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釵黛合一」是曹雪芹理想中的少女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性中的佼佼者

儘管從藝術評判來說,許多人可能更喜歡黛玉一些,但是作為生活對象,人們往往更傾向於寶釵。這是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藝術欣賞可以保持距離,審美客體(藝術品)和審美主體(藝術欣賞者)之間沒有功利關係。因此藝術形象的缺點並不會轉化為審美主體實際上遇到的麻煩,有時候這種缺點還會給人們的審美帶來快樂。但是作為生活對象,比如找對象,讓一個女孩成為自己的妻子或兒媳婦,成為生活中的實際存在,那麼雙方就時刻存在着功利關係。黛玉是詩人氣質,只會做詩,不擅做人。她健康狀況欠佳,愛生氣,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也缺乏管理才幹。而這些正是寶釵的長處和優勢。尤其是到了現代,封建道德觀念已經不成為現代女性的問題,因此寶釵身上不可接受的東西相對比較少。相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為人寬容,會關心人,善於持家,比較健康,這些都是男子擇偶必定會考慮的因素。

「釵黛合一」是曹雪芹理想中的少女嗎

   黛玉和寶釵都是曹雪芹傾注了極大愛心的少女,對黛玉更多一些。她們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而二人所長相加則是曹雪芹理想中的少女,所以「釵黛合一」既反映了曹雪芹的願望,也表明了他的無奈。周思源看紅樓五辣俱全鳳辣子並列「女一號」

《紅樓夢》數以百計的人物中,賈寶玉自然是無可爭議的「男一號」,那麼誰是「女一號」呢?從和賈寶玉的關係來看,當然非林黛玉莫屬。但是從在整部小說中所占的比重來看,王熙鳳要略大於林黛玉。這是因為,《紅樓夢》的故事情節有兩條主要線索,一條是以寶黛釵感情糾葛為中心的愛情線,這是明線;另一條是以賈府為代表的家族敗落和社會衰落線,乍一看不那麼明顯,所以是暗線。站在兩條主線聯結點上的重要人物有不少,如賈母、王夫人等都是。但最重要的是三個人,男的當然是賈寶玉,女的就是林黛玉和王熙鳳。

在前八十回的前半部分,林黛玉在進府、含酸、葬花等回中處於顯著地位,在寶、黛、釵三角關係中總是扮演着一個主動者的角色,她和男一號賈寶玉的對手戲也加重了她的女主角地位,因此女一號的位置十分明顯。但是王熙鳳在進府、懲瑞、理寧、出殯等多回中有大量的戲,也經常處於中心位置,人物性格十分鮮明、豐滿。從總體上看來,戲份不下於林黛玉,五辣俱全鳳辣子茉莉粉替去薔薇硝如果不說是並列女一號,也相差無幾。但是四十五回林黛玉和薛寶釵剖心交談,解釋疑團之後,二人的疙瘩基本解開了。寶、黛、釵三角關係構成的矛盾雖然沒有徹底消解,不過在前八十回的後三十五回里已經不尖銳,不明顯。小說的這條主要線索大為削弱,而家族敗落線則變得明顯起來。五十九至六十一回由於丟失茉(莉粉)、薔(薇硝)、玫(瑰露)、茯(苓霜)引起的小櫥房風波;六十五至六十九回二尤事件和七十三至七十四回抄檢大觀園,是後面這三十五回中的三大高潮。前兩個重大事件和林黛玉毫無關係,第三個除了到瀟湘館去抄了一回,基本上也沒有關係,而在這三大高潮中,王熙鳳要麼是主角,要麼通過授權平兒,在背後發揮着重要影響。

我曾經對《紅樓夢》前八十回做過一個統計,按照林黛玉和王熙鳳在每一回中出場篇幅的多少和內容的重要性,劃分為六個檔次:無,極少或帶過,少,少而重要,多,多而重要。結果發現,在這八十回中,黛玉的戲頭重腳輕,風姐的戲則多而平衡。其中第四十五回是黛玉故事的明顯轉折點。到此為止,黛玉有17個「多而重要」,另有8個「少而重要」,由於十七、十八按兩回算,所以總共在26個回次中有重要情節。而王熙鳳在這四十五回中,有18個「多而重要」,7個「少而重要」,總共25個。大體上與黛玉相當。但是四十六回以後的35回中,黛玉僅有4個「多而重要」,1個「少而重要」,有13回中完全沒有戲,另有6回中「極少」或「帶過」。也就是說,在後面的35回中幾乎有19回基本上沒有黛玉的活動,從而表明林黛玉已經不是第一女主角。她只是在一些詩詞活動中才回到舞台中央。她的4個「多而重要」有3個是詩詞活動:四十八回教香菱學詩。六十三回則是由於她掣到詩簽「莫怨東風當自嗟」,體現了曹雪芹對她悲劇命運的設計和評價。七十回是詠桃花詩和柳絮詞。五十回和七十回的「多」也是聯詩。很明顯,從四十六回開始,林黛玉已經不處於小說的矛盾中心。而王熙鳳則不然,她在四十六回以後有8個「多而重要」,3個「少而重要」,比黛玉多出一倍。而且害死尤二姐、抄檢大觀園都是賈府的重大事件。另外一些事情,我們可以從賈璉和平兒等人身上看到鳳姐的影子,她雖然沒有直接出場,但是她的「場效應」在發揮作用,而黛玉就缺乏這樣的場效應。也就是說,從四十六回開始,王熙鳳的戲份要比林黛玉的多而且更加重要。因此至少從前八十回來看,王熙鳳是《紅樓夢》中的「並列女一號」。

在人類發展的階梯上,獸性、人性和神性是三個主要階段。曹雪芹在塑造王熙鳳時,給她的定位和賈寶玉、林黛玉有明顯的不同。賈寶玉的前身是神瑛侍者,儘管在天堂地位卑微,畢竟也屬於神。他落草時與生俱來的那塊晶瑩美玉,乃女媧補天所煉已通人性之石所變,也是神物。因此賈寶玉身上有一些一般人沒有的高貴品格,就是人性中非常高尚的那種達到了神性的東西。林黛玉之所以有一些超凡脫俗的觀念和情感,和她在西方靈河岸邊的前身也有關。她由絳珠小草而為絳珠仙子,也是神。所以曹雪芹着重表現賈寶玉和林黛玉美好的人性和某些常人所無的高尚神性。王熙鳳則不然,曹雪芹給她的定位是「凡鳥」(第五回判詞「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暗示她是個十足的凡人。但她畢竟是人中之鳳,無論相貌、才幹、言語都是女性中的佼佼者。[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