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送了卿卿性命」是對鳳姐最恰當的評價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淺談《紅樓夢》中的人物——王熙鳳

看過《紅樓夢》的朋友都知道,本書中有一個精明過人,八面玲瓏的人物,她既能討賈母、王夫人的歡心,又能得到姐妹們的擁戴,府里的丫環、僕人更是懼怕她三分。真可謂是翻雲覆雨,得心應手,她就是人稱「鳳辣子」的王熙鳳。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送了卿卿性命」是對鳳姐最恰當的評價嗎

   她長着「一雙丹鳳三角眼,兩彎柳葉吊梢眉」,有着俊俏風流的身才和一雙尖尖的伶牙利齒。是個媚上欺下,爭勝好強,工於心計,綿里藏針,心狠毒辣,愛財如命,損人利己,不擇手段的人物。平時「粉面含春威不露,朱唇未啟笑先聞」。平生從不相信什麼因果報應,所以為人處世從不考慮缺不缺德,壞不壞良心。

媚上欺下表現在逗笑取樂,百般討賈母、王夫人歡心。玩牌時知道賈母胡二餅,她就故意出二筒,討賈母歡心。可對待丫環、僕人卻很苛刻,輕者責罵,重者毒打。更有甚者他甚至拿丫鬟們的月例錢去放高利貸。她的爭勝好強表現在她愛出風頭,什麼事都不甘落後。從她料理秦可卿喪事,重病中還掙扎着料理賈母喪事可見一斑。

工於心計,綿里藏針,心狠毒辣,表現在她毒設相思局,先誘騙賈瑞上當,假意約他見面,卻讓他在冰冷的外面凍了一夜,又冷不防澆了一身冷水,回到家又被爺爺責罰,導致重病不起,最後一命嗚呼。她不用一刀一槍,不動聲色地害死了賈瑞。賈瑞固然可惡,但不至於非要置他於死地呀,可見其心狠毒辣。

愛財如命,損人利己,不擇手段弄權鐵檻寺,為了得到三千兩不義之財,活生生拆散守備公子和張小姐的好姻緣,致使張金哥小姐自殺,守備公子殉情,害死了兩個無辜的人。

王熙鳳的這些性格在對待尤二姐身上表現得淋漓盡致。她先不惜屈尊親自去見尤二姐,好話說了一大筐,把尤二姐騙進賈府。領着她去見賈母、王夫人,博得一個賢慧的美名。然後指使與尤二姐退婚的張家去告賈璉和小廝來旺,然後再花錢擺平這事。她還唆使秋桐和尤二姐過不去,用眼中釘來拔肉中刺,尤二姐病中不堪再受凌辱,最後吞金而死。尤二姐的死讓賈璉悲痛萬分,他懷疑是秋桐作梗,也疏遠了秋桐,真是一箭雙鵰!

在對待寶玉的婚事上,她出謀劃策,想出調包計,大家都知道是怎麼回事,就不再細說了。而這個讓一賈母、王夫人為代表的封建家長非常滿意的妙計,卻害了當事人,最後造成「玉帶林中掛,金釵雪裡埋」,寶玉出家的結局。

客觀地說,王熙鳳是很聰明的人。正是因為她太愛耍小聰明了,才在不知不覺中釀成大禍。賈府抄家中從她房裡抄出的整箱的借據,被認為是高利盤剝的罪證。強占人家妻女,不是他指使張家去高狀,又從何說起。

在後來呼啦啦大廈將傾的時候,久病成疾的她再也掙扎不起來,伴隨着滿嘴的胡話,一縷芳魂飄悠悠到不知道什麼司去報到了。

所以我感覺「機關算盡太聰明,反送了卿卿性命」是對她最恰當的評價了。[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