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是金子總要發光的」小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紅

善抓機遇數小紅 ,雖然整部書里小紅的筆墨不多,但我私下裡認為曹公對小紅的喜歡和讚賞並不少於襲晴一輩。他賦予了小紅乾淨俏麗的外表、簡斷機智的談吐和一份健康明媚的愛情。   

「是金子總要發光的」小紅

   雖然整部書里小紅的筆墨不多,但我私下裡認為曹公對小紅的喜歡和讚賞並不少於襲晴一輩。他賦予了小紅乾淨俏麗的外表、簡斷機智的談吐和一份健康明媚的愛情。

同是要強好勝爭榮誇耀,小紅的人格要比襲人健全的多。她在怡紅院裡是一個懷才不遇的角色,雖然容貌口角不輸於襲人晴雯等大丫頭,卻一直在這群人的虎視眈眈之下沒有讓寶玉發現的機會。好不容易趁房裡沒人的時候找到一個倒茶的機會,倒讓秋紋碧痕找上門去謾罵譏諷了一番,不免將心灰了一半。

難得的是,這並沒有打倒她的自信。很偶然的一次,鳳姐吩咐她一個差事,她胸有成竹地對鳳姐說:「奶奶有什麼話,只管吩咐我說去。若說不齊全,誤了奶奶的事,憑奶奶責罰罷了。」果不其然,她緊緊抓住機會為總經理辦了一個漂亮差後終於得遇伯樂,以爽利的口角得到了鳳姐的認可。最妙的是當鳳姐問她願不願意離開怡紅院時,她的回答真是滴水不漏:「願意不願意,我們也不敢說。只是跟着奶奶,我們也學些眉眼高低,出入上下,大小的事也得見識見識。」既沒薄了寶玉,又將自己的心思委婉得表達了出來。

對於她與賈芸的一見鍾情,我認為是整部書里最幸福的一段愛情,沒有二玉那般苦,不似「劃薔」那般痴。一個是生計所迫不得不委曲求全的男子,一個是懷才不遇的佳人。兩個同命相憐的人從極其偶然的相遇到相互試探的相知,走過了一段道路曲折前途光明的路。

他們互贈信物也相當的隱人耳目,除了墜兒知情、寶釵偷聽外,很幸運地躲過了周圍的眼睛。而當王夫人興起大觀園的運動時,小紅同志已經輕鬆轉移至總經理麾下了。

更為難得的是,他二人不忘報賈府之恩,儘管這恩是用才幹掙來的,是用香料換來的。據脂硯齋透露,賈府勢敗後他們夫妻二人很有一番作為,為賈府出了不少的力。

提起小紅我總能想起許多「現代話」:「是金子總要發光的」、「機遇只留給有準備的人」。現代職場中有小紅才幹的人很多,但象小紅這樣經得起打擊的人卻很少;懷才不遇的人很多,但象小紅這樣不言放棄的人很少。職場中的人要麼唯利是圖、不擇手段終於淪落成襲人,要麼率性而為、逞口舌之快清高成晴雯,再要麼被挫折氣餒打擊成李紈。若是提倡職場中的正當、健康競爭的話,小紅無疑是表率。[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