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比天高,身為下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比天高----晴雯

心比天高----晴雯 紅樓人物 《紅樓夢》中寫死,不止諸聯評論的一些人物,諸如馮淵之死、秦鍾之死、賈瑞之死、林如海之死、賈敬之死、元春之死、石呆子之死,乃至鮑二家的之死,同樣是「毫無一同者」。但在這些人物之中,我認為晴雯之死寫得最有性格,她的形象至死都是極為光采照人的。晴雯之死,在第5回的判詞中已有了暗示。判詞云:

「心比天高,身為下賤」的晴雯

   霽月難逢,彩雲易散。心比天高,身為下賤,風流靈巧招人怨。壽夭多因毀謗生,多情公子空牽念。

這首判詞概括地寫出了晴雯的出身、為人和命運。她總因「風流靈巧招人怨」,最後以「多因毀謗生」而死。小說第77回以「俏丫鬟抱屈夭風流」作為回目的下聯,表明了作者對晴雯之死的憤懣和同情。一個「屈」字的意義,道出了晴雯的不幸,也道出了古今中外多少仁人志士的不幸,道出了人間無窮無盡的不平!

晴雯以「勇補雀金裘」、「千金撕扇」和「抄檢大觀園」時的「倒箱」之舉,給人留下了深刻難忘的印象。而她死前與寶玉的一段對話,更是擲地有聲,令人讚嘆不已。小說第78回寫寶玉來到晴雯床前看視,「一面想,一面流淚問道:『你有什麼說的,趁着沒人告訴我。」』晴雯道:不過挨一刻是一刻,挨一日是一日。我已知橫豎不過三五日的光景,就好回去了。只是一件,我死也不甘心的:我雖生的比別人略好些,並沒有私情密意勾引你怎樣,如何一口死咬定了我是個狐狸精!我太不服。今日既已擔了虛名,而且臨死,不是我說一句後悔的話,早知如此,我當日也另有個道理。不料痴心傻意,只說大家橫豎是在一處。不想平空里生出這一節話來,有冤無處訴。

有什麼可說的!晴雯這段道白,表明了一個女僕的心地光明,儘管有人「一口咬定」她是一個「狐狸精」,但正如她嫂子所說的——她是清白的。在這一點上,晴雯的人品遠在某些「學究」的為人之上,不像有的「偷試雲雨情」的學究、或是什麼什麼家的道學樣,本是「偷」過了還要用「代更正」去轉移人們的視線,自己好金蟬脫殼。晴雯說「我太不服」!這是她的反抗,儘管「有冤無處訴」也絕不低頭,這就是晴雯的骨氣,她的性格至死不變!

晴雯死後,痴公子賈寶玉「杜撰」了一篇誄文,他對那些「毀謗」晴雯的卑劣下賤的小人進行了譴責,對晴雯的為人品格作了高度的評價:

孰料鳩鴆惡其高,鷹鷙翻遭罦罬;薋箷妒其臭,茝蘭竟被芟鉏!花原自怯,豈奈狂飈;柳本多愁,何奈驟雨。偶遭蠱蠆之讒,遂抱膏肓之疚。……諑謠謑詬,出自屏幃,荊棘蓬榛,蔓延戶牖。豈招尤則替,實攘詬而終。既屯(tun左心右屯)幽沉於不盡,復含罔屈於無窮。高標見嫉,閨幃恨比長沙;直烈遭危,巾幗慘於羽野。

最後,作者在萬分悲憤中說道:固鬼蜮之為災,豈神靈而亦妒。鉗詖奴之口,討豈從寬;剖悍婦之心,忿猶未釋!晴雯之死固冤屈,但有寶玉一篇誄文已足慰於九泉之下!

「心比天高,身為下賤」的晴雯,在那封建貴族家庭里,真如海燕一般的飛舞,真如曇花一現的死亡,不僅引起讀者的無限同情,更引起讀者對封建社會的強烈憤恨。她的高尚品質,她的反抗精神,她的天然美貌,她的惡劣環境,正如寶玉所說,是一盆才透出嫩劍的蘭花,送在豬圈裡![1]

曹雪芹

曹雪芹(約1715年5月28日—約1763年2月12日),名霑,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的作者,祖籍存在爭議(遼寧遼陽、河北豐潤或遼寧鐵嶺),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曹顒之子(一說曹頫之子)。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關於曹雪芹逝世的年份,另有乾隆二十九年除夕(1764年2月1日)、甲申(1764年)初春之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