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柔和平」秦可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人物賞析秦可卿

人物賞析(秦可卿) 紅樓人物 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秦可卿,金陵十二釵正冊之一,寧府賈蓉妻。

  情天情海幻情深,情既相逢必主淫;

  漫言不肖皆榮出,造釁開端實在寧。

「溫柔和平」秦可卿

   秦可卿,金陵十二釵正冊之一,寧府賈蓉妻。賈蓉父賈珍因襲了父的官職,所以雖是榮府賈母侄孫,在族中卻居長,這樣秦可卿就成為賈母最得意的重孫媳婦。

秦可卿於第五回出場,一開始她的情節就混合於同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中。從對秦氏寢室陳設富有象徵含意的描寫以及寶玉夢中警幻仙子以妹乳名兼美表字可卿相許配看來,小說明顯地暗示寶玉與秦氏有着非同尋常的關係,以後七、九、十回連寫秦氏,中間穿插寶玉與秦可卿弟秦鐘相識。到第十回就寫秦氏得病,十三回秦氏託夢鳳姐,鳳姐驚醒,聽到喪音。這裡書中有幾句極重要的話語:「彼時合家皆知,無不納悶,都有些傷心。」根據第五回金陵十二釵正冊末幅畫「有一美人懸樑自盡」,秦氏死實是自縊,脂硯齋批語又說作者原稿本作「秦可卿淫喪天香樓」,並有「更衣」、「遺簪」等情節,後因受勸阻,才改寫成今稿。秦氏自殺是因為和賈珍的私情被撞破,第七回焦大醉罵「扒灰的扒灰」語已有暗示,同時書中寫秦氏喪事,作者寫賈珍「哭的淚人一般」,種種不堪情狀,也包含着極為尖刻的譏諷。全書對秦可卿描寫的文字不多,更少直接寫到她,多半從周圍人眼中及議論中展現她的形象。

秦可卿是一個美貌的貴族少婦,她的性格的顯著特徵是「溫柔和平」,正因為這樣她不能抵禦誘惑,陷入無法自拔的境地。秦可卿的悲劇是《紅樓夢》主題中一個重要的部分,它顯示了這個貴族大家庭的荒淫腐朽的本質,特別是反映在寧府賈珍等人身上。在十二釵中,秦可卿是最先死去的一個。從作者對於她喪事的風光場面的大力渲染看來,這正順應地導引出下一節元春省親的更大場面的到來,而且也是和賈家後來的衰敗形成對照。神奇的是秦可卿這個着墨不多的人物,卻在讀者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這一典型的成功塑造,是曹雪芹作為藝術大師的標誌之一。

附《紅樓夢曲·好事終》:

  畫梁春盡落香塵。

  擅風情,秉月貌,便是敗家的根本。

  箕裘頹墮皆從敬,家事消亡首罪寧。

  宿孽總因情![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