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枕霞舊友」史湘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人物賞析史湘雲

人物賞析(史湘雲) 紅樓人物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 史湘雲,別號枕霞舊友,史侯家小姐,賈母內侄孫女。原籍金陵,,自幼父母雙亡,由叔父忠靖侯史鼎撫養。    富貴又何為?襁褓之間父母違;

展眼吊斜輝,湘江水逝楚雲飛。

「枕霞舊友」史湘雲

   史湘雲,別號枕霞舊友,史侯家小姐,賈母內侄孫女。原籍金陵,,自幼父母雙亡,由叔父忠靖侯史鼎撫養。嬸母待她不好,「在家裡竟一點兒作不得主」。針線女工都須自己動手,每被人問及家計,她便紅了眼圈,史鼎遷任外省大員,賈母捨不得她,接來園中居住。

她平日敬佩寶釵穩重平和,人情練達。也曾勸說寶玉要熱心仕途,多結交官宦,講談經濟學問。但封建禮教對她的影響又不及寶釵那樣深。她的思想性格與寶釵並不相同。有一回,她叮囑新來賈府的薛寶琴道:「到了太太屋裡,你別進去,那屋裡人多心壞,都是要害咱們的」。這是,寶釵評她:「說你沒心,卻又有心,雖然有心,到底嘴太直了。」這正是與心機很重、城府甚深的寶釵的性格不同之處。

史湘雲就其身世看,與林黛玉有相似之處,她們都有孤苦無依、寄人籬下的身世之感。但兩人性格又很不相同。林黛玉多愁善感,多疑任性;史湘雲嬌憨活潑,開朗豪爽。有她在場,總是氣氛活躍,歡聲笑語不絕。無論蘆雪庵割腥啖膻,凹晶館月夜連詩,還是女扮男裝,打扮成小子模樣,都表現出她嬌憨天真、襟懷坦蕩的性格。「醉眠芍藥裀」一回,浪漫氣息更為濃烈:醉臥花下,紅香散亂,蜂圍蝶繞,香夢沉酣,猶囈語着「泉香酒冽,醉扶歸……」,以其獨特的個性光彩,一掃大觀園女兒國中的脂粉氣息。

湘雲的結局也是悲劇。僥倖配得青年公子衛若蘭,但好景不長,「終究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賈母死後,她去靈前弔唁,想到從此失去賈母的疼愛,想到自己不幸的身世遭際,便失聲痛哭。史湘雲豪放不羈,開朗放達的性格與其遭受厄運、身無所託的悲慘結局形成強烈的對比,使全書的悲劇色彩更為濃重。

  附《紅樓夢曲·樂中悲》:

  襁褓中,父母嘆雙亡。

  縱居那綺羅叢,誰知嬌養?

  幸生來,英豪闊大寬宏量,

  從來將兒女私情,略縈心上。

  好一似,霽月光風耀玉堂。

  廝配得才貌仙郎,博得個地久天長。

  准折得幼年時坎坷形狀。

  終久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

  這是塵寰中消長數應當,何必枉悲傷?[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