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賭神」李清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賭神」李清照,名人故事。[1]

原圖鏈接「賭神」李清照

故事內容 

誰會想到「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也是個賭神。北宋滅亡,逃難下船後的她,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賭它一把再說;她發明了一項賭博遊戲,還記載給後人看。宋朝的禁賭刑罰嚴厲,她怎麼賭呢?

李清照對賭博不是一般的喜歡,簡直到了痴迷的地步。

「賭神」李清照她寫過一篇《打馬圖序》,「打馬」就是一種賭博的方法。在這篇文章中,李清照一開篇就教訓人說:你們賭博為啥就不能像我一樣精通呢?其實賭博沒什麼竅門,找到搶先的辦法就行了,所以只有專心致志地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所謂「博者無他,爭先術耳,故專者能之」也。

她還得意洋洋地宣稱:我這人沒啥別的嗜好,就是天性喜歡賭博。凡是賭博,我就沉迷其中,一到賭桌上就飯也忘了吃,覺也忘了睡,不分白天晚上地賭。而且,我賭了一輩子,不論是什麼形式的賭,不論賭多賭少,從來就沒輸過,贏的錢嘩啦嘩啦爭着往我腰包里趕,擋都擋不住。

其實,宋代的賭博跟今天差不太遠。比如說,有錢人可以玩賭球。宋代有一種體育遊戲叫蹴鞠.類似於今天的足球

除了賭球,還有賭棋。下棋是不管身份,不管有錢沒錢都可以來,是最雅俗共賞的賭博。北宋的最後兩個皇帝——宋徽宗、宋欽宗被金兵俘虜到北方去的時候,慌慌張張居然還沒忘了帶上象棋。李清照也說「大小象戲、弈棋」都是賭博的遊戲,可惜的是,下棋只能兩個人玩,不夠刺激,所以李清照不怎麼喜歡。

最下里巴人的賭博大概就是扔骰子了。扔骰子是規矩最少、輸贏見效最快的一種賭博,所以,流傳也最廣。

當然,除了常見的這幾種,賭博的方法還有很多,比如鬥雞啊、鬥蛐蛐兒啊,等等。李清照在她的文章中列了二十多種賭博遊戲方式,不過在這二十多種五花八門的賭博中,有的她嫌太鄙俗;有的她嫌只憑運氣,顯示不出智慧;有的她嫌太難,會玩的人太少,她根本就找不到對手——整個一賭博界的「東方不敗」。

據李清照自己說,她創製了一種賭博遊戲,叫「打馬」。打馬具體是個什麼玩意兒,現在已經失傳,我們沒辦法知道了。不過據說有人考證出來,打馬就是今天麻將的前身,看來,打通宵麻將,是李清照的一大愛好。

最神的還不是這個。北宋滅亡後,為了躲避金兵的圍攻,李清照跟着宋朝的皇帝、達官貴人們一起逃難。就這兵荒馬亂的時候,北宋的兩個皇帝被俘虜了,北宋朝廷滅亡了,丈夫死了,前半生千辛萬苦積累的一些家產也在逃難中幾乎丟光了,她還念念不忘賭博的事兒。從逃難的船上一下來,剛剛租了臨時的房子安頓好,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趕緊把賭具找出來,賭一把再說!

她說過這麼一句話:「使千萬世後,知命辭打馬,始自易安居士也。」原來李清照寫這篇《打馬圖序》,除了得意洋洋、生怕別人不知道自己精通賭博之外,她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要讓千萬年後的後輩子孫都知道,「命辭打馬」這種賭博遊戲,就是我李清照開創的啊。「博家之祖」,非我莫屬,誰都別來搶啊!

視頻 

《旅途故事會》——「賭神」李清照

參考資料 

  1. 「賭神」李清照 小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