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筷子」名稱的來歷,使用筷子的禮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筷子」名稱的來歷,使用筷子的禮儀,中國文化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筷子來歷

筷子起源於中國,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歷史,是中華飲食文明的一部分。着名物理學家李政道在接受採訪時曾說起筷子:「如此簡單的兩根東西,卻高妙絕倫地應用了物理學上的槓桿原理。筷子是人類手指的延伸,手指能做的事,它都能做,且不怕高熱、不怕寒凍,真是高明極了。」


「筷子」名稱的來歷


筷子在中國古代被稱為「箸」。在今天我國某些地區的方言中,筷子仍然被叫做「箸」、「箸子」、「筷箸」,裝筷子的「筷筒」被稱為「筷箸籠」、「箸籠子」。老舍在《四世同堂》里寫「他喝了半盅兒酒,吃了一箸子菜」,就是河北一些地方的說法,意思是「夾了一筷子菜」。


在先秦時期,就已經有了關於「箸」的文字記載。《韓非子?喻老》里這樣寫道:「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說的是商朝末年紂王極為奢侈,每頓飯都要使用象牙筷子,太師箕子看到紂王的舉動,對此十分擔憂。由於紂王越來越奢侈、荒淫無度,最終導致了商朝的滅亡。成語「見微知着」也來自於這個典故。


魏晉南北朝時期有人將筷子寫成「筯」,與「箸」通用。《世說新語》里寫到:「王藍田性急。嘗食雞子,以筯刺之,不得,便大怒,舉以擲地。」在《三國演義》第二十一回寫到曹操與劉備煮酒論英雄時,就提到了劉備因驚慌而掉「筯」的橋段。曹操對劉備說,當今天下的英雄,只有你我二人。劉備聽後,大吃一驚,「手中所執匙筯,不覺落於地下」。還好當時天要下雨,雷聲大作,劉備這才從容地撿起筷子,並稱「一震之威,乃至於此」,將內心的驚慌掩飾過去。


由「箸」到「筷」的稱呼轉變始於明朝江南一帶的民間忌諱。陸容在《菽園雜記》中記載:「民間俗諱,各處有之,而吳中為甚。如舟行諱住,諱翻。以箸為快兒,幡布為抹布。」由於明代吳中地區民間船行忌諱說「住」和「翻」,因此人們就將「箸」改名為「快」,意思是船開得快,而不是停住在水中。後來因為當時很多筷子是竹製的,「快」又被加上「竹字頭」,筷子的名稱就這樣傳播開來。


古代筷子主要還是以木筷、竹筷為主,象箸、玉箸、金箸這類奢華的材質也在王公貴族的餐具中出現。此後,筷子的材料從金銀玉石到木竹鋼鐵,幾乎無所不用。在外形上古今大致相同,通常是一頭方形,另一頭圓形,圓形的一頭用來夾菜。


使用筷子的禮儀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我國自古以來吃飯便十分講究禮儀。《禮記》中有「飯黍毋以箸」的說法,意思是吃米飯時不要用筷子,而要用飯勺,筷子則是專門用來吃盤中菜的。《禮記》中還說「羹之有菜者用梜,無菜者不用梜」,漢代鄭玄註解時認為梜就是筷子,這裡說的是吃湯菜時,要用筷子夾其中的菜,如果湯里沒有菜,就不需要筷子了。


古代使用筷子的習俗和禮節一直流傳至今。在擺放位置上,人們總是把筷子整齊地放置於進餐者的右手邊,手執筷子的一頭要與桌面邊緣垂直(如果是圓桌,擺放角度要與半徑線重合),不要將筷子用於進食的一端朝桌外擺放,也不要將一雙筷子一反一正並列擺放。


在握筷時,不可取位過高,這樣容易被認為清高孤傲,同時也有遠離父母家門的嫌疑;也不可取位過低,這樣會顯得缺乏教養。


在舉筷夾菜時,不要游移不定,也不要旁若無人地亂找好菜。筷子不要在桌上延伸過長,跨別人面前夾菜是不禮貌的。


用餐完畢後,要將筷子輕輕放桌上,不可隨意放置。尤其被忌諱的一點是,切不可將筷子插在飯菜上,古俗認為只有在祭祀先人時才這樣做,平時插筷則很不吉利。


筷子的使用也被延伸到其他的一些民俗風情之中。祭祀風俗就是其中之一。南朝《荊楚歲時記》記載,在正月十五那天,人們會進行祭祀,「其法先以楊柳枝插於左右門上,隨楊柳枝所指,仍以酒脯飲食及豆粥、糕糜插箸而祭之」。


筷子也傳播到中國周邊的國家,如日本、朝鮮、韓國、越南等國,形成東亞地區使用筷子進餐的傳統。這些國家使用筷子的習慣延續至今。


公元6世紀之後,中日之間交流頻繁,日本使節多次前往唐朝學習中國文化。公元608年,以裴世清為首的中國使節團應邀訪問日本。在歡迎宴會上,聖德太子按中國的方式使用箸招待了客人。


公元8世紀後,箸在日本逐漸普及,那時的箸在日本被稱為「唐箸」,也就是來源於唐朝的意思。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在20世紀70年代訪華時曾對周恩來說:「總理閣下,日本的用箸習俗是由中國傳入的,中國的筷箸給我國帶來了既文明又方便的理想餐具,我要敬您一杯,感謝你們給我國輸入了良好的飲食文化。」日本還對筷子進行了改良,並且發明了「割箸」,也就是今天我們使用的一次性筷子。


然而,東亞地區之外的外國人見到筷子的第一感覺多半是新奇並且驚訝的。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在明朝時來到中國,他在《利瑪竇中國札記》中記錄了中國人使用筷子吃飯的習俗:「他們吃東西不用刀、叉或匙,而是用很光滑的筷子,長約一個半手掌,他們用它很容易把任何種類的食物放入口內,而不必藉助於手指。食物在送到桌上時已切成小塊,除非是很軟的東西,例如煮雞蛋或魚等等,那些是用筷子很容易夾開的。」


到了全球化的今天,使用筷子吃飯已經不是中國人或者東亞人的專利,使用筷子的西方人越來越多,美國每年都會從中國進口數千萬雙竹筷子,法國甚至還設立了「金筷獎」來表彰中餐及亞洲風味餐廳的出色經營者。如今,有3000年歷史之久的筷子傳遞着東方特有的飲食文化,正在世界各地的餐桌上發揮着它的作用。

視頻 

100秒看懂筷子的來歷 26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