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既生瑜,何生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閒話寶釵

許多人在褒揚寶釵,總是說她是封建社會的標準淑女,並且說她是傳統道德的維護者。按理說李紈也是一個封建社會的標準婦女,可是我就不怎麼討厭她,相反,一想起寶釵,我就有一種冷颼颼的感覺,就像她吃的冷香丸,總給人一種寒徹心骨的感覺。

「既生瑜,何生亮?」

寶釵當初進京的原因是為了待選入宮,可是也就這麼提了一句就沒了下文。如果說寶釵進京的原因只是為了待選,那麼薛姨媽為何總是有意無意的散播「金玉良緣」的傳說?所以我認為,什麼待選,純屬子虛烏有!薛姨媽帶着寶釵到賈府就是為了給寶釵找婆家的,而寶玉,當然是最佳人選。如果這一目的明確了,那麼寶釵在賈府的行為只能定性為「為了成為寶二奶奶而努力奮鬥」!顯然,她是成功了,她得到了賈府上下的一致好感,連趙姨娘都為她說好話,黛玉也被她收服了。不過即使天時地利人和都站在她一邊,最後她也只落得竹籃打水一場空,當了活寡婦!這樣說是有些惡毒了,如果不是她和黛玉搶寶玉,我還是能夠「原諒」她的,所謂「既生瑜,何生亮?」,恐怕就是這種感覺吧!

算了,今天不說寶釵的壞話了!唉,我怎麼覺得自己也開始不厚道了,連林妹妹都不和寶釵爭了,我起什麼哄呀![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