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瘋」湘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憨湘雲醉眠芍藥茵(

「是真名士自風流」,為湘雲名言。從她的一些活動來看,曹雪芹確實是在有意識地寫出她的名士風流氣派。四十九回湘雲聽賈母說有鹿肉,留着晚上給他們吃,就和寶玉悄悄商議,趁新鮮弄一塊來自己弄了吃。大家以為她倆要吃生鹿肉,原來是燒烤。「湘雲一面吃,一面說道:『我吃這個方愛吃酒,吃了酒才有詩。若不是這鹿肉,今日斷不能作詩。』」見寶琴站着觀看,她笑道:「傻子,過來嘗嘗。」寶琴說:「怪髒的。」由於湘雲帶頭大吃大嚼,寶琴等先後加入啖鹿肉行列。林黛玉笑說:「那裡找這一群花子去!罷了,罷了,今日蘆雪庵遭劫,生生被雲丫頭作踐了。我為蘆雪庵一大哭!」湘雲立即猛烈反擊:「你知道什麼!『是真名士自風流』,你們都是假清高,最可厭的。我們這會子腥膻大吃大嚼,回來卻是錦心繡口。」不拘禮法,率真隨意,坦蕩豪放,性格極其鮮明可愛。

湘云為什麼「瘋」

湘雲之「瘋」不但是說話直率,毫無顧忌,而且行事也格外活潑、隨便,喜歡做爽快的事,有男兒氣。六十二回「憨湘雲醉眠芍藥茵」一節,眾人給寶玉和平兒等過生日開懷飲酒時,先是拈了一個「射覆」,這是令中最難的。後來拈了一個「拇戰」,即划拳,湘雲高興地說:「這個簡斷爽利,合了我的脾氣。我不行這個射覆,沒的垂頭喪氣悶人,我只划拳去了。」其實以湘雲的才學,射覆豈能難倒她?只不過她不願玩這種有些拘束的遊戲罷了。結果由於還是玩射覆,香菱一時射不着,湘雲就悄悄告訴她。黛玉「揭發」湘雲和香菱射覆時「私相傳遞」作弊,說是要罰。「恨的湘雲拿筷子敲黛玉的手」。她覺得射覆還不過癮,「湘雲等不得,早和寶玉『三』『五』亂叫」,划起拳來。玩着玩着她又想出新點子來:「酒面要一句古文,一句舊詩,一句骨牌名,一句曲牌名,還要一句時憲書(曆書)上的話,共總湊成一句話。酒底要關人事的果菜名。」她限的酒底酒面格外複雜,顯示出湘雲的博學多才和貪玩天性。眾人都說:「唯有她的令也比人嘮叨,倒也有意思。」因為她主意多,話也多,所以挨罰飲酒也多。結果「吃醉了圖涼快,在山子後頭一塊青板石凳上睡着了……四面芍藥花飛了一身,滿頭臉衣襟上皆是紅香散亂,手中的扇子在地上,也半被落花埋了,一群蜂蝶鬧穰穰的圍着他,又用鮫帕包了一包芍藥花瓣枕着……口內猶作睡語說酒令」。在大觀園的所有少女、少婦中,也只有湘雲才會躺在青石板凳上,而且睡着了,沒有絲毫貴族小姐的拘束忸怩,其豪爽隨意,令人驚嘆。在這裡,曹雪芹不僅為我們刻畫了一個性格憨直可愛的少女,而且描繪了一幅嫵媚嬌美的畫圖,難怪幾乎所有的繡像本、插圖本《紅樓夢》都有「憨湘雲醉眠芍藥茵」之圖。

曹雪芹在寫史湘雲說話時往往同時寫她的動作,她的動作格外多。如果別人也有類似動作,那麼湘雲的動作必有新鮮之處,或者幅度更大,別具一股豪氣。因此湘雲雖然出場不多,但是畫面感特別強。六十三回「壽怡紅群芳開夜宴」,大家掣詩簽。寶釵說她先抓。「說着,將筒搖了一搖,伸手掣出一根」。接着芳官應邀唱一支曲子助興。小說寫道,「寶玉卻只管拿着那簽,口裡顛來倒去念『任是無情也動人』,聽了這曲子,眼看着芳官不語。湘雲忙一手奪了,擲與寶釵」。寶釵擲點後數到探春抽籤了,「伸手掣了一根出來」,原來是「日邊紅杏倚雲栽」,不好意思,將簽「擲在地上」。大家說她有王妃之福,一齊敬酒。探春不肯,結果湘雲帶頭,和「香菱、李紈三四個人強死強活灌了下去」。接着李紈「搖了一搖,掣出一根來一看」。至此我們可以看出,別人都是伸手抽籤而已。可是輪到湘雲,她「揎(xuān)拳擄袖的伸手掣了一根」。曹雪芹沒有寫湘雲的表情,但當時湘雲捋起袖子,露出手臂,我們仿佛看到她那一副志在必得的架勢。

六十二回的畫面更妙。當時湘雲與寶琴划拳輸了,要按她方才說的什麼古文、舊詩、骨牌名、曲牌名、曆書話、果菜名等等請酒面酒底。寶琴說了個語帶雙關的「請君入甕」,意思是她自作自受。眾人不禁大笑,說「這個典用的當」。湘雲張嘴就說:「奔騰而砰湃,江間波蘆雪庵爭

聯即景詩浪兼天涌,須要鐵索纜孤舟,既遇着一江風,不宜出行。」這裡有歐陽修賦和杜甫詩句,一應俱全。眾人笑贊不絕,要聽她說酒底。小說接着寫道:「湘雲吃了酒,揀了一塊鴨肉呷口,忽見碗內有半個鴨頭,遂揀了出來吃腦子。眾人催他:『別只顧吃,到底快說了。』湘雲便用箸子舉着說:『這鴨頭不是那丫頭,頭上那討桂花油。』」湘雲本來就有點大舌頭,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她此刻正嚼着鴨肉,舉着夾着半個鴨頭的筷子現編現說的情形,是多麼富於喜劇效果。[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