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雪芹」人物形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學研究

《曹雪芹真假辨及其他》一文中,曾提出過,「曹雪芹」只是「披閱增刪」者們的一個具有特別內容的「筆名」,或曰假名。代表了當時正準備「披閱增刪」《紅樓夢》的曹?號芹溪、芹圃,又代表着幾十年前已經亡故,也未見過面的爺爺曹寅號雪樵。這在「脂批」中隱約可見,前文中已經談過,不贅述。「曹雪芹」三字,在「紅學研究」及諸多《紅樓夢》評論中出現頻率最高的一詞。但是在《紅樓夢》小說中僅僅出現過五次。

「曹雪芹」人物形象分析,真假再辨

其中:

在小說第一回「甄士隱夢幻識通靈」中一次即:

「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

在第一百二十回「賈雨村歸結紅樓夢」中計有四次,其中一次只用「雪芹」先生。

「…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到一個悼紅軒中,有個曹雪芹先生……」

「曹雪芹先生正在那裡翻閱歷來的古史……」

「曹雪芹先生笑道……」

「那雪芹先生笑道……」

實際上「曹雪芹」在小說首尾各出場一次,曹雪芹最後的出場,表示寅?二人都早已知道空空道人所持「抄本」內容,故用「曹雪芹」。與第一回遙相互應。僅此。

據專家考證:洪升於一七○四年(康熙四十三年)不幸落水身亡,而曹寅雪樵死於一七二二年(康熙五十一年)。假若洪升在臨終前將《風月寶鑑傳奇》手稿交給朋友曹寅,至曹寅亡故,尚有八年之久,儘管曹寅身居高官,公務繁忙,但作為一位文學造詣極深厚的曹寅來說,對洪的作品必定是慧眼識英雄,嘆為觀止。連以後那些略通文墨的王爺們(一說包括皇上)都不惜重金購買手抄本或顧抄手,何況曹寅。所以,曹寅在八年中,斷斷續續地對原稿「披閱增刪」,是否成書就難說了。這可認為是《紅樓夢》的第一次「披閱增刪」??曹寅主筆!

據周汝昌老的考證,一七四四年(乾隆九年,甲子)曹?開始「撰寫」《石頭記》,已是曹寅死後的三十二年的事了。

從乾隆九年(甲子)開始,乾隆十七年「脂硯齋」首次評閱即一七五二年乾隆十七年壬申止,是九年的時間;至乾隆十九年甲戌,「脂硯齋再評」時是十一年,《脂硯齋首評石頭記》不得而知,但在再評本即甲戌本的凡例中有「十年辛苦不尋常」的詩句。而說壬申初評到庚辰「四閱定本」時也是九年。《庚辰本》的凡例中也有「十年辛苦不尋常」的詩句。

若以開始的前一年作為準備期,說他十年也不為過。但是在《庚辰本》上為什麼不說「十七年辛苦不尋常」或「廿年辛苦不尋常」呢?這就是說從壬申(或辛未)開始至四閱定稿的庚辰年這九至十年中,「披閱增刪」的頻率極高,工作量極大,平均兩年大改一次,十分辛苦。故「十年辛苦不尋常」是指壬申(或辛未)至庚辰(或己卯)這段九至十年的時間。或許生活所迫也是另一個重要「辛苦」因素。七年前完成的《甲戌本》凡例中「十年辛苦不尋常」當然是指甲戌(1754)年以前的十年,曹?還有玩味《紅樓夢》的情結,對於一個沒落的大家族來說,「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實際上生活還過得去,但對他們來講,當時(甲戌年1754)已經覺得不尋常的辛苦了。但與後來的「十年」(壬申至庚辰)相比前十年就不算得什麼了,足見曹?、畸笏、脂硯一家晚期的生活是多麼的困苦!體弱多病,入不敷出,《紅樓夢》是他們的主要精神支柱,加上生活,生存的壓力,使這後「十年」浸透了血和淚。這「十年」才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的。這樣一來「披閱十載」實指曹?,但冠名只能「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向外界「煙雲模糊」一下。餘下的便是「曹雪芹……增刪五次」的問題。前文已經說過,曹寅在死前有八年的時間,在這期間,對洪升遺稿,可能是進行過最重要和最大的修改。到曹?時,前後共「披閱增刪」了四次即「庚辰四閱評過定本」。將爺爺的那次增刪,儘管是頂重要的,也只能籠統地說成是「一次」。這樣,曹寅和曹?祖孫二代從一七○四年(洪升死)至一七六○年,半個多世紀中共計「增刪」過五次。

