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管鮑之交」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管鮑之交」的故事,春秋戰國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管鮑之交


人這一輩子能交上一個知心貼己的朋友,那就是天大的幸運和福氣。管仲能夠成為齊國一代賢相,成就彪炳功業,與他遇到一位絕世好朋友鮑叔牙是很有關係的。


話說當年齊僖公去世,其長子即位,是為齊襄公。後齊襄公死於內亂,他的兩個兄弟公子糾和公子小白展開了對國君之位的爭奪。


在這場國君爭奪戰中,管仲、鮑叔牙兩個好朋友卻是各為其主,管仲輔佐公子糾,鮑叔牙則跟隨公子小白。後來公子小白險勝,成了齊國的新君,也就是日後鼎鼎有名春秋五霸之一的齊桓公(?——前643年)。塵埃落定之後,鮑叔牙成了新君的心腹大臣,管仲卻做了任人宰割的階下囚。


成為新君心腹的鮑叔牙並沒有因為身份的天壤之別就忘掉管仲這個朋友,而是立刻覲見齊桓公為管仲求情。


「你不是不知道,之前我趕回齊國即位時,管仲他帶了人埋伏在半道,偷偷向我放了支冷箭。要不是那支箭偏了一點射到我衣帶鈎上,要不是我機靈地倒下裝死,今天也沒辦法坐在這裡和你說話了。」齊桓公一聽鮑叔牙給管仲說情,立馬火冒三丈,「我恨不得馬上宰了那個傢伙,你居然叫我放了他,還要重用他!」


「當時管仲只是為主盡忠,做了臣子分內應做之事。君上您寬宏大量,不會與他計較的。」鮑叔牙不慌不忙地勸說道,「如今君上您做了齊國的大王,如果您只想治理齊國,那麼有我和其他幾個臣子就夠了;但如果君上想成就天下霸業,就非起用管仲不可。我年輕時就和管仲認識,交往了幾十年,這個人的才能我最清楚了:只要哪個國家的君主能夠重用他,哪個國家就能強盛。君上絕不能失去他這樣的人才啊!」


經過鮑叔牙的多番勸說,齊桓公終於消了氣,召管仲來相見。結果兩人一番傾談,齊桓公深深折服於管仲的才學韜略,隨即委之以一國之政。管仲沒有讓舉薦他的鮑叔牙和重用他的齊桓公失望,在他的治理和經營下,齊國國富兵強,百姓安居樂業;他更輔佐齊桓公會盟諸侯,尊王攘夷,做了許多轟動天下的大事。


功成名就之後,管仲深情地回憶了他與老朋友鮑叔牙交往的歷史:「我當初貧困時,曾經和鮑叔牙一起做生意,獲利分賬時自己總是多要一些,鮑叔牙並不認為我貪財,而是知道我家裡貧窮。我曾經替鮑叔牙謀劃事情,但事情辦砸了,反而使他陷入窘境,鮑叔牙不怪我也不認為我愚笨,他知道時運有時順利,有時不順。我曾經多次做官,卻多次被國君驅逐,鮑叔牙不覺得是我不成器,他知道是我沒遇上好時機。我曾經多次打仗、多次逃跑,鮑叔牙也不說我膽小,因為他知道我家有老母,我需要留着這條命去贍養她。我侍奉的公子糾失敗,我被囚禁遭受屈辱,卻沒有像公子糾的另一位大夫一樣為他捨身殉難,鮑叔牙不認為我沒有廉恥,因為他知道我不會為了一些小過失感到羞愧,只會因為功名不顯揚於天下而感到恥辱。」


最後,管仲眼含熱淚說:「生我養我的人是父母,知我懂我的人卻是鮑大哥啊。」


再說鮑叔牙推薦了管仲以後,立刻退居二線,對自己的地位居於管仲之下心甘情願,毫無怨言。因為鮑叔牙不計較個人的名利,甘於幫助、成全朋友,天下的人不稱讚管仲的才幹,反而讚美鮑叔牙能夠識別人才。後來鮑叔牙的子孫在齊國都享有俸祿,得到封地的有十幾代人,其中出了很多着名的大夫,想來都是忠厚待人的功德。


參考資料 

  1. 「管鮑之交」的故事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