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是也」與「非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是也」與「非也」,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相傳,有個秀才迂腐自大,一天到晚到處賣弄。有個酒店老闆也識文斷字,看不慣他那副自大的樣子。一天,他見秀才又在街上賣弄,便把秀才請到店裡說:「我這裡有個謎,正想請教你。你解得出來,今日酒錢全免;你要解不出來,罰你今後說話不准帶一個『也』字。」秀才說:「行,你說謎面吧。」老闆就說了一個故事:春秋之時,孔子和他的兩個學生子路顏回聊天,孔子問學生:「是也?非也?」子路答:「是也。」顏回:「非也。」二人爭執不下,孔子曰:「是也,則直在其中矣!」兩個人點點頭,都說:「非也。」


老闆問:「這是個什麼字?」


秀才聽得一頭霧水,孔子明明說「是也」,子路和顏回卻又說「非也」。究竟是「是也」還是「非也」?他絞盡腦汁,終究一無所獲。


老闆笑着蘸着酒在桌子上寫了一個「乜」字。


秀才剛要念「也」,一看又不是「也」。可孔子為什麼又說「是也」呢?


老闆笑着說:「孔子說『直在其中』才是『也』。」


秀才自知才疏學淺,羞愧萬分,此後再也不敢隨便賣弄了。


參考資料 

  1. 「是也」與「非也」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