因畸笏叟、曹?、脂硯事先約定用「曹雪芹」這個特殊涵義的筆名,故只能「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

這樣一來,表面上看似乎合理,至少表明了「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是由曹雪樵(寅)曹芹溪(?)共同完成的工作,故用特殊筆名「曹雪芹」冠之。也一定程度映射了寅、?爺孫倆的各自的貢獻或工作量。

這「十載」和「五次」按上述說法就出現了一個大漏洞。

我手頭參考的是近年出版的《紅樓夢》小說,附有馮其庸先生一九九二年《重論庚辰本》的前言和庚辰及以後諸抄本的批語。文中所說的「增刪五次」也是根據庚辰《脂硯齋四閱評過》定本第一回正文中所述:「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云云。如果說曹芹溪、脂硯們每評閱一次即認為是「增刪」一次的話,那麼在首評本(暫無此本露面)、《重評本》、《三評本》至《四評本》就應該出現「增刪二次」「三次」「四次」「五次」的話,後在網上找到影印《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第一回,其中也說「披閱十載,增刪五次」,如此推論至少《三評本》也是如此。我相信畸笏、芹溪、脂硯們在這樣的問題上是不會說假話的,也沒有必要與自己的先人計較誰「披閱」幾次,「增刪」幾次的問題。

畸笏、芹溪、脂硯「披閱」過是不爭之實,至於「增刪」或「增刪」多少,實有畸笏叟第十三回的批語為證:

「《秦可卿淫喪天香樓》,作者用史筆也。老朽因有魂托鳳姐賈家後事二件,豈是安富尊榮坐享人能想得到者?其事雖未漏,其言其意,令人悲切感服,姑赦之,因命芹溪刪去(注意這裡用的是芹溪而非雪芹)「遺簪」、「更衣」諸文,是以此回只十頁,刪去天香樓一節,少去四五頁也。」這條批語講得再透徹不過,用一個「刪」字,「增」了一個「秦可卿死封龍禁尉」。可見這個「增刪五次」,最少應有曹芹溪一次。所以說「曹雪樵(寅)披閱十載增刪五次」或「曹芹溪披閱十載,增刪五次」都是不符合事實,只能用「曹雪芹」這一筆名,一概而論。更挑明曹雪芹既不單指曹雪樵(寅)也不單指曹?(芹溪)。

儘管畸笏、芹溪、脂硯們不去斤斤計較誰人「增刪」多少的問題,但對於近代《紅樓夢》小說的研究,由於眾多的第一手資料(實證)的失傳,暫且不論洪升先生當年寫過怎樣的一個手稿,作為《紅樓夢》章回小說的功勞應歸功曹寅(雪樵)和曹?(芹溪)。脂批和《紅樓夢》第一回「甄士隱夢幻識通靈」中說得再明白不過了:

「雪芹舊有風月寶鑑之書…」這裡「之書」肯定不是章回小說,否則不會出現第一回中的話:「……自色悟空,遂易名為情僧,改《石頭記》為《情僧錄》。至吳玉峰題曰《紅樓夢》。東魯孔梅溪則題曰《風月寶鑑》。後因曹雪芹於悼紅軒中披閱十載,增刪五次,篡成目錄,分出章回……」這段話的前半部都是與洪升有關,「後因……」的「後」字是指洪升之後,由於曹雪芹「篡成目錄,分出章回」,一部《紅樓夢》章回小說才誕生的。

如果說《紅樓夢》章回小說的作者是「曹雪芹」也未嘗不可,但近百年來均認為《紅樓夢》小說作者是特指曹芹溪(?)的「曹雪芹」是不妥的。諸如舉行「曹雪芹誕辰幾百周年紀念」「逝世幾百周年日」實在是大荒山的無稽言也。[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