氣管炎及支氣管哮喘的治療處理。

2、中醫療法 本病中醫稱為外感咳嗽,由於致病因素不同,臨床分為風寒咳嗽、風熱咳嗽和實熱喘。治法以疏風散寒、清熱宣肺、降熱平喘為主。可結合臨床辨證施治。

(1)風寒咳嗽:以突然咳嗽,聲咳急頻為主,痰稀薄、鼻塞、流清涕、咽癢或伴頭痛、惡寒或不發熱、苔微白,脈浮。治以辛溫解表,散寒止咳。常用杏蘇散加減。

處方舉例:杏仁6g,蘇葉3g,前胡9g,半復6g,牛蒡子6g,生薑3片。

(2)風熱咳嗽:咳嗽不爽,痰以黃粘稠為主,咽紅口乾,鼻塞流黃涕,或伴發熱有汗,舌苔身微黃白,脈浮數。治以辛涼解表,宣肺止咳。常用桑菊飲加減。

(3)實熱喘:除上述症狀外,患兒發熱較高,同時伴有順喘憋。治以宣肺化痰,降逆平喘。常用麻杏石甘湯加減。

外方舉例:麻黃3g,杏仁6g,生石膏15g,甘草3g,青黛3g,蘇子6g,萊菔子9g,可隨證選加其它藥物1~2味。

①表邪重時加菊花9g,鮮蘆根15g。

②熱重時加黃芩6g,銀花9g,連翹9g。

③咳嗽重時加前胡9g或百部9g。

④喘重時選加鬱金6g,銀杏9g或生赭石15g。

⑤痰多時加葶藶子9g,蔞仁9g。

3、其它治療 有時需用適量的吐根糖漿,嬰幼兒每次2~15滴,年長兒每次1~2ml,每日4~6次,可使痰液易於咳出。10%氯化銨溶液也有同樣作用,其劑量為每次0.1~0.2ml/kg。並發細菌感染時,可選用適當抗菌藥物。此外對遷延性支氣管炎可加用超短波或紫外線照射。

飲食保健

營養與飲食療法

喝牛奶

患慢性支氣管炎的抽煙者喝牛奶有益。抽煙又喝牛奶的人,其患慢性支氣管炎的幾率比那些抽煙但不喝牛奶的人顯著地降低許多。如果你非得抽煙,那麼別忘了喝牛奶。

多喝蔬果汁

果菜汁對慢性支氣管炎有較好療效,它不僅能止咳化痰,而且還能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對疾病的康復非常有益。你可以將生蘿蔔、鮮藕、梨子切碎絞汁,加蜂蜜調勻服用。對慢性支氣管炎的熱咳、燥咳療效顯著。

多吃青菜

每餐可適量多吃一些蔬菜和豆製品,如白蘿蔔、胡蘿蔔及綠葉蔬菜等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多吃止咬平喘食物

多吃一些止咳、平喘、祛痰、溫肺、健脾的食品,如白果、枇杷、柚於、北瓜、山藥、栗子、百合、海帶、紫菜等。

應避免的食物

忌食生冷、過咸、辛辣、油膩及煙、酒等刺激性的物品,以免加重症狀。

不要急於進補

人參、鹿茸等補晶在急性發作期或痰多、舌苔膩時都不宜用,否則胸悶氣急更甚,病情反而加重。

預防護理

喘息樣支氣管炎的預防護理

根據上節所述,對喘息樣支氣管炎病兒,要注意家族與患兒自身過敏史,嗜酸性粒細胞檢查,血清IgE水平等進行分析如有支氣管哮喘可疑時,應及早給予哮喘的防治措施。

病理病因

喘息樣支氣管炎的病理病因

1,感染因素多種病毒和細菌感染均可引起,較常見的有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流感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及肺炎支原體等,大多數病例可在病毒感染基礎上並發細菌感染。

2,解剖特點嬰幼兒的氣管和支氣管都比較狹小,其周圍彈力纖維發育完善,故其粘膜易受感染或其他刺激而腫脹充血,引起管道狹窄,分泌物粘稠不易咳出,從而產生喘鳴音。

3,過敏體質因素嬰幼兒患病毒感染者甚多,僅一小部分患兒呈喘息樣支氣管炎表現,提示同一病毒在不同個別中所產生的不同病理生理改變和臨床表現,與機體內在因素密切相關,如近年發現合胞病毒引起的喘息樣支氣管炎患兒出現特異性IgE抗體,其鼻咽分泌物中組織胺濃度明顯高於同樣感染而無喘息表現的患兒,其親屬往往有過敏性鼻炎,蕁麻疹,哮喘等變態反應性疾病史,約30%左右的患兒曾患濕疹,測血清SIgE含量常見增高。

疾病診斷

喘息樣支氣管炎的診斷與鑑別

主要是與哮喘,塵肺等混淆。甚至與氣管異物混淆。

檢查方法

喘息樣支氣管炎的檢查方法

X線顯示肺部多種形態的浸潤影,呈節段性分布,以肺下野為多見,有的從肺門附近向外伸展,病變常經3~4周後自行消散,部分患者出現少量胸腔積液,血白細胞總數正常或略增高,以中性粒細胞為主,起病2周後,約2/a的患者冷凝集試驗陽性,滴度大於1:32,如果滴度逐步升高時,更有診斷價值,約半數患者鏈球菌MG凝集試驗陽性,凝集試驗為診斷肺炎支原體感染的傳統實驗方法,但其敏感性與特異性均不理想,血清支原體IgM抗體的測定(酶聯免疫吸附試驗最敏感,免疫熒光法特異性強,間接血凝法較實用)可進一步確診,直接檢測標本中肺炎支原體抗原,可用於臨床早期快速診斷,單克隆抗體免疫印跡法,核酸雜交技術及PCR技術等具有高效,特異而敏感等優點,易於推廣,對診斷肺炎支原體感染有重要價值。

併發症

喘息樣支氣管炎的併發症

併發症可有支氣管哮喘等。

相關疾病

過敏性哮喘 花粉過敏性哮喘 塵蟎過敏性哮喘 阿司匹林誘發哮喘 食物過敏性哮喘 哮喘 支氣管炎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