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學會」不如「會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學會」不如「會學」是中國當代作家王蒙的一篇散文。

作品欣賞

現在讓我們總結一下,有哪幾類東西難於從書本中學到呢?

一是操作性強而學理性少的東西,如游泳,如體操,與其靠書本不如靠示範,更要靠自己摸索實踐。其次是不那麼高雅不那麼美妙的東西,舉例略。再次是全新的東西,如中國革命、社會主義制度下的市場經濟、一國兩制、文藝新流派新手法的探索等,都是書本上所沒有的。我們還可以說,書本上有的就不再是創造,創造就必須依靠書本的同時離開書本、突破書本,到實踐裡邊去另闢蹊徑。

尤其根本的是,學習的目的最終是為了能夠解決實際的問題、新問題,能夠訓練自己得到過人的智慧,達到崇高的境界,做出更大的貢獻,取得成功,做出更加完美的表現,享受更加光輝的至少是更加快樂和健康的人生。所有這些都不是單純靠書本閱讀背誦就能夠到手的。每個人每時每刻都會碰到自己的獨特的遭遇與問題,雖然未必是絕無僅有,卻也不會是另一個人前一個人例如書的作者的境遇與問題的翻版。只有在生活中實踐中善於體察,善於總結,善於反省,善於切磋,從善如流,隨時調整,一點即透……才算得上會學習者。

那麼為什麼毛澤東認定有的人書讀多了反而更蠢呢?我想,一是教條主義害人、本本主義害人。如果因為一味讀書而喪失了對生活的鮮活的感覺,因為書本已有的論斷而束縛住自己的手腳,因了書本而扼殺一切生機活氣,那就是蠢而又蠢的人物了。二是如果讀書人離開了實際,而是一輩子從書本到書本,從名詞到名詞,從概念到概念,自我循環,就會變成那種讀書而不明理的人,偏執乖張,誤人誤己,昏天黑地而又不可一世。三是書本上的東西不可能完全正確,書本上的謬誤未必比生活中的謬誤少,從書本到書本是很難判斷正誤的,只有傾聽實踐的聲音,才能食書而化。四是書本還會使一些小有記憶力背誦力的人自我膨脹,自命不凡,空論連篇,欺世盜名,大言不慚,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特別是在革命和戰爭的關頭,毛澤東對那些本本主義者深惡痛絕,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當然,「書讀得愈多愈蠢」這話也像人間一切其他話語特別是著名話語一樣,並非無往而不爽。

一個認識一旦用語言表述出來,在獲得了相對清晰的語言形式之後卻也容易變得凝固乃至片面。一切人類語言的論述,即使是力求全面的,仍然會有其不全面之處,而任何強調一面一點之論,從它誕生的那一天就是包含着化作謬誤的可能。尤其是在革命取得勝利之後,老人家忽視了建設社會主義國家時期掌握知識掌握新高科技的重要性,忽視了一個經濟與科技落後的國家學習已有經驗和知識,學習先進,迎頭趕上的重要性。此話還被一些原本就無知而且專橫的人作為打擊迫害知識分子的依據,那就完全離了譜了。[1]

作者簡介

王蒙,河北南皮人,生於北京。194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53年開始文學創作,以短篇小說,《組織部來了個年輕人》引起社會關注。1957年被錯劃為右派,六十年代調往新疆。1978年調回北京作協,歷任北京市作協副主席、《人民文學》雜誌主編、文化部部長、中國作協副主席、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中央委員。1989年辭去文化部部長之職,專心創作。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青春萬歲》《活動變人形》《戀愛的季節》《失態的季節》《躊躇的季節》《狂歡的季節》及大量中短篇小說和散文等。有《王蒙選集》四卷。[2]

參考資料