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欺蘭惠」李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人物賞析李紈

人物賞析(李紈)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李紈,字宮裁,金陵十二釵之一。李守中女,賈珠妻,賈蘭母。她出身於金陵名宦之家。      桃李春風結子完,到頭誰似一盆蘭;

  如冰水好空相妒,枉與他人作笑談。

「香欺蘭惠」李紈

   李紈,字宮裁,金陵十二釵之一。李守中女,賈珠妻,賈蘭母。她出身於金陵名宦之家,從小受封建禮教薰陶。青春喪偶之後,她被套上了沉重的精神枷鎖,清靜守節,面對賈府錯綜複雜的矛盾糾葛,儼然是一個局外人。除了晨昏定省,禮尚往來,她大部分時間幽居在稻香村中,或做點針黹,或課子讀書,即使受命暫時理家,也只「按例而行」,並不「多事逞才」,以至得到了「大菩薩」的美名,小廝們也都說她是「第一個善德人」。但一旦與姐妹們走進詩的王國,她便煥發了青春。她第一個支持探春起詩社,第一個自起詩壇別號,她還自薦執掌詩壇,揮灑笑談,詩興勃發。她行酒令時抽得的花簽是「霜曉寒姿」的老梅,她也十分喜歡櫳翠庵怒放的紅梅。可以說,「香欺蘭惠」的梅花是這個美而不艷,潔身自好的少婦的象徵。

她不輕易臧否人物,卻有着自己的好惡標準。平兒受冤挨打,她首先撫慰;黛玉病篤,獨有她流着淚趕去看視。以鳳姐之尖利潑辣,從未有人敢當面針砭和使鳳姐讓步,獨有她這「厚道人」卻連笑帶挖苦地做到了,逼得鳳姐當着眾人面笑着直討饒,連呼「好嫂子」。與姑娘們嘻笑在大觀園的時光終究是短暫的,在漫長的生涯中,她只能「竹籬茅舍自甘心」(第六十三回李紈抽得的花籤詩句)。判詞和《紅樓夢曲》都表明,李紈晚年正當因子得貴,誥命加身之時,卻隨即死去,終究是一場「夢裡功名」。對以一生的淒涼悲苦,換取了「虛名兒與後人欽敬」的節婦們,作者表露了沉痛的哀憐之情,實際上控訴了封建禮教對於婦女的摧殘。

續書寫了賈蘭中舉,卻未突出李紈「昏慘慘黃泉路近」的結局,一定程度上與曹雪芹原意相悖,減弱了這個被封建禮教葬送了青春的節婦的典型意義。

  附《紅樓夢曲·晚韶華》:

  鏡里恩情,更那堪夢裡功名!

  那美韶華去之何迅!再休提繡帳鴛衾。

  只這戴珠冠、披鳳襖,也抵不了無常性命。

  雖說是,人生莫愛老來貧,也須要陰騭積兒孫。

  氣昂昂,頭戴簪纓,

  光燦燦,胸懸金印,

  威赫赫,爵祿高登,

  ——昏慘慘,黃泉路近!

  問古來將相可還存?也只是虛名兒後人欽敬。[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