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野生蜂蜜」真的更好嗎?要不要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片a-7 原圖鏈結

最近,《風味人間2》正在熱播。第一集《甜蜜縹緲錄》中,「蜂蜜獵人」遵循最傳統原始的獵蜜手法採集野生蜂蜜,讓不少人看後對這種野生蜂蜜心馳神往、躍躍欲試。[1]

野生蜂蜜 原圖鏈結

現在市場上也有很多野生蜂蜜。不少人就問我,野生蜂蜜是否更健康呢?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呢?要不要買野生蜂蜜呢?今天我們來聊聊野生蜂蜜。

01、野生蜂蜜更健康嗎?

所謂「野生蜂蜜」,就是野生蜜蜂采野花所釀的蜂蜜。很多人認為「野生蜂蜜」是純天然的產品,就理所當然地認為野生蜂蜜更健康。

但這其實完全是誤解。

和普通蜂蜜相比,「野生蜜蜂」采的花可能會不同,所以味道或許會有些不同,這也是很多人喜歡野生蜂蜜的原因,甚至不少人會覺得野生蜂蜜更香更好吃。但它們倆的營養價值相差無幾。

因為蜂蜜都是蜜蜂從植物的花中採得的花蜜,它的主要成分是糖,占到蜂蜜的80%以上,再除去百分之十幾的水,其他成分不到1%,而這百分之一通常有一些維生素和礦物質,但是量實在是乏善可陳。

所以,不論是「野生蜂蜜」還是普通蜂蜜,從營養組成的角度來說,它們主要都是糖,始終是一種熱量高、營養高度單一的食品。

02、野生蜂蜜更安全嗎?

更關鍵的是,「野生蜂蜜」還可能存在安全風險。因為「野生蜜蜂」採集了哪種野花的蜜並不清楚,絕大多數的花是無毒的,但是有少數種類產生的蜂蜜就含有有毒成分。如果正好碰上一小批蜂蜜大量採集了這些植物的花粉,而蜂蜜未經處理,那麼就可能有一定危險。

比如,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曾通告有消費者在國外購買了「杜鵑花蜂蜜」中毒,原因是杜鵑花蜂蜜中天然的梫木毒素。

梫木毒素是一種天然毒素,人們大多知道是由杜鵑花產生,受梫木毒素污染的蜂蜜多帶苦澀味,進食後有可能引致梫木毒素中毒,又稱為「狂蜜病中毒」,患者會迅速出現頭暈、乏力、大量出汗、唾液過多、四肢麻木和噁心等症狀。除此之外,蜂蜜中還可能有「吡咯聯啶生物鹼」、「羥基馬桑毒素」等毒素。

前幾年我國福建有19位村民食用「野生蜂蜜」引起中毒,導致3人死亡,原因就是誤食了「雷公藤蜂蜜」。雷公藤的花粉含有不同的生物鹼,而且毒性都頗大。 

另外,很多野生蜂蜜沒經過消毒直接罐裝,在#風味人間#2的視頻中也可以看到他們采蜜後就直接倒入罐子裡了,這樣就很容易有微生物或細菌的問題,也存在容易變質的問題。

總的來說,野生蜂蜜並不會更健康,反而還可能存在一定安全風險,建議不要因為看了這個紀錄片就去盲目跟風購買野生蜂蜜哦。

03、1歲以內寶寶不要吃蜂蜜!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一歲以下的嬰兒確實不應該吃蜂蜜。這是因為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

肉毒桿菌在自然環境中廣泛存在,不少食物也可能存在肉毒桿菌污染的風險。對於1歲以上的孩子和成年人而言,即使吃進含有少量肉毒梭狀桿菌的蜂蜜,腸道原有的菌群也可以抑制肉毒梭狀桿菌的繁殖,這樣就不會產生肉毒素。

而1歲以下的嬰兒腸道內的菌群還很脆弱,對毒素的反應也更敏感,如果不小心食用被污染的蜂蜜,就非常容易中毒。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